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医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成医要闻>>正文

战“疫”前线|附二院·416医院王嘉川:连续超负荷运转 始终坚守战“疫”一线

资料来源:附二院·416医院  作者:  编审:姚翠凤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4日  点击:[]

从1月17日以来,他一直战斗在医院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一线,每天工作12个小时以上。每一位疑似病人、确诊病人他都积极参与筛检与诊断。由于医生不足,他还主动到发热门诊坐诊,同时还要承担许多管理工作。尽管压力大、任务重,但他的言语间更多透露出的是乐观和坚持……他就是成医附二院·核工业四一六医院感染科、院感科主任王嘉川。

 

 

身兼双职 每天超负荷运转

“我很热爱这个工作,治愈了病人我会很有成就感。”从华西临床医学院感染内科专业硕士毕业后,王嘉川已在该医院工作十多年了。

由于身兼感染科、院感科两个科室的主任,在疫情期间这两个科室又都是医院的重中之重,王嘉川担子不轻。“最近这几天,我都跑了4趟成都市六医院。” 据王嘉川介绍,除了本院的常规工作之外他还承担了院际间的会诊。四一六医院和成都市六医院是成华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疑似患者的定点收治单位,由于自己是上级救治专家组成员,当遇到有些病例时会请他去会诊。

“治疗病人没有发生差错,我们医务人员工作状态、心理状态等都较好,没有发生感染。”这让王嘉川感到十分欣慰,到目前为止,医院所接收的病人,经过诊治,疑似的病人情况有所好转,确诊的病人也第一时间转诊到定点医院。

 

 

除夕之夜 面条就是年夜饭

大年三十晚上,王嘉川帮科室在发热门诊代了两个多小时的班后,回到家已是晚上8点多了,他煮了一碗面条当做是年夜饭了。由于太疲累,很快进入了深睡眠。

“当当当……”凌晨四点,突然一阵急促的手机铃声将王嘉川从梦中惊醒。多年的工作经验让王嘉川条件反射般地意识到“医院肯定有急事。”果然,这是成都市六医院打来的电话,让他去紧急会诊一例疑似病例。 这个电话,让王嘉川的心情瞬间变得凝重。

王嘉川的住家离成都市六医院隔了几条街,且夜深不好打车,为尽快到达医院,他一个人迎着寒风在冷清的街道上跑步前进。15分钟后赶到市六医院,经过会诊,最终确诊了一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第二天是大年初一,顾不上休息,他准时来到医院开始了一天忙碌的工作。

 

 

“当这次疫情来袭,他用行动彰显了职业情操。他带领我们认真落实全院的防疫工作,每一个流程,每一个细节,都严格把关认真落实。为我院的防疫工作获得成都市、成华区相关部门的认可做出了贡献。”感染科副科长杜勇英对王嘉川赞许有加。

 

妻子骨折 没空陪她取钢板

“家庭方面就根本顾不了,作为科室主任,在这个特殊的时候肯定是要带头的。”说起自己的家庭,王嘉川的脸上满是愧疚。

王嘉川的妻子骨折已一年了,正想近期陪她去做手术取钢板,但现在抽不出时间了。“疫情发生初期,妻子以为我要被抽调到湖北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从情感上我能感觉到她的不舍。我告诉她,能到武汉参加抗击新冠肺炎的医务工作者,都带有荣誉感和使命感。毕竟自己是从事这个专业的,在国难当头的情况下应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他用铿锵有力的语气告诉记者。

王嘉川的老父亲已年近八旬又身患肿瘤,由于工作太忙也没时间陪他。“他总叮嘱我一定要重视自身防护。也许是每次我回家看他们时都表现得很轻松,他就以为我一点都不在乎。我告诉他,防护我一定会做到,只是不想给你那么大压力。”说到此时,王嘉川的眼中仿佛闪烁着泪光。

王嘉川说:“每天战斗在一线,担心还是有一丝的,毕竟这个病毒有一定的传染性。但从科学的角度来看,这个疾病发病后一般还是轻症居多,重的还是少。只要注意做好工作中的防护,没有什么好怕的。”

 

(附二院·416医院)

 

       

 

 

 

上一条:战“疫”日记|四川省第三批援湖北医疗队张小红:在房间贴很多便利贴,时刻提醒和鼓励自己
下一条:附二院·416医院援鄂医疗队出征:“众川汇海,不诉离伤,我来赴这场使命之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