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文艺园地>>正文

梅花不曾落

资料来源:成都医学院报  作者:药学院2013级药学专业 杨重月  编审:王海川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16日  点击:[]

 

我们总是感慨古人诗词歌赋的巧妙、意蕴悠长,却不知道、短短几行字,包含了多少寂寞的春秋。每当说起,总是有人问:什么是寂寞?

我问李清照,她说:寂寞是“昨夜雨疏风骤,浓睡不消残酒。试问卷帘人,却道海棠依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我问陆游,他说:寂寞是“东风恶,欢情薄,一杯愁绪,几年离索。错、错、错。”

关于他们的结局,我总是很难过,因为我总是想,如果可以回到相遇的地方,那里会不会是归属的场所?纵使物不在、人已非,只要梅花还未落。

他们能够让千年后的我们依旧如此难过,感同身受。是因为他们能够守得住心中的寂寞,并且让这些寂寞开出美丽的花朵。否则,我们怎么会知道李清照在丧夫后“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又戚戚?”又怎么看见“梧桐更兼细雨,到黄昏、点点滴滴?”又该如何心疼陆游“山盟虽在,锦书难托?”

生活里,难免会有各种各样的寂寞。李清照的寂寞是丧夫后空闺独守、颠沛流离。陆游的寂寞是与唐婉缘浅情深、此情不泯。于我们而言、寂寞是什么?是一个人的奋斗,希望渺茫的理想?还是不被理解的思绪?亦或他人的误解?也许都有吧......这些寂寞,埋在记忆里,有的时间到了,就忘了。有的埋得久了,却肆无忌惮地蔓延开了。

梅梅曾告诉我,希望我活得潇洒,不要走不出从前的篱笆。她一直希望可以为我的心种上一株梅花,借此望我对于生活种种寂寞,都能如梅傲雪,泰然处之、潇洒以对。换做从前,我定会说,如何又能轻易潇洒呢?

那些时候,是如此在乎别人眼中的自己,要为他人一句不好的评价伤心难过。那些时候,是如此想要占有自己的朋友,完全不懂得朋友亦非恋人,不需要一对一。那些时候,把多少童年痛苦的回忆拿出来一遍遍折磨自己。若是肩上的背篓已如此沉重,要如何潇洒?背着这些东西,在路上、又怎能不寂寞?

而今,要像三毛说的那样:“如果时光不能倒流,就让这一切,随风而去吧。”

所以,生活种种、或好或坏,放下的多、越觉得拥有的多。至于寂寞,无论如何蔓延、只是梅花、不曾落。

上一条:青春尚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