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医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成医要闻>>正文

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高质量发展!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座谈会

资料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王丽桃  编审:周靖静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3日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马克思主义学院高质量发展。5月12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学校图书馆演播厅举行了专题座谈会。学校党委书记余小平,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部长陈喆,校级教学督导专家昝加禄出席会议,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俊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及兼职思政课教师参加会议。

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张首先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围绕“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根本问题;思想政治理论课立德树人的关键性作用;高校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五路大军”中的重要力量;建设优秀教师队伍,做“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培养听党话、跟党走,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等方面开展学习、领会精神。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杨晓强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政课教师的讲话,围绕思政课如何立德树人、如何传道授业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一是加强教学研究,提高集体备课质量;二是强化课程建设,利用现代教育技术创新教学方式;三是重视科研支撑教学,围绕医学人文、红色文化、老龄社会治理、网络思政等加强研究,把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成果。

张俊从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的期望及马克思主义学院下一步工作谈了自己的想法。他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提出了立德树人的基本要求、揭示了思政课的本质,是加强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行动指南。马克思主义学院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和学校的要求,切实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深入领会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进一步深化思政课教学改革,立足学校优势,将医学人文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不断增强思政课针对性和实效性;注重教育教学方法的改革与创新,在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上下功夫,努力提高学生的到课率、抬头率、点头率;积极参与我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提升思政教育的实效。

昝加禄教授结合讲话精神对我校思政课教学现状进行分析与指导。他表示,成都医学院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面对新要求新挑战也存在教师培养、教学效果等方面的不足,针对不足,昝加禄教授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深入钻研挖掘教材,对教材内涵作更有广度和深度的理解;加强思政课教师的培养培训,进一步提升思政教师综合素养;加强教学方法创新,增强思政课的吸引力;结合医学专业开展思政课教学,办学生喜闻乐见的教学,寓教于乐。

结合专家教授的分享,马克思主义学院五名教师代表徐刚、袁景、杨加明、范习中、王丽桃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人大讲话精神,结合自身实际,从扎实做好思政课教学,提高学生抬头率;弘扬正能量,守住青年思想阵地;提高科研学术水平等方面分享了他们的学习心得。

余小平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发人深思对于高校的教育、高校的思政课教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余小平强调,要重视思政课建设,提升思政课程质量。思政教师要进一步增强上好思政课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充分发挥关键课程的作用,切实履行好立德树人使命职责;要加强思政教师队伍建设,适应新时代要求。以高标准严要求,持续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夯实自身理论素养、坚定正确政治立场、强化崇高政治担当;全体思政教师要坚守为党育人初心,坚定为国育才立场,继续发扬优点,查缺补漏,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效、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人才培养质量上下功夫,不断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内涵式发展。

(马克思主义学院 王丽桃)

上一条:青年传炬 当“燃”有我:护理学院举办“5.12”国际护士节晚会
下一条:余小平与2021级中医班学生面对面座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