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医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成医要闻>>正文

第二次党代会报道之五|中国共产党成都医学院第二次代表大会隆重召开

资料来源:  作者:闫凤娟  编审:王海川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9日  点击:[]

2019年7月9日上午9点,在庄严的国歌声中,中国共产党成都医学院第二次代表大会在新都校区学术报告厅隆重开幕。这是在全校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校教育事业进入强化内涵发展、推进质量革命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开拓创新,砥砺前行,为建设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医科大学而努力奋斗。

 

 

 

中共四川省委组织部干部五处副处长、二级调研员杨长君,中共四川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戴作安,中共四川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组织干部处处长谢亮冯应邀出席开幕式。本次大会正式代表应到150人,因事请假5人,实到145人,特邀嘉宾18人、列席代表19人参加了大会。中国共产党员成都医学院第二次代表大会主席团成员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

 

 

 

学术报告厅内气氛庄严热烈。大会主席台上方悬挂着“中国共产党成都医学院第二次代表大会”的会标,金色党徽熠熠生辉,十面红旗鲜艳如火。大会主席团执行主席樊均明主持开幕式并宣布大会开幕。

 

 

 

学校党委书记余小平致开幕词,她指出中共成都医学院第二次代表大会是学校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要通过回顾过去、审视现在、展望未来,团结和动员全校党员和师生员工,进一步解放思想,振奋精神,确定发展奋斗目标,明确主要任务举措,把第二次党代会开成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大会,发扬民主、团结奋进的大会,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大会。

 

戴作安代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肯定了学校党委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取得显著成效。他指出,学校充分发挥专业特色和社会职能,通过人才培养、政策咨询、医疗服务、资源共享等形式服务社会,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精准扶贫号召,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持,为全省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他指出,本次党代会是在顺应医学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潮流、深入推进学校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在学校发展史上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他代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对学校即将选举产生的新一届党委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全面加强学校党的建设,履行好党委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二是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三是充分发挥学院办学优势和特色,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整体实力。学校要努力建设高水平医学院校,为全省医疗卫生事业提供重要支持,为治蜀兴川提供教育力量和卫生保障。

 

杨长君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肯定了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办学规模稳步扩大,办学实力显著提升,学校各项事业取得的长足进步,并代表省委组织部对学校建设发展提出殷切希望:一是学校要以这次党代会的召开为契机,坚定地以中央、省委的要求部署统一思想、指导行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围绕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目标,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把好办学方向、深化综合改革、推进依法治校、促进内涵发展的全过程;三是坚定不移推进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围绕国家和省委的“双一流”建设布局,抢抓机遇、超前谋划,夯实内涵,突出特色;四是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牢牢把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话语权;五是要努力提升服务地方教育事业和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能力水平;六是全体党代表不负重托、认真履职,选举产生新一届学校党委领导集体,把这次党代会开成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全力推进建设特色鲜明优势突出医科大学新征程的大会;七是新一届党委领导集体,要自觉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好干部要求,切实贯彻落实好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和民主集中制,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推进学校健康科学发展。

 

学校党委书记余小平代表上一届党的委员会作了题为“开拓创新 砥砺前行 为建设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医科大学而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报告系统总结和回顾了第一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成就和发展经验,全面分析了医学教育形势的发展变化,确定了到本世纪中叶建成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高水平医科大学的奋斗目标,提出了“两个阶段”的发展战略,对夯实建设医科大学的坚实基础做出了“156”的全面部署。

报告指出,学校第一次党代会以来的14年,是学校面貌发生深刻变化、教育事业实现跨越发展的重要时期。在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四川省委省政府、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省卫健委等各级党委政府、机关部门的关心、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学校党委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定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决执行中央、省委和省委教育工委的决策部署,坚持走质量立校、特色发展之路,取得了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系列显著成就,顺利完成第一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学校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综合办学实力和核心竞争力显著增强。

报告指出,“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定发展方向;始终坚持风清气正,砥砺发展动力;始终坚持静心务实,夯实发展基础;始终坚持聚力攻坚,推动发展跨越;始终坚持错位竞争,打造发展特色”这“五个始终坚持”,是学校发展历史经验的积累,是宝贵的精神财富,是全校师生员工集体智慧和心血的结晶,对学校推进今后各项工作中具有重要的借鉴和指导作用。

报告提出了“两个阶段”发展战略:第一阶段,从现在起到2025年,全面加强内涵建设,使整体办学实力和水平达到医科大学的内涵标准。第二阶段,从2026年到本世纪中叶,建成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高水平医科大学。

报告明确了第一阶段的总体要求,要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从严治党,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育人质量为核心,以队伍建设为重点,以科技创新为动力,以综合改革为抓手,坚持依法治校,深化厅市共建,大力服务健康中国和治蜀兴川战略,使学校整体办学水平达到医科大学的内涵标准。

报告提出了第一阶段的“156”主要举措,即坚持建设医科大学“一条主线”,实施学科质量、师资人才、教育教学、科研能力、特色发展“五大提升行动”,推进开放办学、附院支撑、文化涵养、信息赋能、管理优化、服务保障“六个强基增效工程”,统筹做好以人才培养为中心的各项工作,推进学校事业的全面发展。

报告强调,学校改革发展迈上新征程,党的建设必须要有新作为。学校党委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引领,优化干部队伍,筑牢基层组织,狠抓监督执纪,切实改进作风,深入推进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大会还书面审议了《中国共产党成都医学院第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中国共产党成都医学院第一届委员会关于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的报告》。

 

 

大会气氛热烈、秩序井然。与会代表情绪饱满,精神振奋,表现出了高度的政治热情。全体参会人员集体合影留念。会议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地完成了各项议程后休会。

 

 

(党委办、校长办 闫凤娟/文 党委宣传部 彭宽萍 王海川/图)

 

           

 

 

上一条:第二次党代会报道之六|各代表团审议“两委”工作报告:谈感受、表决心、提建议
下一条:第二次党代会报道之四|中国共产党成都医学院第二次代表大会主席团第一次会议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