成医人物

当前位置: 首页>>成医人物>>正文

党员先锋|黄秀萍:将职业变成终身事业来奋斗

资料来源:  作者:彭宽萍  编审:周靖静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7日  点击:[]

              

 

三十七年悠悠岁月,她成长为了一名护理专业能手;三十七年临床历练,她成为了一名医疗后续服务帮手;三十七年青春奉献,她蜕变成了一名科室管理好手。她就是成都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后简称成医附院)心血管内科护士长黄秀萍,一名优秀共产党员。

 

 

成长:从“新兵”到护理专业能手

 

1982年11月,年轻的黄秀萍在林芝军分区入伍,随后考取了护理学校,成为了护理行业的一名“新兵”。年轻的她,虽然对于护士和护理工作还没有真正的概念,却已认定这将是她今后为之奋斗的事业。

从护理学校毕业后,黄秀萍才真正地体会到护理的那份责任。她在工作中给人的印象就一个词“踏实”,大到手术病人的特殊护理,小到为患者更换床单,她都要求自己必须做到十分熟练,因为她希望,贴心的护理服务能够帮助患者减轻痛苦。

 

 

 

1993年,已有10余年护理经验的黄秀萍作出了一个在他人看来不可思议的决定:报考高级护理。“逼着”自己再学习,因为黄秀萍深深知道:医疗知识在不断更新,只有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储备库和丰富自己的临床技能,才能更好地应对各类护理难题。

党组织的教育使她积极向上,十年的军旅生活更是锤炼了她钢铁般的意志。她埋头苦读,自学考上了重庆第三军医大学,并完成了护理“新兵”的蜕变,为她后来投身年轻护理人员的带教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顺利完成学业后,黄秀萍被分配到了成医附院(当时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第47医院)大内科,逐渐成长为一名极强专业水平和丰富临床经验的护理能手。

 

转变:从护士到科室管理好手

 

2009年,黄秀萍所在的大内科根据医院建设需要,细分为心血管内科、肾病科、呼吸内科、老年学等多个专科,黄秀萍因为过硬的护理技能和丰富的临床经验,被任命为心血管内科护士长。

心血管内科成立之初,仅有8名护士,但承担的护理任务却很重。对黄秀萍来说,全新的岗位和科室,很多事都得从零开始。如何协助科室医生更好地开展工作,全面提升科室医疗服务能力,成为了黄秀萍面前的新课题。

 

 

 

黄秀萍逐渐摸索出了一套管理模式。她手把手带教,带出了一支优秀的护理团队,面对一些同志临床经验不足,黄秀萍亲自示范每一个护理操作,把自己前期积累的护理经验和技术毫无保留地传递给团队,这些满满的干货让心血管内科护理团队迅速成长了起来;针对一些同志护理基础薄弱等问题,黄秀萍每周都利用下班时间,为大家进行护理专科知识培训,帮助护理团队进一步夯实护理理论基础……

年复一年,日复一日。“黄秀萍护理模式”扎根在了每位心血管内科护理人的心里,她所带领的护理团队成为了医院离职率最低的团队之一;护理团队也由最初的8人发展到现在的37人,其中,多名护士还在黄秀萍的指导和帮助下,快速成长,成为了医院若干科室的护理骨干力量。

 

绽放:从护理到医疗后续服务帮手

 

附一院心血管内科成立初期,医疗及护理人员严重不足,冠脉介入治疗手术也刚刚起步。但科室全体医护人员齐心协力,共谋发展。黄秀萍带领护理团队不分白昼地奋战,为的是能够让每个医生前期治疗效果更稳定,让患者的后续康复之路更顺畅。期间,黄秀萍还一度因为过度劳累导致自己的身体状况频发。

 

 

由于心脏病发病急促,救治必须快速,而介入手术成为了救治心脏病患者的一个重要手段。为配合医疗团队做好介入手术,取得患者及家属的信任,黄秀萍主要要求进行专业训练,成为了冠状动脉介入手术医生的好帮手。从此,不管是寒冬酷暑,还是黑夜白昼,只要接到通知,她总是随叫随到,听从介入手术医生的安排,迅速投入到救治工作中,为医生做好手术保障工作。

“我们科室成立后不久,一位70岁左右的患者,因心脏病前来手术治疗,还没有脱离危险期。为了实时监测患者病情变化,当时的科室负责人硬是在那位患者床边守了三天三夜没合眼。这样的医者仁心让我和同事们深受感动。”黄秀萍说。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黄秀萍的护理团队主动加入到这场救治工作中,在心内科医疗团队指导下,护士门根据医嘱实时为患者监测各项指标、进行各类辅助护理,白天黑夜的护理患者。患者终于脱离生命危险,病情逐步好转,最后康复出院。

在黄秀萍看来,医疗和护理是同甘共苦,荣辱与共的一个整体。她强调,护理团队做好本职工作,就是准确无误地完成医生们下达的各项医嘱,在日常护理工作中,时时处处为患者着想。护理团队作为科室的“后勤保障部门”,做好本职工作,就是一名优秀的医疗帮手。

当被问及是什么样的精神支撑她不断前行时,黄秀萍表示:护理是科室文化的基础,更是医疗服务的基础,作为一名党员,应该将职业转变成自己终身热爱和拥护的事业来奋斗,这样才能在自己的岗位上有所作为!

 

个人简介:

黄秀萍,1985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成都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内科科护士长、心血管内科护士长,主任护师,副教授。现任四川省康复医学会心血管专业委员会护理学组委员、四川省护理学会内科专委会委员、成都市护理学会内科专委会委员、成都市医疗事故鉴定专家库成员。从事临床护理工作37年,擅长心血管疾病的护理、心血管介入手术后患者管理等。

 

(图\文  临床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  彭宽萍 )

 

 

          

 

上一条:党员先锋|黄秀萍:将职业变成终身事业来奋斗
下一条:党员先锋|黄秀萍:将职业变成终身事业来奋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