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活动>>正文

讲座:表观遗传学在生殖与神经发育相关疾病中的研究-从基础研究到临床应用

资料来源:科技处  作者:  编审:王海川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10日  点击:[]

 

时间:2016/3/11 14:30-16:30

地点:学术交流中心多功能厅

题目:表观遗传学在生殖与神经发育相关疾病中的研究-从基础研究到临床应用

演讲者:许文明 教授

欢迎无课师生届时参加!

 

表观遗传学是生命科学理解人类健康的一次革命,也渗透到了生命科学与医学研究的主要领域,我们的研究主要从非编码RNA生成与调控通路中的关键蛋白和组蛋白泛素化的关键酶在生殖中的关键作用入手,通过RNA测序,建立基因敲除小鼠模型,相关疾病模型等方法,寻找在临床诊断与治疗相关的关键非编码RNA与蛋白,我们分别对其在生殖相关疾病如胚胎植入失败,子痫前期等疾病中的功能进行验证,对其在临床诊断中的价值也进行了评估。

胚胎源性疾病是指成人心血管和代谢性等疾病与胎儿所处的宫内不良环境有关,胎儿面临不利因素做出的适应性调整而致机体永久性改变导致的疾病。来自精子的新生变异与宫内应激是造成与胚胎源性疾病的重要原因,例如新生突变是造成孤独症等儿童神经发育性疾病的重要病因,我们重点关注一个已知的组蛋白泛素化酶HUWE1的拷贝数变异在其发病中的关键作用,利用收集的儿童孤独症样本,我们验证了其在孤独症儿童发病中的重要作用,同时我们利用生物信息学方法建立靶向干预的模型,希望能建立在基于基因型基础上的有效的靶向治疗。

我们的研究同时关注基于新的分子靶标的诊断方法在生殖与相关疾病中的建立与应用。

 

演讲者简历

许文明,男,1973年出生,博士,博士生导师。任职于四川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生殖医学联合实验室。

1996年毕业于北京医科大学,获医学学士学位,2004年在华西医科大学获医学遗传学硕士学位,2008年获香港中文大学生理系博士学位,2007年5月至2007年9月在澳洲国立大学做访问学者。2009年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肿瘤遗传研究所肿瘤遗传学博士后。2009年8月回国任四川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生殖医学联合实验室副主任,副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生殖医学的基础与转化研究;生殖相关疾病的分子诊断与靶向治疗,长期从事生殖相关基因的克隆,鉴定与功能研究,离子通道在精子获能与顶体反应中的作用机制的研究,发表与生殖医学发生与功能相关的SCI论文十余篇,申请专利5项。先后获得第七届(2008年),第六届(2006年)国际生命科学前沿研讨会青年科学家论文评选一等奖。2012年到2014年获得教育部新世纪人才计划获得者,代表作发表于PNAS (2篇),JCS,BOR,Fertility & Sterility等相关专业杂志,共发表SCI论文三十余篇,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因三项(包括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因中-加国际合作项目),和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2011年度)分课题一项。2016年获得四川省千人计划资助(生物医药类)。

发表代表性论文:

1. Xie C, Tang X, Xu W, Diao R, Cai Z, Chan HC (2011) Defective CFTR-dependent CREB activation results in impaired spermatogenesis and azoospermia PLoS One.6(5)e19120.

2. Domenico D’ Arca, Xudong Zhao, Wenming Xu, Nadya C. Ramirez-Martinez, Antonio Iavarone, and Anna Lasorella (2010) The Huwe1 ubiquitin ligase is essential to synchronize neuronal and glial differentiation in the developing cerebellum Proc Natl Acad Sci U S A. 30;107(13):5875-80.

3. Xu, W. M., Zhang X.H., Chen, W.Y.,Chan H.C. et al. (2008). Immunization with Bin1b decreases sperm motility with compromised fertility in rats. Fertil Steril E-pub; doi:10:1016; 8.

4. Xu, W. M., Shi, Q. X., Chen, W. Y., Zhou, C. X., Ni, Y., Rowlands, D. K., Yi Liu, G., Zhu, H., Ma, Z. G., Wang, X. F. Chan ,HC. (2007). Cystic fibrosis transmembrane conductance regulator is vital to sperm fertilizing capacity and male fertility. Proc Natl Acad Sci U S A 104, 9816-9821.

5. Yin, X., Ouyang, S., Xu, W., Zhang, X., Fok, K. L., Wong, H. Y., Zhang, J., Qiu, X., Miao, S., Chan, H. C. et al. (2007). YWK-II protein as a novel Go-coupled receptor for Mullerian inhibiting substance in cell survival. J Cell Sci 120, 1521-1528.( Co-first author)

 

 

上一条:第一附属医院承办成都医学会2016年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学术年会
下一条:药学院与农科院经作所开展学术交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