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医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成医要闻>>正文

党员先锋|景璐石:用自己所学教书育人,我快乐

资料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  编审:王海川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1日  点击:[]

 

从医病到治心,从教学到科研,从服务学生到服务社会,她不断努力攀登,用自己的方式,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她多次荣获“校级优秀教师”、“优秀教学团队”(团队负责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党支部”(支部书记)、“科技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她就是景璐石教授,一名心理学教育工作者。

 

 

改变:为了更好“照护”病人

 

1999年,景璐石毕业于解放军第三军医大学,进入了成都医学院从事实验教学。在那里,她凭借自己扎实的理论功底和临床实践经验,很快就熟练掌握了临床技能实验教学的各种基础操作,工作干得得心应手,成为了独当一面的实验室工作者。

2004年,学校由部队转隶地方时,景璐石做出了一个令人意想不到的决定:攻读心理学研究生。这个决定,来自于她自己的工作实践,是她深思熟虑的结果。

“在临床工作中,我们的医务人员更多地关注于身体疾病的治疗,但相比于生理方面,患者还需要专业的心理照护,可在当时,国内很多医疗单位,对患者的心理照护是比较薄弱的,所以我想弃医从心,但愿能学有所成。”景璐石说。

景璐石的决定,得到了资深心理学教授的父亲支持;“只要自己喜欢,想干,就可以。”

 

 

从熟悉的医务工作到陌生的心理学学习,景璐石需要从头开始。从报考到考试,只有半年不到的时间,同时还要兼顾教学工作,景璐石的备考实在紧张。她一边工作,一边把几乎所有的时间都花在了备考上。

“当时也没想太多,不管结果如何,我就想去试试!” 辛勤的努力和付出,景璐石最终考入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精神病与精神卫生专业。

过了第一道关,读研学习又是一条艰辛的路。景璐石全力以赴学习精神病学及心理学相关理论,积极参与科室的每次大查房及研究生交流活动,查看和翻译大量的国内外文献资料,并协助整理书稿。

“那段日子,确实挺艰苦的。”景璐石回首读研,很是感慨,“甚至都出现了严重的焦虑情绪,身体也出现了一些状况。”但既然是自己的选择,再难都要攀登。经过调整,景璐石挺过来了。“现在看来,在华西医科大学这一学术高点上拥有那么一段全身心投入、艰苦的学习时光,让我受益一生。”

2009年,景璐石以优异的成绩获得了医学硕士学位,自此,景璐石开启了新的人生旅程,成为了一名大学心理学教师。

 

提升:为了“照护好”学生

 

如果说,临床工作是“照护好”每一位患者的话,那么教师的工作就是“照护好”每一名学生。“教书育人”说起来简单,但当景璐石真正踏上这个岗位的时候,才发现这四字后的责任所在。

那时,学校还没有心理学相关专业,只开设了《医学心理学》课程,全校仅有两名任教老师。如何教好课、让学生学有所获,景璐石面对的困难不少。

 

 

本科不是心理学专业,景璐石专业知识自觉不够厚实,“开始备课,我就感到知识量有待扩充。”怎么办?“学!”景璐石一有时间就到书店,买回一堆一堆的专业书来“学习补课”。某个知识点不清楚,她四处查阅资料,不断思考,一定要弄清楚。“我就怕自己的知识不够全面、不够新,从而耽误学生。”

课堂上,细心的景璐石发现:同学们学习目标不明确,积极性不强,课堂学习效果欠佳。景璐石就经常到父亲那儿“取经”,探讨教学方法和专业问题,不断调整教学和互动模式;还与同学们进行积极交流,运用心理学知识帮助学生“排忧解难”。景老师的真诚付出得到了同学们的认可,同学们喜欢上了这位兢业、和蔼的景老师。

景璐石带的学生创新团队,先后参加四川省“挑战杯”大赛、成都医学院“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获得了一等奖、二等奖等佳绩。在她的影响下,医学生每年报考心理学研究生的同学不断增多。

景璐石还利用自己所学,积极服务社会。2008年汶川地震,景璐石参与卫生部心理危机干预队,与国内外心理学专家一起到重灾区开展心理安抚和危机干预工作,帮助灾区儿童青少年度过心理难关,震后两年内仍持续进行着心理重建工作。另外,她还与四川省少教所和多个戒毒所建立长期帮扶工作,为所内青少年学员进行持续心理观测、心理干预与康复工作,为他们顺利回归社会起到了积极作用。迄今为止已有15个年头了。

 

 

 

研究:享受思考的乐趣

 

景璐石是一个“闲不下来”的人。一边教学,她一边整理自己的科研方向,最终确定了研究方向——特殊人群的心理学研究。

 

为了科研,景璐石经常安排研究生、本科生长期驻扎在少教所、戒毒所进行深入调研,确保了科研的科学性、真实性和实用性。长期的科研积累终于得到了进一步的认可,2015年她的国家哲社课题终于得以立项,这更加鼓励了她的科研积极性。近三、四年来,她以严谨的态度完成了课题的所有研究内容,而且在其基础之上又进行了新的思考和实验,立志在这一研究方向上有所作为,并希望将成果得以转化,为社会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贡献。

 

景璐石喜欢利用闲暇去思考,做每一件事,她心里都谋划了千百遍,用她的话,叫打“腹稿”。“下班时间没有干工作,但我会不断思考科研,一旦成熟,就开始实施。”景璐石笑笑。

善思、践行、勤奋,让景璐石的科研工作呈现出良好态势。十多年来,她主持国家级哲社项目1项、教育部及省级课题2项、厅级课题7项,参研厅级以上课题10余项,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SSCI、CSCD、中文核心、科技核心论文80余篇,出版专著1部,主编、副主编教材4部,参编著作、教材6部。获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次,校级科研成果三等奖2次。

这就是景璐石,作为教师,她的生活简单却不单调,她的事业普通却不平凡。“能够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培育学生、服务社会,我很快乐!”景璐石说。

 

(党委宣传部  彭宽萍 文/图)

 

          

 

 

上一条:校领导带队赴金口河区开展定点帮扶工作
下一条:逐梦成医|第二次党代会提出发展新目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