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医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成医要闻>>正文

清明前夕,我们在成都医学院致敬“无语良师”

资料来源:  作者:周靖静  编审:严露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02日  点击:[]

“无语良师”,又称“大体老师”,是医学生对遗体及器官捐献者的尊称。每年清明时节,成都医学院的师生都会在馨香园集会,表达对“无语良师”的致敬和感恩。4月2日,按照防疫相关要求,成都医学院师生代表,德阳市及各区县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德阳地区遗体捐献者家属近40人相聚成都医学院教育部人文素质教育基地,举行“春之生命的意义”致敬感恩活动。

纪念活动前,德阳市红十字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志刚向成都医学院授予“德阳市遗体捐献定点接收单位”牌匾,并与学校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冯军共同揭牌。副校长王计生出席揭牌仪式。李志刚表示,遗体及器官捐献者是新时期平凡而高尚的人,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是“人道、博爱、奉献”红十字精神的诠释者。近年来,德阳市累计有13100余人登记成为捐献遗体、器官志愿者,希望这样的大爱善举在我们身边蔚然成风,希望大家能携起手来,为遗体及器官捐献这一崇高的事业共同努力。

成都医学院基础医学院副院长黄四洲教授在讲话中指出,成都医学院有着75年的办学历史,为部队和地方培养了大批高素质的应用型医药卫生人才。每一位走出成医的医学生都接受过“无语良师”——遗体及器官捐献者的教导。学校将对“无语良师”的感恩教育放在“三个贯穿”中。一是贯穿在日常学习生活中,重视对每一名成医人“尊重生命、敬畏生命”的教育;二是贯穿在医学生的解剖课上,师生组织庄严的仪式,向遗体及器官捐献志愿者致敬,感谢“无语良师”的奉献;三是贯穿在新校区建设中,学校投入专项资金,在解剖教学楼为遗体捐献志愿者树立纪念碑,建立体现志愿者伟大精神的“感念堂”和“馨香园”。通过潜移默化的教育,让师生们感受志愿者的博爱情怀和无私奉献,培养学生的仁爱和感恩之心。

“虽然您不曾知,生命之旅何时结束,但当那一刻来临时,您却留下了鲜花一簇”“你用平凡生命最后的闪光,把人间照亮。朋友,感谢您!感谢您珍贵的生命礼物!”深情并茂的诗朗诵,展现了医学生对传递知识、无言奉献的大体老师最诚挚的感激。2021级公共卫生学院预防医学专业李万芹同学说,“大体老师”带给我们的,不仅是人体知识的启蒙,更是一场庄严的生命教育,他们用实际行动,让我明白了自己身上的责任。我们不会辜负他们的希望,一定会践行《医学生誓言》中所说的,“竭尽全力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

在馨香园的无字碑前,参与仪式的人们满怀着对逝者的感恩和敬意,向“无语良师”们献上黄菊,并深深地鞠上一躬。致敬“无语良师”,让生命的接力温暖而坚定。

(文/周靖静 罗欣雨 ,图/周靖静 陈烨杉 严露)

上一条:学校召开第三十次毕业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
下一条:成都医学院举办第三届科技大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