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医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成医要闻>>正文

第十四届“5·25” 大学生心理健康月线上活动精彩纷呈

资料来源:心理学院  作者:吕雨萱 唐思思  编审:姚翠凤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30日  点击:[]

今年5月至6月,为提升同学们的心理素质,学会更好的珍爱自己、关爱他人,由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辅导中心主办、心理学院学生会承办的成都医学院第十四届“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活动展开。

据了解,“5·25”的谐音即为“我爱我”,提示大学生要学会关爱自我,了解自我,接纳自己。活动月包括21天主题习惯养成云打卡、 “心流”宅家人气作品评选、返校复学心理适应讲座等7个活动。与往年不同的是,受疫情影响,所有活动均采用线上参与的特殊形式。

“心流”宅家活动在宣传初期便吸引了许许多多的“慕名者”,活动期间300多位同学通过手工、绘画、书法、运动、厨艺等不同板块,展示了自己的“本领”,大家充分利用了宅家时间,丰富了疫情期间的枯燥生活,让自己感受到了乐趣和成就感,更是充实内心生活世界。

心流宅家优秀作品1

 

心流宅家优秀作品2

 

心流宅家优秀作品3

 

“敬畏生命,感悟价值”电影推荐及鉴赏活动广受同学们的欢迎。每位参赛选手的作品都在努力的表达同学们对生命的独特看法和深刻领悟。最终影片《无人知晓的夏日清晨》众望所归,于5月25日大学生心理健康日晚7点在QQ群课堂平台上进行展播,同学们一边观看一边通过聊天区交流探讨,感受到彼此的陪伴与共鸣。

不仅如此,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师生的心理防护,为师生返校复学提供科学指导,主办方特邀请心理学院临床心理学教研室主任陈孜教授开展了“返校复学的心理适应”主题讲座,近300名师生积极参与,陈老师风趣幽默的讲解得到大家的一直好评,整个讲座过程气氛轻松,互动热烈。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活动月开展的“悦读书籍,感悟生活”读书分享与推荐活动,让同学们对生活、对人生、对生命有了更多的启发与感想。其中护理学院2019级卢川同学所写的《品顾城诗,赏顾城画》,将《顾城的诗,顾城的画》书里“对人生、生命价值的思考”展现得淋漓尽致,荣获本次读书分享活动的一等奖。此外,还有很多同学们推荐了不少优秀书籍,充分展现出了同学们的阅读广度和深度。

为引导大家有效利用居家(校)时间,培养良好的习惯与学习新技能,本届活动月还开展了“21天主题习惯养成云打卡”活动,打卡主题有学习、运动健身、美食、摄影、其他技能等,共吸引了近800名同学踊跃参与。活动在微信小程序“小打卡”上开展得如火如荼,美食、摄影组优秀的作品层出不穷,读书学习,运动健身打卡内容积极向上,彰显了成医学子锲而不舍的拼搏精神。短短的21天,同学们累计发布了16000余条打卡动态,不仅学习了新的知识和技能,养成了持之以恒的良好习惯,也加深了彼此之间的沟通与交流。

活动月期间还开展了面向各班心理委员的专题培训讲座和线上心理测评活动。在主题为心理委员的自助与助人的专题讲座中,主讲人、心理辅导中心的唐莉老师讲解了应激状态下的表现、评估及应对方法,介绍了学校心理服务的各类资源,分享了朋辈心理辅导关系建立的技巧,指导心理委员们更好地开展班级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实现自助与助人的双赢目标。线上心理测评活动为同学们提供了职业倾向、个性、心理健康、应对方式等专业心理测评工具,方便同学们进行自我评估、加强自我认识与了解。

 

(文/吕雨萱 唐思思 图/蒋璐/喻兰莹)

 

 

上一条:学校召开2017级基地班学生进点工作协调会
下一条:毕业季|虽不能面对面,但我们依然一起毕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