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指南

当前位置: 首页>>投稿指南>>正文

校园网投稿须知

资料来源:宣传部  作者:  编审: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20日  点击:[]

为方便大家投稿,提高稿件的命中率,应新闻报道员的要求,新闻发布机构将投稿注意事项刊登于此,以飨作者。

一、稿件上传流程

1、稿件投送

(1)帐号: 有两类帐号,建单位网站时,使用“成都医学院网站建设平台”帐号,该账号通用,在站内投递(或提交审核)即可。

没有使用“成都医学院网站建设平台”建单位网站,学校新闻发布机构分配了“成医新闻网”子账号,从“网站建设平台”登录,上传内容即可。

(2)流程:登录“成都医学院网站建设平台”(帐号、密码)→已有帐号“投递”、分配子帐号“发布审核文章”至成医新闻网的后台→宣传部人员退稿或审核发布(内容修改、图片选择、首页发布等)。

(3)图片处理:图片,请使用光影魔术手等软件,把图片大小改成宽度600像素、高度350—400像素,然后插入文档适当位置(图片居中),原则上插入的图片要附有简洁明了的说明,否则将不予发布。

注意事项:新闻的发布由各单位信息员发布到新闻网后台,宣传部审核发布;宣传部不接受信息员通过用友、QQ等媒介发送到个人的稿件。

2、栏目选择

(1)院系一般性内容,发“院系动态”。

(2)部处一般性内容,发“综合新闻”。

(3)学校层面的重要内容,发“成医要闻”。

(4)具有新闻性、艺术性等特征的图片,发“光影成医”。

注意事项:稿件投送按要求投递专栏,一稿一投,切勿一稿多投(多个新闻栏目),否则将不予发布;新闻稿件需在事件发生3日内投送,超过一周将不予发布(特殊情况除外)。

3、稿件要求

(1)标题简明额要,原则上不超过20字。

(2)正文逻辑顺序清楚,语言通顺,标点正确,无错别字。

(3)正文末尾右下角写清楚来稿单位及作者。

二、报道注意事项

1、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搞好报道

(1)围绕中心:写稿人员要围绕中心工作组织稿件。学校的中心工作是教学工作,单位领导要把关,写稿人员要深入一线,宣传在教学科研战线上涌现出来的先进人物和事迹,突出新闻价值。

(2)抓住重点:写稿人员要开阔眼界,增强新闻敏感性,不仅要聚焦学校发生的大事、要事,而且还要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精心选材,突出宣传价值。

(3)树立典型:各单位要善于培养典型,树立典型,把本单位富有先进典型意义的事迹材料挖掘出来,进行总结提炼,形成典型,宣扬典型。

写稿人员要熟悉情况,研究问题,善于从一般性的材料中寻找闪光点,选择好角度,提炼好主题,采写出具有时代价值的先进典型。

2、熟悉业务,遵循规律,写好稿件

(1)熟悉新闻语言的表达:新闻语言特点,就是对新闻事实最完善的表达,具有朴实、简练、通俗等特征。新闻语言与文学语言一样,是一门艺术,艺术是美的,真正的新闻语言也是美的,而优美的新闻语言对于打动读者、增强作品的可读性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我们不能仅仅满足于自己的作品让人看得懂,而要力求让人看得津津有味;不光要把报道的事实讲清楚,还要力求打动读者,给读者留下强烈的印象,这就要求我们作者必须熟悉新闻语言的表达,重视新闻的语言艺术。

(2)熟悉新闻的总体结构:新闻也称作消息。消息的结构有五个要点,即标题、导语、背景、主体、结尾。

导语:导语是消息的开头。在导语里要体现五个“W”,即新闻五要素:时间、地点、人物、事件、原由。消息导语部分要清楚地告诉读者五要素。

主体:消息的主体,指导语之后展开了的新闻,是新闻全貌的部分,是体现和表现主题的主要过程,也是对导语的补充和发展。因此,消息的主体才是新闻的本身,要明白、具体、完整、准确地再现新闻,必须借助于消息主体的写作。同时,新闻要素的出现与交代是一个逐步的过程;新闻本身的进展是一个过程;新闻主题的提出、深化与升发是一个过程;对新闻的多层多类背景的揭示,也是一个过程。将这四种过程溶汇如一而物化成文者,便是消息的主体。消息的主体要做到:言之有物,言之有序,逻辑严密,分段恰当,转折自然,首尾照应。

结尾:一篇成功的消息结尾,应是至始至终具有可读性。文尾要因消息结构布局而定。如果消息的总体结构布局是“‘倒金字塔’式结构”,那么结尾便宜为自然结尾;如果总体结构为“时间顺序结构”,那么它的结尾,便应是新闻事件本身的结束。

3、遵章守纪,坚持原则,把好审核关

(1)讲政治:作者要努力提高思想道德修养,讲政治、守纪律。新闻报道要严格遵守党的宣传纪律和学校关于新闻报道的管理规定。坚持客观报道,不夸大实事,不强扭角度。坚持正面宣传,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

(2)守规定:作者要认真学习我校关于宣传报道管理规定,守规矩,讲程序。新闻来稿一律由所在单位领导审核后方可上传,常规性的小型活动在本单位网站上发布即可,有创意、有特色、有亮点、有影响的新闻稿件,可向校园网投稿;凡涉及到有学校领导参加本单位组织的会议、活动,并发言的,需相关领导过目,并在文尾注明;未署名作者的稿件和未审核的重要稿件,不予发布。

(3)重质量:标题新颖,简明扼要准确表达文章主要内容,字数不超过20字。导语部分基本要素完整,主体部分信息含量丰富,结构清晰、逻辑严谨、语言通顺、无错别字。其次,整体表现手法灵活多样,不拘一格,遵循新闻写作基本规侓。

三、发表新闻奖励及要求

1、新闻稿件与绩效挂钩。宣传部在年终考核时,按照各单位(部门)上传的稿件以及稿件被采用情况,综合打分送人事部门纳入学校年度考核。

2、稿件被知名报刊、杂志、网站采纳或转载,将根据学校有关管理规定给予单位和个人表彰奖励。

3、各单位(部门)要注意收集和整理所刊发的稿件和图片,做好存档工作(纸质版或电子稿),每学期末汇总向学校宣传部备案,宣传部适时对稿件采用情况予以通报。

中共成都医学院党委宣传部

2016年5月20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