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医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成医要闻>>正文

速览!成都医学院6-8月新闻汇

资料来源:  作者:王海川  编审:胡琪茂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30日  点击:[]


校党委常委集体为学生讲授《形势与政策》课

为加强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作用,提升学校育人质量和水平,6月,学校党委常委走进课堂,以不同主题为青年大学生讲授《形势与政策》课。

校党委书记余小平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主题,为临床医学专业学生讲授了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的时代背景、科学内涵和重大意义,勉励同学们树立远大理想,担负起新时代青年大学生的历史使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年力量。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樊均明以“谱写乡村全面振兴新篇章”为主题,结合学校定点帮扶工作和人才培养工作,讲授了乡村振兴的战略部署和取得的伟大成就,深入分析了临床医疗工作在乡村振兴中发挥的重要作用,鼓励同学们做堪当重任的合格医疗卫生人才,为乡村全面振兴作出积极贡献。其他校常委分别以“百年奋斗谋复兴勇毅前行兴伟业”“不断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等为主题,为青年大学生深入讲授重大理论问题,深刻剖析当前现实问题。

校党委班子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

6月15日,在校党委书记余小平主持下,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余小平要求全校上下深刻领会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上来,紧扣学校实际,拿出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奋力开创新时代成都医学院发展新局面。

余小平要求把毕业生就业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引导毕业生就业,支持毕业生在各个领域建功立业;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定文化自信的论述,不断深化红医文化研究与“思政课程”“课程思政”的融合;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不弃微末、久久为功,努力做家风建设的表率。学校正在全面推进内涵式高质量建设发展,全体党员干部师生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聚精会神抓发展,坚定信心、锚定目标,感恩奋进、苦干实干,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成都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田蓉来校调研指导

7月28日,成都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田蓉及新都区党政领导一行,来校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厅市共建成都医学院等工作。田蓉听取有关工作后指出,新都区、成都医学院要围绕医科大学建设、省级医学中心打造、高水平公共卫生学院建设等方面,加强顶层设计、深化合作交流、争取各方支持,打造校地合作品牌,有力支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成都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区校要毫不动摇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优化完善防控措施,努力将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影响降到最低。余小平代表学校向成都市、新都区对学校建设发展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学校将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举措、筑牢校园安全防线,积极融入成都市发展,全力支撑服务区域疫情防控工作和医药卫生事业发展。

成医新增2个国家级、4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日前,教育部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公布2021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的通知》(教高厅函〔2022〕14号),成都医学院护理学专业、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入选2021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麻醉学专业、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卫生检验与检疫专业、应用心理学专业入选2021年度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至此,学校23个本科招生专业中,共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4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3个,占全校本科招生专业总数的57%,专业建设水平迈上了新台阶,实现二级学院一流专业全覆盖。

学校将继续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为契机,以建设“特色鲜明优势突出”医科大学为目标,加强专业内涵建设,在改革创新、师资队伍、教学资源、质量保障体系等方面发挥一流专业示范引领作用,大力推进医理、医管、医工协同发展,并以提升人才培养水平为核心,进一步推动一流本科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不断提高我校本科人才培养质量。

成医获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4个奖项

近日,在生命科学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国家级大学生学科竞赛——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上,成都医学院药学院刘沙、周毅老师指导,胡燕、许泽诚、龙春梅、方能巧、吕雯、胡孝历六名同学申报的项目《N-亚油酰酪氨酸对APP/PS1转基因小鼠的神经保护活性及机制研究》从全国5053项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大赛“创新创业类”特等奖。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郝军莉、王丹老师指导的项目《血小板来源囊泡miR-200a-3p通过p38/c-Jun信号通路调控内皮细胞ET-1和VEGFA表达的机制研究》获大赛“科学探究类”全国一等奖,《雅安藏茶冻干粉调节糖脂代谢及其作用机制研究》获大赛“科学探究类”全国三等奖;韩潇潇老师指导的项目《鸡冠状病毒感染Vero细胞模型后NLRP3炎症小体活化的研究》获大赛“科学探究类”全国三等奖。同时,郝军莉、王丹两位老师获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


成医教师在第六届四川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获佳绩

7月6日,在四川省第六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中,临床医学院超声医学教研室青年教师周江英主讲的《超声诊断学》荣获一等奖(医科组亚军),公共卫生学院青年教师陈科杰主讲的《卫生微生物学》荣获二等奖(医科组季军),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孙小悦主讲的《形势与政策》获思想政治课专项优秀奖,临床医学院超声医学教研室教师苟博获得“优秀指导教师”称号。该项竞赛从2012年起每两年举办一届,是四川省内级别最高、规模最大的教师教学竞赛,学校已取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3项。

成都医学院医美教学基地落户成都八大处医疗美容医院

6月21日,成都医学院向成都八大处医疗美容医院授牌,“成都医学院医美教学基地”落户该院。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潘克俭表示,院校双方以成都打造“医美之都”为契机,达成合作共识,并签署了设立“成都医学院医美教学基地”合作协议。希望未来双方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成果转化和社会服务等方面深度交流与合作,从而取得良好的经济、社会、民生效应,实现资源共享、互惠共赢的发展格局,共同为医美人才培养贡献力量,为打造成都“医美之都”贡献力量。成都八大处医疗美容医院院长唐勇希望双方优势互补、共建共享,共同传承先进的整形美容诊疗技术,共同培育出能够满足人民群众身心健康和较强社会适应性需要的优秀医疗人才。

