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医人物

当前位置: 首页>>成医人物>>正文

党员先锋|杨奇伟:在浮躁的世界,把有限的精力放在重要和长远的目标上

资料来源:宣传部  作者:周靖静  编审:姚翠凤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9日  点击:[]

 

“我是一个极度认真的人,锚定目标便会克服一切困难,选择了这条路,便准备走一辈子。”

在杨奇伟眼里,自己最大的特点便是执着,咬定青山不放松。但熟悉他的人都知道,他是“半路出家”,工作十余年后,才从中学物理老师跨界到大学的心理学教学与科研。

 

兴趣转向 由认知转向情绪

2013年,杨奇伟从北京师范大学“脑与认知科学研究院”博士毕业,正式加入到成都医学院四川应用心理学研究中心。

说起兴趣的“转向”,杨奇伟提到了自己刚读博时,看过的一篇文章。他说,自己对人的秉性一直持有宿命论观点,认为人的性情和人格都由基因和环境尤其是早年环境所塑造,因而我们应该不断努力学习知识来掌控自己命运,而不要奢谈什么“修身养性”。在被情绪调节创始人Gross的文章《Emotion Regulation》吸引,并查阅大量相关的研究文献后,才真正认识到人的性情具有巨大的可塑性,人可以通过主观能动性来改造自我,而其关键的手段就是情绪调节。

于是,杨奇伟选择了情绪调节方向,开始以电生理以及EPR技术探索情绪、决策和身心健康问题。确定方向后,他便一头扎进了实验室和文献堆里。2017年,在来到成医的第四个年头,他以鉴定等级“良好“结题了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项目《内隐情绪调节对奖赏加工过程的影响》,主持的《偶然情绪影响风险决策机制研究》也申请成为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020年,辛苦研究又结出新的成果。杨奇伟作为第一作者的两篇研究论文在《Biological Psychology》(SCI和SSCI双收录)、《Frontiers in Psychology》(SSCI收录)上发表,影响因子分别为3.52和2.72。

 

关于“情绪调节”,杨奇伟说自己研究的是基础,关注的是应用。他认为,情绪是动态可干预的心理过程,人的“心理漫游”,比如对过去挫折的沉浸、对未来的忧虑,都会大量消耗我们的精力,造成身心的失衡。情绪调节是科学,也是人的生存智慧。我们要将有限的精力,用在优先焦点和最有用的地方。

 

理论与实践结合 提升情感自控力

由于疫情影响,杨奇伟早已定稿的著作《情绪调节理论与实践》,将推迟到10月出版。他说,在和北师大出版社商量后,题目改成了《情感自控力:焦虑时代的情绪调节手册》。在这本“轻学术”的著作中,杨奇伟关注到了历史人物的“情绪问题”。比如通过《曾国藩日记》,看曾国藩在自我修为过程中,如何通过自我调节,完成从中人到圣贤的转变;比如分析顾城,一个成功的诗人,为何存在焦虑、偏执以及各种人格问题。杨奇伟认为,情绪是认知引起的,是人适应社会最重要的中介。对成功的评价,很多人可能会认为是功成名就,而在心理学上,良好的社会适应才是个人成功更重要的指标。

本着这样的信念,杨奇伟在为研究生开设“情绪调节理论与实践”,讲授“情绪调节进展”、“心理生理学技术与情绪调节”等课程的同时,也为本科生进行“大学生心理健康”的授课。他常常鼓励学生,通过“认知重构“、“提升专注力”、“加强运动”,来更好地调节情绪,提升情感自控力。 

 

乒乓球台前,杨奇伟健步如飞、挥汗如雨。每天的工作结束后,他都会约上好友一起操练技术。他说,“运动能延缓大脑的衰老,保持充沛的精力,延长我们做学术的寿命。”

 

要想进步 永远不要待在舒适区

杨奇伟说自己是“草根出生”,基础弱底子薄,读书的时候便非常刻苦。硕博六年,先后在西安、北京两个文明古都、旅游胜地求学的他,从未主动走出校门“开眼界”“逛景点”。

“其实,著名的景区我还是都去了,主要是给来校的外国专家当翻译——因为我英语比较好。”杨奇伟笑道。在“单调无聊”、“日复一日”的学习研究中,杨奇伟完全沉了下来。“学习新东西,不断进步,就会很快乐”。

“严于律己”的杨奇伟,对自己的研究生也有很高要求。“如果仅仅是听三年课,完成个毕业论文,那你的时间和精力就被浪费掉了。”

每周二下午,杨奇伟便会和自己的学生一起研读文献,并为他们的研究设计、数据处理指导把脉。他说,研究是一个创造知识的过程,它需要执着和专注,更需要思维的创造性。他鼓励学生不断探索、实践新的想法,在他的指导下,2014级研究生赵丁在读书期间便在《Psychophysiology》上发表了影响因子3.92的研究论文。

 

回望所来径,杨奇伟以师长身份,给成医学子了一个建议:在浮躁的世界,把有限的精力放在重要和长远的目标上。“要想进步,就永远不要待在自己的舒适区”。

 

 

(图/文  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 周靖静)

 

      

 

 

 

 

上一条:党员先锋|杨奇伟:在浮躁的世界,把有限的精力放在重要和长远的目标上
下一条:党员先锋|杨奇伟:在浮躁的世界,把有限的精力放在重要和长远的目标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