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医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成医要闻>>正文

学校参加四川教育扶贫工作现场推进会

资料来源:  作者:程保晶  编审:程保晶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12日  点击:[]

4月10日,2018年四川教育扶贫工作现场推进会在达州市通川区召开,来自全省21个市州的教育部门和48所高等院校有关负责同志参会。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朱世宏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教育厅副厅长张澜涛主持会议。我校党委副书记郝明和扶贫办副主任彭阳参加了会议。

 

上午,各与会领导和同志现场参观考察了达州市通川区复兴中心校、双龙中心校、蒲家中心校、蒲家中学、一小江湾城学校等5所学校的教育扶贫工作。下午召开了现场推进会。会议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总结交流教育脱贫攻坚工作经验,安排部署2018年工作,确保今年30个摘帽县教育脱贫目标任务同步圆满实现。

会议肯定了我省教育脱贫取得的成绩。教育脱贫攻坚政策体系进一步完善,“四梁八柱”基本搭建完成;各地创造性落实“五长责任制”,对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实施“痕迹化”管理,使得“控辍保学”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贫困地区办学条件进一步改善;贫困学生资助体系进一步完善,构建起多位一体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职业教育帮助群众就业增收功能进一步发挥;贫困地区教师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民族地区教育短板得到进一步弥补;高校对口帮扶工作进一步深化;贫困地区学生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越来越多。

会议指出,教育脱贫攻坚到了涉深水、过险滩的关键时期,要正确认识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当前,义务教育“控辍保学”任务依然艰巨,特别是民族地区小学升初中、初中三年级辍学问题依然存在;乡乡有标准化中心校还有差距,贫困地区仍存在学位不够、床位不足、条件较差等矛盾;职业教育发展不充分,学生就业层次较低;贫困地区教师队伍素质整体不高,学科结构不尽合理;教育脱贫资金管理不够规范。

会议要求,2018年教育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已经明确,现在关键是抓落实。一是要抓好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在今年内全面完成改薄项目建设任务,加快改善贫困地区、民族地区办学条件;二是抓好贫困学生资助,在全面完成各项减免奖助任务同时,积极发挥教育脱贫救助基金作用;三是抓好贫困地区职业教育发展,开展“9+5”免费教育试点,实施乡村实用人才培育行动,推进实施东西部协作计划。

会议强调,要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指导扶贫工作的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深刻阐释了教育扶贫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抓好教育脱贫的强大思想武器和根本遵循。各地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组织谋划、资金筹集、督导考核廉政建设,以真抓促落实,以实干求实效,坚决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奋力谱写四川教育脱贫新篇章。

 

(扶贫办 程保晶)

 

上一条:学校与成都市第八人民医院签约共建成都医学院附属老年医院
下一条:学校2018年春季双选会引来620多家单位选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