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成都医学院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资料来源:  作者:校团委  编审:姚翠凤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1日  点击:[]

一、基本情况

成都医学院为四川省独立办学的以医学学科为主,理、工、管结合协调发展的高等医科学校,设二级学院11个,开设本科专业20个,专科专业5个。截止到2019年3月1日,共有在校生12081人,202个教学班,专职教师总数812人,无专职艺术教师。

二、主要举措和成效

学校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文件及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传统文化艺术和军队优良文化传统,坚持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的原则,加强大学人文素质养成及艺术修养的提升。

1.开设艺术选修课,提升大学生艺术修养

2018年,学校共开设《民间艺术与文化》、《东方影视欣赏》、《巴蜀文化》等23门文化艺术类选修课,选课学生数达4228人次。按照学校人才培养方案要求,学校积极鼓励教师开设艺术类选修课程,纳入其教学任务课时总量。学生选择艺术类课程的积极性逐年提升,学生对艺术选修课程的认可逐年增强。2018年,学生对艺术类选修课的评教平均分85.1。

2.传承军队艺术传统,突显校园文化特色

我校前身为第三军医大学成都军医学院,2004年转隶地方办学后,传承了一支学生艺术团队—军乐团。军乐团共有29年的建团历史,共培养了15届1000余名成员,曾赴北京参加建国45周年大型庆典现场演出,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先后受到解放军总后勤部、成都军区政治部、第三军医大学等多次表彰,两次荣立集体“三等功”曾获教育部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二等奖;《解放军报》《解放军生活》《中国青年报》、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电视台、四川电视台等多家媒体曾多次报道学校军乐团事迹。目前,第15届军乐团共有40名成员,2018年共集体排练90余次,参加演出13次。军乐团已成为学校校园文化品牌之一,为学校校园文化筑就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3.加强艺术社团建设,彰显文化育人成果

学校现在学生文化艺术类社团26个,社团成员1600人次。2018年,共开展校园歌手大赛、舞蹈大赛、书法绘画大赛、器乐大赛等艺术类社团活动36次,参与人数达7200余人次;共举办拉丁舞蹈、吉他、手工艺术训练班等文化艺术类培训、展览活动54次,参与人数达3000余人次。2018年,学校重点打造了学生刀画社,开展了宣传活动5次,招募了50余名新会员,举办培训8次,创作作品55件,受到了全校师生的高度关注和广泛好评。

三、主要问题

1.由于我校办学专业为医、理、工、管,对艺术专业教育重视有待加强。

2.学生课程学业紧张,存在重专业学习,轻艺术学习教育的现象。

3.学校艺术活动形式单一,缺少专业艺术平台的有效助推。

四、改进措施

1.加强学校人才培养方案的顶层设计,强调艺术育人地位和作用,谋划医学艺术专业建设,引进艺术类师资,加大文化艺术选修课的扶持力度,力争在选修课的数量和质量上有所突破。

2.加强对学生文化艺术修养的教育引导,学校各相关职能部门、二级学院加大学生艺术修养的整体教育工程建设,在学校艺术教育保障和校园艺术环境建设方面下功夫,做好学生艺术修养教育经常性工作,强调艺术教育对大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作用,提高学生对艺术课程和活动的兴趣和参与度。

3.加强学生艺术类团体的建设,给予充足的经费保障,提升学生艺术活动的质量,丰富艺术活动形式。外聘艺术专业教师对学生艺术活动进行指导,鼓励学生经常性地与其他高校艺术类学生团队的交流学习,提升学校艺术类学生活动的感召力和整体水平。

 

 

上一条:关于学校虚拟化平台维护,临时关停虚拟机信息系统的通知
下一条:成都医学院可研编制服务采购项目成交公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