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医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成医要闻>>正文

“成医杯”四川省第五届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临床技能大赛成医开赛

资料来源:宣传部  作者:王海川、金新凯、李贳钊、徐思雨  编审:王海川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28日  点击:[]

10月28日,“成医杯”四川省第五届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临床技能竞赛在成都医学院新都校区开赛。全省56所三甲医院的219名“准医生”将展开为期两天的竞技,分别争夺内科、外科、妇产科、儿科和全科5个类别的临床技能“单项冠军”,以及体现医院临床和教学综合实力的“团体冠军”。

 

 

在成都医学院副院长潘克俭主持的开幕式上,成都医学院党委书记余小平向莅临比赛现场的各位领导、选手和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成都医学院70年的发展历程、发展概况。她表示,学院将一如既往地办好大赛,建设好这个平台,塑造好这个品牌,不断提高四川省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质量,为国家医学教育事业和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四川省卫生计生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杜波宣布大赛开赛。他表示,目前四川省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在陪学员达14000人,他期望通过比赛,让培训基地更加注重临床能力培养,达到标准化、规范化、同质化,使广大规培生成为一名真正的合格临床医生。

国家卫生计生委科教司教育处主任王波、四川省卫生计生委人事科教处处长李红,竞赛总裁判长、重庆医科大学刘长安教授,四川省卫生计生委人事科教处副处长钟海,成都医学院副院长、第一附属医院院长周京国教授,四川省卫生计生委毕业后医学教育委员会领导,全省56所三甲医院的代表和选手参加了开幕式。

裁判代表宣誓

 

 

参赛选手宣誓

 

连续举办五年,省内外产生巨大影响

据了解,大赛以提高医学生毕业后教育水平为目的,旨在持续提升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质量、检验规培学员实际临床操作能力,是目前该领域内全国唯一连续举办5届的省级大赛。

2013年6月,第一届大赛取得良好效果和影响后,5年来已连续举办5届,皆由成都医学院承办,每年均冠名“成医杯”,目的就是通过竞赛促进住院医师的教育和学习,成就医者。

大赛得到了国家教育部、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中国医师协会的肯定,得到了四川省内参赛单位的认同,也引起了省外众多单位的关注。过去4届,山东、辽宁、湖南、云南、青海等省市卫生计生委曾派人观摩。

 

参赛单位和“准医生”人数创纪录

据大赛组委会的报名统计,第五届大赛有56所三甲医院的219名住院医师参赛,是历年之最,规模超过以往。

10月28日一天的比赛为单项赛,分为内科、外科、妇产科、儿科和全科5个单项组别。其中内科组参赛者50人、外科组47人、妇产科组46人、儿科组40人、全科组36人。

10月29日上午为团体赛,参赛医院中有42所具有团体赛资格,但只有12所在单项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医院能进入团体赛角逐。

 

不仅赛理论,更是“拼技能”

据了解,单项赛为多站式。一个赛道内设置了4个赛区,其中1个赛区为临床理论答题,其余3个为临床技能操作;每个赛区内分别设置内、外、妇、儿、全科5个赛站。

每所医院5名“准医生”组队进入一个赛区后,5名参赛者要在7分钟时间内,分别完成本赛区内5个站点的技能操作或理论答题,时到即停;随后,参赛队由引导员带进下一个赛区,又要在7分钟内完成操作;每名选手在上午、下午要进行总共8个赛站的竞技,其中2个临床理论、6个技能操作。

团体赛采用赛道式。每个医院3名学员组队,其中内科、外科必须各1名,以争夺团体奖。

“这意味着,选手既要掌握较为完备的临床理论知识,更要熟练掌握本学科的临床技能操作。否则,在这样短的时间内,是无法取得好成绩的。”大赛执行主席、成都医学院副院长兼第一附属医院院长周京国教授表示。

 

 

 

 

学生志愿者充当“标准病人”,以贴近临床实践

竞赛中,由成都医学院经过严格训练的学生志愿者充当“标准化病人”,模拟真实的问诊场景,考察“准医生”面对病患时的现场应变和急救应对,考察的是临床思维、临床决策能力,使比赛更有难度、更具实战性,更能体现“准医生”的心理素质、理论基础和技能水平。

成都医学院依托国家级临床医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裁判由第一附属医院和第二附属医院组建,抽调了80多名来自临床一线、经验丰富的医生组成裁判队伍,赛前都经过严格系统的培训。比赛中,全体裁判员聚焦选手的每一句问话,每一个动作,每一项检查和操作,并严格按照标准进行评判。

总裁判长、重庆医科大学刘长安教授认为:“比赛考的是选手们扎实的临床理论功底、熟练的临床技能操作能力、对病人的人文关怀精神。选手必须在平常临床实践中,注重训练培养自己的临床能力和综合素质,才能在竞赛中取得好成绩,将来也才有可能成为一名合格医生。

据悉,竞赛内容涵盖了一名“合格医生”必须掌握的临床技能。

 

 

 

为扩大受众面,网络直播+专家讲解

为办好大赛,成都医学院成立了以院长樊均明为组长,副院长潘克俭、周京国为副组长的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并分别成立了竞赛组、赛事保障、安全保卫、志愿服务、网络直播、新闻宣传等8个小组,由临床医学院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担任小组长,以建设好这个平台,塑造好这个品牌,不断提高四川省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质量。

为让更多医学生受益,并扩大比赛影响力。大赛进行了网络视频直播,公开网络直播链接,全省所有承担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医院和社会各界人士均可实时收看。直播中,临床一线专家会详解每一项操作的标准,点评每位选手的得失。今年可以通过电脑或手机直接上网观看竞赛实况直播,而且上网接入观看的人数不限制。

赛事承办单位——成都医学院党委书记余小平表示,学校具有先进的临床技能教学平台——国家级临床医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在医学生临床技能教育方面独具特色。学校在全国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曾连续4年夺得西南西北赛区一等奖,2012年夺得全国总决赛一等奖,2013年、2014年连续两年蝉联全国总决赛二等奖。余小平讲到,为办好四川省这项临床医生培养的最高赛事,每次大赛,学校上下高度重视,投入大量人力和经费,精心筹备,得到了各方的高度认可,把这项竞赛办成了四川省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品牌和学校的一张“名片”。

(文/王海川 图/李贳钊、徐思雨、金新凯)

 

上一条:“成医杯”四川省第五届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临床技能大赛落幕
下一条:学校举行杨永录教授荣休座谈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