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医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成医要闻>>正文

中国-荷兰老年健康服务人才培养项目成都医学院落地启动

资料来源:  作者:王海川  编审:周靖静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23日  点击:[]

3月22日,四川省、荷兰王国林堡省医疗卫生合作的国际项目——中荷老年健康服务人才培养项目在成都医学院落地启动。该项目由成都医学院和荷兰南方应用科技大学共同实施,是荷兰老年健康服务人才培养国际项目的中国本土化,是学院主动融入“蓉欧+”战略的重要举措。成都医学院党委书记余小平表示,该项目落地实施,将有力地促进四川省老年健康服务人才的队伍素质、专业水平、业务能力和服务质量,助力健康四川、健康中国的建设。

 

据了解,来自荷兰南方应用科技大学的高级讲师鲁德•海宁、赫伯特•哈贝特斯先生将带来荷兰王国养老服务的先进经验、养老健康人才培养的先进教学理念和方法,以及老年人照护、养老机构管理、老年健康服务职业规范化等6个模块内容。从3月底开始,展开为期6周的授课,对来自成都医学院、成医附一院、成医附二院、成都市、广元市、雅安市等地的24名从事医学教学、临床医疗的人员进行培训。首批培训结束后,在成都医学院组织下,将面向全国展开该项目的拓展培训,在荷兰南方应用科技大学专家指导下,完整使用荷兰方的培训教学内容、教材、体系、方法,由经过首批培训的人员进行拓展培训。

荷兰王国驻成都贸易促进委员会首席代表威廉

 

荷兰南方应用科技大学的高级讲师鲁德•海宁

 

据悉,成都医学院早在2015年就与荷兰林堡省、荷兰南方应用科技大学展开了合作。2015年11月,林堡省ZUYD专家交流培训中心(四川)在成都医学院揭牌成立、成都医学院承办的中荷专家交流培训项目启动,在教师交流、学生(本科生/研究生)交流交换或实习、合作研究、语言培训、预科课程及老年照护与老年健康的职业培训等方面展开了合作;2017年9月,成都医学院与荷兰南方应用科技大学签署《老年健康护理人才培养合作协议》,并制定《中国(四川)—荷兰(林堡省)老年健康服务人才培养计划》,该计划重点针对老年痴呆护理、老年友善医院护理系统、老年综合评估(CGA)以及科技和跨学科护理等领域,展开多层次交流和培训,旨在为四川省培养一批高素质的老年医疗及护理专家。

在3月23日举行的中国-荷兰老年健康服务人才培养项目启动仪式上,荷兰王国驻成都贸易促进委员会首席代表威廉先生,四川省教育厅、四川卫生健康委员会相关部门负责人,成都医学院党政领导余小平、樊均明、唐平等出席了仪式,并分别致辞。成都医学院副院长卯辉主持了仪式。

省教育厅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正处级调研员李红林致辞

 

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人事科教处正处级监察员方晓明致辞

 

成都医学院党委书记余小平讲话

 

成都医学院院长樊均明表示,该项目的落地实施,是中国四川省与荷兰林堡省在老年健康服务人才培养方面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的一个重要里程碑,相信在双方的努力下,将取得更多的合作丰硕成果。

成都医学院院长樊均明致辞

 

成都医学院副院长唐平致辞

 

成都医学院副院长卯辉主持

 

四川省教育厅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正处级调研员李红林女士表示,该项目的落地实施,是在中荷友好的基础上,在两国多领域深度合作的大背景下取得的成果,通过项目实施,能够加快我省老年健康人才培养,努力培养和挖掘一批我省在养老与老年健康领域的后备人才以及学术带头人。

四川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人事科教处正处级监察员方晓明先生指出,该项目有利于学习借鉴荷兰王国的先进经验,通过学术的交流和思想的碰撞,进一步巩固四川-林堡两省之间的学术之桥、合作之桥、友谊之桥。 

成都医学院党委书记余小平表示,当前,我国养老形势异常严峻。据《2016年社会服务发展统计公报》显示,截至2016年底,全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2.3亿人,占总人口的16.7%,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1.5亿人,占总人口的10.8%。共同担当养老责任,需要政府和社会各界人士共同努力。成都医学院在长期办学实践中,瞄准国家政策和社会需求,努力打造养老和老年健康办学特色,协同多家单位牵头成立了四川养老与老年健康协同创新中心,重点推进养老健康领域人才培养、健康养老服务示范基地打造,以及探索健康养老区域发展新模式等,取得了一定成绩。尤其是依托中国老年医学学会院校教育分会、中国老年保健医学研究会老年健康服务人才培养分会,在老年健康服务人才培养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中荷老年健康服务人才培养项目的落地实施,将进一步提升学校人才培养的水平和能力,为健康四川、健康中国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王海川)

上一条:院长樊均明教授走进本科生课堂
下一条:省卫计委副巡视员彭杰带队到附一院进行检查督导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