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医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成医要闻>>正文

成医附一院第三批援鄂医疗队:从“一线”到“火线”,16名白衣战士驰援湖北

资料来源:附一院  作者:彭宽萍 何军  编审:姚翠凤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3日  点击:[]

2020年2月13日中午,由成都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后简称成医附院)16名医护人员组成的医院第三批援鄂医疗队从新都出发,赶往成都双流国际机场集结,他们将作为四川省第七、八批援鄂医疗队员,奔赴湖北抗“疫”一线。

 

第三批援鄂医疗队在双流国际机场集结

  

昨天奋战“一线” 今天赶赴“火线”

在这批医疗队队员里,有几名特别的医护人员,昨天的他们还是坚守在医院疫情防控一线的感染科医务工作者,今天下午,他们将奔赴疫情“火线”——湖北。

“我们是凌晨1点过接到的出征通知,挂掉电话后,心里还是感觉有点儿紧张,也不敢叫醒家人,怕他们担心。然后就坐在那儿自己给自己加油打气:我是一名感染科医生,这个时候应该干自己该干的事!”感染科医师陈骥表示。

而面对这次紧急的援鄂通知,90后感染科护士余梦婷却十分平静,“上一批援鄂队员本来有我的,但当时要求必需具有重症医学相关专业背景,当时的我被‘刷’了下来。”说起这次援鄂,平时不善言辞的余梦婷话语多了起来。

 

余梦婷为援鄂剪短了长发

 

同时,为了赴前线战“疫”,余梦婷在同事的帮助下,剪短了留了几年的长发,余梦婷的父母对自己宝贝女儿的抗疫举动表示非常支持,还为患有过敏性鼻炎的女儿准备了鼻炎药和常备感冒药,老两口只能将对女儿满满的牵挂寄托在这些药品中。

这次援鄂不仅让陈骥、余梦婷等白衣战士错过了休息,也让感染科赵霞护士错过了孩子的第一个生日,“疫情当前,娃娃的这个生日虽然错过了,但下个、下下个生日一定补起!”赵霞的脸上充满了对孩子的愧疚之情。

 

第一附属医院第三批援鄂医疗队合影

 

没敢告诉父母援鄂  90后小护士第一次参“战”毫无畏惧

92年出生的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小护士陈泳洁是去年8月刚加入医院大家庭的护理“新兵”。在得知武汉疫情形势严峻,需要支援时,作为党员的她第一时间积极主动向单位请战,希望能到疫情最前线去,支援湖北同仁。

“写下请战书之前,也想过去前线可能面临的一些困难。但我觉得4年的重症医学科护理经历,给自己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可以应对。”

“我都想好了,到了那边,除了工作外,就多吃蔬菜、多锻炼,增强抵抗病毒的能力,困难肯定是有的,但只要大家齐心协力,就没有过不去的坎。”陈泳洁回答得很轻松。

 

 

出发前注射胸腺法新提高免疫力

 

具有多年呼吸危重症护理经验的护师巫道琳则表示:“抗击疫情人人有责,且刻不容缓,我们作为医者如果都不勇敢迈出这一步,哪还有谁敢往前冲呢?”

“接到通知,我们科室5名护士就连夜收拾好东西,一早到科室进行了简单的工作交接。她们中有母亲、妻子,也有被父母视为掌上明珠的女儿。但在疫情面前,在生命面前,她们觉得自己只有一个身份:医者。”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护士长冯晓丽表示。

 

“因感冒错过一次 这次我不能再‘掉队’!”

“我是很早之前就交了请战书了,当时医院第二批援鄂人员里面是有我的,但因为我当时感冒了,就临时换上了另外的同事。我都错过了一次了,这次我肯定不能再‘掉队’!”作为医院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队长的重症医学科医师黄进接到本次任务非常激动。

黄进自2006年进科,一直从事重症医学相关诊疗工作,主要负责各类急慢性呼吸疾病、感染性休克等重症医学类疾病的救治,在危重症救治方面经验丰富。

本次援鄂,黄进既是第三批医疗队队长,也是成医附院援鄂医疗队第二党支部的支部书记,所面对的压力可想而知。“她本来就是一个随时把工作放在第一位的人,每次科室有事,她都很积极,是个典型的‘工作狂’。”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郭川说。

“今天早上,我儿子听说我要去很远的地方消灭病毒时,他说他也要跟着一起去。”坚强的黄进当聊起儿子的时候还是忍不住留下了眼泪......

 

 

援助医疗队即将出发

 

据了解,本次医院援鄂医疗队的16名队员中包括医生2人,护理人员14人,其中党员7人,分别来自重症医学科、感染科和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

而他们在出征之前,大多数都还奋斗在医院抗疫一线,接到通知,他们没有犹豫,立即做好了转战准备,前往最需要医护人员的疫情“火线”——湖北。不为别的,只因他们心里除了自己的小家外,还装着另一个“家”,那就是他们深爱的祖国和人民。

 

 

 

送别

 

(附一院  彭宽萍 何军)

 

        

 

 

 

上一条:成医附一院又有16名勇士“逆行”驰援湖北 学校领导送行
下一条:心理战“疫”,成都医学院在行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