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医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成医要闻>>正文

2017届硕士生吴也在化学领域主流学术期刊Chemical Science发表论文

资料来源:研究生院  作者:郑静  编审:姚翠凤、杨帆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08日  点击:[]

8月29日,成都医学院2017届硕士研究生吴也,第一作者在化学领域国际主流学术期刊Chemical Science,发表论文A novel peptide stapling strategy enables retention of ring-closing amino acid side chains for Wnt/β-catenin signalling pathway(保留氨基酸侧链闭环结构的新型订书肽激活Wnt/β-catenin信号通路)。

论文报道了其研究团队发展的一系列新型(S)-N-Fmoc-2-(4′-戊烯基)氨基酸,进而合成出保留侧链的α-螺旋构象锁定多肽(又称订书肽),这些订书肽能够打散Axin-β-catenin组成的复合物,有效地阻止β-catenin降解复合物的形成,从而激活Wnt/β-catenin信号通路, 提示该订书肽可作为治疗骨质疏松等Wnt缺失相关疾病的潜在药物。这种保留侧链的新型订书肽策略相比传统订书肽,具有更高的α-螺旋程度、较强的耐蛋白酶水解能力和较好的细胞入膜性。该策略较好地扩展了传统全碳氢订书肽的适用范围,可广泛应用到基于蛋白-蛋白相互作用等信号通路的调控和相关新药的研发。第二军医大学药学院胡宏岗教授,清华大学生命科学院陈晔光教授,德国拜尔公司Donald Bierer研究员为论文共同通讯作者,成都医学院药学院廖洪利副教授课题组参与相关研究工作。

《化学科学》(Chemical Science)系同行评审科学期刊,主要发表全世界化学领域的最新研究发现成果。《化学科学》与《自然化学》(Nature Chemistry)、《美国化学会志》(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德国应用化学》(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等学术期刊均为化学领域主流学术期刊。

 

(郑静)

 

 

上一条:成都医学院开展教师节慰问活动
下一条:成都医学院召开2017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