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医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成医要闻>>正文

守正创新,持续推进中医学专业建设:学校召开中医学专业教师、学生座谈会

资料来源:教务处  作者:王春燕、杨琴  编审:姚翠凤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7日  点击:[]

2021年1月6日下午,学校在新都校区教学楼B104举办了中医学专业教师、学生座谈会。党委书记余小平、校长樊均明、副校长潘克俭出席座谈会。临床医学院、相关附属医院的专业授课教师、2020级中医学专业全体学生,以及教学、学生管理相关职能部门老师参加座谈会。

 

会上,教务处处长邓峰美带领学习了由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发布的《关于深化医教协同进一步推动中医药教育改革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简要介绍了即将发布的《成都医学院中医学专业师承教育培养工作方案》。结合中医学专业的实际情况,参会教师们针对中医学师承教育培养工作、目前新专业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思路各抒己见。

 

在学生座谈会中,2020级的中医学专业学生们谈到了自己一学期以来的学习体会,也同时提出了在专业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困惑。专业负责人和老师们结合个人学习、临床工作的经验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化解顾虑,余小平和樊均明更以自身的求学、学术研究经历为例,为成医首届中医学专业学生们开展了一场生动地专业思想教育,帮助他们树立专业自信。

 

座谈会后,《中国医学史》《中医基础理论》《医古文》的授课教师们针对下学期的课程安排、学习方法作了简要介绍,向同学们推荐了相关经典书籍、慕课课程等资源,布置了课前学习任务,提前为来年的学习作好准备。

余小平指出,在国家中医药发展的新要求、新形势下,学校中医学作为新专业,要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坚持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积极探索西医院校的中医学特色发展之路。同时,她还深切寄语首届中医学专业的同学们,希望他们能抱持对中国传统医药文化的热爱,从中医经典、原著中汲取前人思想精华,在扎实继承的基础上有所创新,学有所成。

樊均明指出,目前中医药发展是国家战略,学校的中医学专业发展要抓住这个大好时机,在人才培养上要讲传承,守传统中医之正;又要讲创新,以差异化发展的思路,走出成医特色。

潘克俭就新专业建设标准规范、各附属(中)医院师资和教学资源整合、“5+3”一体化人才培养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与建议。

 

(教务处  王春燕、杨琴)

 

      

 

 

上一条:我校学生作品在全省高校学生资助诚信教育宣传作品评选中获奖
下一条:学校召开处级领导干部2020年度述职测评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