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医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成医要闻>>正文

心理战“疫”,成都医学院在行动

资料来源:心理学院  作者:  编审:姚翠凤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3日  点击:[]

新冠病毒肺炎疫情使人们不仅遭受到身体健康的威胁,心理上也受到了不小的冲击,产生了诸如担心、害怕、焦虑、恐慌等负性情绪,引起了某些心理行为问题,党中央和国务院密切关注肺炎疫情对各类人群的心理影响,发布了一系列心理援助的政策及工作指南。连日来,成都医学院积极响应教育部和四川省教育厅的号召,发挥专业优势,开展了一系列保障师生心理健康、服务社会的疫情心理支持和援助工作。

疫情爆发初期,学校即成立了疫情防控心理防护工作组,有序指导、安排疫情期间的各类心理支持和援助工作。疫情就是命令,心理学院、四川应用心理学研究中心的李彦章教授、胡莹教授、陈孜教授、景璐石教授以及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辅导中心的唐莉教师、熊梅老师带领本校实习生听从学校指挥,毫无怨言地放弃假期,主动报名组成专业团队为全校师生、社会民众提供免费的心理援助服务。及时开通疫情心理支持援助qq热线,目前接待的校外来访者中有2例来自省外。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辅导中心的老师通过各类班级群了解学生们的心理健康状态,排查受疫情影响而产生较大心理困扰的学生,并及时给予帮助。通过公众号、QQ服务号、班级心理委员群等多个途径发布疫情相关的心理防护知识文章十余篇,总浏览量近七千人次,同时还提供在线心理课堂资源,向广大师生进行科学的疫情防控、心理知识及调适技巧的宣传教育。组织朋辈心理咨询员和班级心理委员参加线上心理援助课程培训,为当前特别是开学后的心理“朋辈支持”工作奠定坚实基础。为开学后有序开展相关工作,拟定开学后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心理防护工作方案。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重点。服务社会是我们的职责,疫情防控期间,我校疫情防控心理防护工作组通过学校相关部门及时与校区所在地的成都市新都区新都街道社区、桂湖街道社区的相关部门进行了工作对接,为社区居民提供免费心理援助服务。李彦章教授和胡莹教授主动承担了为桂湖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及居家隔离居民提供免费心理援助服务的工作。

学校疫情防控心理防护工作组将按照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坚持不懈,主动作为,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积极力量。

 

(心理学院)

 

         

 

 

 

上一条:成医附一院第三批援鄂医疗队:从“一线”到“火线”,16名白衣战士驰援湖北
下一条:成都医学院青年教师向学校和附一院捐赠一次性医用口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