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医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成医要闻>>正文

学校开展二级纪检业务专项培训

资料来源:校纪委办公室  作者:江凌凌、李奕  编审:周靖静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02日  点击:[]

近日,四川省纪检监察干部培训基地举行2021年高校纪检监察干部业务能力专题培训,此次培训全省22所高校近190名纪检干部参训,校纪委选送了10余名二级纪检干部参加培训。旨在通过培训,扎实有效地抓好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进一步提升纪检干部的履职能力,加强二级纪检组织建设,更好地适应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后的新任务、新要求,助推学校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此次培训前,培训基地在各高校开展了广泛调研,精心选择了培训主题,从高校二级纪检组织实际工作中最关心、最急迫、最困惑问题入手,从法规理解、组织建设、廉政教育、谈话技巧、日常监督等几个方面,将二级纪检组织和基层纪检干部工作中的重点、难点和突破点一一进行了剖析和讲解。

四川师范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甘露结合全国高校领域近年来发生的典型案例,以案释法,从公职人员多元处分体系、基本原则、体制与法律适用、应受处分行为和处分程序等方面全面解读了《政务处分法》的理解与适用,并对高校纪检监察工作的重点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四川省委组织部干训处处长于跃介绍了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11211”的内涵与具体要求,从学校党委、院系党组织、师生党支部三个层面,详尽讲解了怎样推动高校基层党建工作,对困惑高校二级学院的结构问题、团结问题、权责问题、组织设置、工作力量、工作重点、方式方法、党员队伍的作用发挥等方面进行了权威解读。

四川师范大学教育发展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华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和经验,从廉洁教育的定义、重要意义、重要内容、主要路径等几个方面,与大家分享了在高校二级基层党组织开展廉洁教育的学思践悟。

四川省纪委监委驻四川农业大学纪检监察组副组长李涛结合党章、监察法、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等法律法规及纪委办案经验,介绍了纪委谈话中“五不讲”“六必谈”“六必知”等有效做法,为大家提升纪检工作谈话技巧提供借鉴参考。

四川省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专家唐眉江从问题线索处置情况、审查调查数据态势、四种形态运用分布等方面介绍了2020年省属本科高校监督监察、审查调查工作开展基本情况,深刻剖析了大量高校违法违纪典型案例,对高校找准职责定位、分层分类开展廉政教育等方面提出了建议,分享了对高校廉政建设的思考。

四川省纪委监委驻四川师范大学纪检监察组副组长毛张燕立足岗位职责和工作实践,就高校二级单位纪委的工作职责、建设现状、困难和问题、监督的主要工作内容和任务以及日常监督的实践与探索等方面做了精彩交流。

培训结束后,参训学员纷纷表示,此次培训针对性、时效性强,对二级纪检组织在平时工作中尺度把握不准的方面和遇到的难题、困惑,进行了精准地传道授业解惑,教学相长、学学相长。此次培训对解决省内高校二级纪检组织形同虚设的普遍性问题提供分享了很多科学有效的做法,对我校进一步扎实推进十一届省委第八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全面提升学校日常监督工作提供了奋斗的方向动力。

据悉,四川省纪检监察干部培训基地是由省纪委监委建立、指导的固定培训基地,培训对象上侧重省本级和高校两个领域的纪检监察干部的,主要针对省本级和高校两个领域的纪检监察干部开展系统化、专业化培训,主攻强化反腐倡廉重大理论、现实问题研究,旨在打通“教、学、研、用”大通道,更好地服务引领监督执纪和监察实践,下一步学校将继续与培训基地合作,持续做好二级纪检组织纪检干部的培训工作。


(文/江凌凌、李奕 图/罗艳荣、程保晶)

上一条:成都医学院举行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专题学习培训结业典礼
下一条:凝心聚力 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学校召开校园文化建设领导小组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