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医人物

当前位置: 首页>>成医人物>>正文

李雨:用镜头讲述医学生故事

资料来源:  作者:  编审: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31日  点击:[]

李雨,成都医学院检验医学院医学检验技术(输血方向)2020级学生,曾担任班长和成医之声·新媒体中心主任。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第五届四川高校大学生微电影展示活动一等奖、成都医学院“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成都医学院“青年先锋”、优秀学生骨干、优秀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先进个人等30多项奖项。

2023年7月14日,对于李雨来说,是一个令她终身难忘的日子。这一天,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火炬传递成都站第三日活动举行,她作为当天第142棒火炬手成功完成了大运会火炬传递。“至今仍感觉像做梦一样。这短短几十米的路途,我不只是为自己奔跑,更是向奋战在大运一线的健康卫士致敬!”她说,自己作为一名医学生,又是一名团学宣传新闻工作者,会用好手中的镜头,创作更多更好的新媒体作品,从医学生的视角讲好医学生的故事。

一见倾“新” 启程热爱

李雨的镜头里始终记录着她对热爱的追逐。

从小爱好摄影的李雨,初到成医便毅然加入了才校团委刚组建不久的新媒体团队,她相信自己能和同为“萌新“的新媒体一起成长。

但一加入团队后,李雨就懵了圈,她发现要想运营好一个平台不能只依靠摄影技术,还需要对文字的驾驭能力、高标准的排版审美和团队协作能力,在这些方面她都只是个“小白”,其中复杂的排版、文字的斟酌、图片的设计常常让她崩溃。说起与新媒体的初识,她至今印象深刻,“很长一段时间我都处于浮躁迷茫的一种状态。”

从不轻言放弃的李雨对新鲜事物充满了探索的热情,她说,“我喜欢摄影,加入新媒体团队后,我好像也逐渐喜欢上了这份工作,我想看看,坚持下去,与新媒体的‘碰撞’,会不会产生美好的‘化学反应’。”

在探索新媒体之路上,李雨抱着勤学好问的态度,不断向学姐学长那“取经”,学习借鉴其他高校的经验。她从医学生到团学宣传新闻工作者,到成为校团委成医之声·新媒体中心主创人员之一,一路走来,牢固把握思想文化的传播规律和新时代青年的接受特点,带领团队成员一起把中心建设成为全国高校共青团新媒体重点工作室,团队荣获2021年成都医学院青年先锋优秀学生团队。

从入学之初,连续三年在校团委负责新媒体运营,管理校团委微信公众号、微博、团网等官方平台,自己创作并指导成员创作新媒体文章近千篇,微视频、音频、海报等新媒体作品百余件,涵盖专业知识、党史学习和疫情防控等方面,充分借助网络唱响引领青年的主旋律,传播党团精神、讲好校园故事。2022年3月她带领团队与中国青年网共建中国青年网通讯社成都医学院通讯站,同时在2022年获得2021-2022年度全国高校可视化融媒专题奖。

以我之力 追我所愿

李雨的镜头里捕捉了她刻苦学习的样子。

2020年高考后,在防疫抗疫的大环境下,李雨填报志愿时义无反顾地选择了报考医学类专业,这不仅仅是她儿时的梦想,更是未来为之奋斗的目标。

在李雨眼中,医生依靠技术水平悬壶济世,是不可取代的角色,在治病救人的过程中决不允许有半点偏差和马虎。作为一名医学生,她深知这是一段需要不断努力钻研和不懈探索的求学之旅。课堂上,李雨认真听讲,奋笔疾书,汲取知识。课后,她及时复习,勤于思考,积极拓展思维,注重拓宽优化专业知识结构,培养科研思维和全方位思考的能力。图书馆的一角常常会看到她埋头学习的身影,“我喜欢安静的读书环境,图书馆是个好地方。”她如是说。

“在入学之初,我有幸荣获2020年新生奖学金,这是在成都医学院获得的第一份荣誉,让我对大学生活埋下了必须努力学习的‘种子’。”她满脸自豪的说。

大二学业变得繁忙,一边需要兼顾新媒体平台每天的运营、一边要教会学弟学妹们,另一边是冗杂的班级事物,加上课本知识难度的加深,这些无疑是对李雨的一次严峻考验。“压力特别大的时候,甚至想放弃我所热爱的摄影。”再三思量,她给自己乱糟糟的生活按下暂停,会在周末或假期给神经“松松绑”,和朋友周末一起去摄影、去探店、去旅游……

在玩的时候认真玩、学的时候百分百投入学。慢慢的李雨发现,想要处理好工作和学习的关系,必须始终牢记学习是第一要务,抓住工作重点、分清轻重缓急、合理规划时间、注重学习效率,不骄不躁、稳打稳扎,本着“一步一个脚印”的学习态度和掌握本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她的综合测评成绩在同年级本专业名列前茅。

同心并力 众行致远

李雨的镜头里展现了团队的合作。

在校团委新媒体团队工作中,李雨工作一丝不苟,严谨认真。她总能精准找到每篇文章的问题并予以纠正,一篇稿子有时会被她反反复复打回去修改,“学弟学妹们最痛苦的就是和我进行工作对接了。” 她笑说。正是这样严谨负责的工作态度,使得新媒体团队在她的带领下发展得越来越好。

虽然平时是工作严肃的学姐,但私底下大家都戏称她为“搞笑女”,因为有她在的地方总是欢声不断,她还凭借不错的摄影技术收获了一批“迷弟迷妹”。作为团队的领头人,她还会经常组织伙伴们一起团建。她说:“我真的很喜欢这样的氛围,大家来自不同专业,但却做着同样热爱的事业。”

在新媒体任职期间,李雨还和团队成员一起拍摄了微电影《守护生命,医路相随》。视频讲述了一位高中生在疫情期间受到医护人员的鼓励,坚持从医理想,最终走上救死扶伤道路的故事。她回忆创作过程也可谓层层阻碍,好在她不是孤身一人,大家一起克服重重困难——找出镜演员、外拍场地、拍摄剪辑、后期制作,通过团结协作,该作品制作出来后反响甚好,获得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领航计划系列主题活动之“我心中的思政课”——第五届四川高校大学生微电影展示活动一等奖并在成都医学院举办的2021年“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争做时代先锋力量〞大学生微视频决赛中荣获二等奖。

“每一个人都有青春,但不是每一段青春都叫芳华”,大学是人生中最宝贵的时光,李雨希望自己能一直保持初心,坚持不懈地做自己热爱的事情。她说:“如果可以,我要永远18岁,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让青春在镜头里闪烁,她将带着自己的热爱,在最好的年华里散发出属于自己的青春气息,为自己留下美好的一页。

上一条:“全国百佳心理委员”龚倩:她说,照亮别人治愈自己
下一条:周妍莉:矢志为“良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