学校多举措“稳就业”“保就业”

6月8日-9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成都医学院积极策划、统筹协调、广泛联系用人单位,搭建两场小型线下“双选会”,积极为毕业生拓展就业渠道、开发就业市场,助力高质量就业。学校安排约200家单位参会,共向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近4000个,基本涵盖我校毕业生所有专业需求。为做好就业工作,学校还深挖掘线上就业资源,多方搭建线上就业平台;同时积极开展“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校党委书记余小平带队走访科伦药业新都基地,校长樊均明率队赴广元市第一人民医院走访,副校长唐平带队走访调研第二附属医院·核工业四一六医院、附属老年医院·成都市第八人民医院,副校长潘克俭带队走访成都京东方医院、副校长王计生率队赴创业慧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展交流和合作。

学校三千余名毕业生毕业,奔赴各行各业建新功

6月10日,成都医学院2022届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举行。与往年不同的是,三千余名2022届毕业研究生、本专科生告别成医,奔向星辰大海,建功立业。校党委书记余小平以“做一名什么样的成医毕业生”为题,从成医75年光荣历史说起,寄语成医毕业生一是要坚定信念,做有理想的时代青年,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时代使命;二是要锤炼本领,做有担当的时代青年,把学习作为一种生活方式,在学习中积蓄人生远航的动力,增长能力和才干;三是要积极作为,做有活力的时代青年,要敢闯敢干、敢为人先,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奔向美好未来。校长樊均明希望全体毕业生铭记“责任感”“角色感”“荣誉感”三个词,把个人理想追求与民族前途命运紧密结合,积极融入社会,大胆接受挑战,干一行、爱一行,有始有终、坚持到底,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社会拼搏与竞争中,始终保持“博学博爱、精益求精”的成医本色,努力成为各行各业的风向标和榜样。

学校顺利完成2022年招生录取工作

2022年,成都医学院面向全国26个省(直辖市、自治区),招生总计划数为3300人,四川省内计划招生2769人,四川省外计划招生531人。其中,四川省本科一批次理科调档线552分,高出本科一批次控制线37分;文科调档线549分,高出本科一批次控制线11分。四川省本科二批次理科调档线498分,高出本科二批次控制线72分;文科调档线522分,高出本科二批次控制线56分,整体生源质量好于去年。据悉,2022年学校共有临床医学、医学影像学、麻醉学、儿科学、中医学、预防医学、医学检验技术等7个专业在四川省本科一批次录取。


成都医学院归国华侨联合会成立

6月8日,成都医学院归国华侨联合会成立。作为新时期学校统战工作的重要平台,学校侨联将广泛凝聚共识,服务发展大局,保障侨众权益,展现良好形象,把学校侨联建设成为广大会员可信赖的团结之家、温暖之家、奋斗之家。成立大会选举产生了成都医学院侨联第一届委员会,许颖当选主席,陈孜、黄四洲、刘江海、党万太当选副主席,赵冶当选秘书长,姚望、曾显凤、强雨当选副秘书长。校党委书记余小平期望全体会员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任务,把实现个人价值与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统一起来,在报效党和祖国、培养合格人才、投身学校建设中,贡献力量。

附一院入选国家“临床营养科建设试点单位”名单

6月29日,经专家组审核,国家卫生健康委医院管理研究所正式公布了临床营养科建设试点单位名单,附一院临床营养科入选。

附一院临床营养科将按照试点方向及要求认真做好相关工作,突出重点、明确目标、加强宣传,扩大试点效果,提高临床营养诊疗能力和水平,并及时向国家卫生健康委医院管理研究所报送有关工作信息,以饱满的面貌迎接专家组到院进行试点指导和评估,争创“临床营养科建设示范单位”。

附一院心衰中心顺利通过国家标准版认证

近日,中国心衰中心总部发布《第九批次心衰中心及第七批次基层版心衰中心(2022年第一批次)通过认证单位公告》。经过严格审核,附一院心衰中心以优异的成绩获得了中国心衰中心总部评审专家的高度认可,最终顺利通过中国心衰中心(标准版)认证,标志附一院心衰中心建设再上新台阶。

附一院心衰中心自2018年11月启动建设以来,医院领导高度重视,副院长周鹏任中心专家委员会主任,组建了以心血管内科主任王沛坚教授为主导的心衰多学科管理团队。2021年6月,附一院成为中国心衰中心建设单位,并积极申请心衰中心认证,以推动学科发展。按照要求,中心不断优化心衰救治流程,设置专门的心衰门诊和心衰病房,在心衰病因筛查、难治性心衰的综合诊疗、心衰器械治疗(CRT、ICD、IABP、CRRT)、患者随访教育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和成果。


附二院4个学科获批成都市卫健委医学重点学(专)科建设项目

7月5日,成都市卫健委下发通知,成都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核工业四一六医院整形外科获批成都市医学重点学科建设项目,护理学、医学影像科及心血管内科获批成都市医学重点专科建设项目,标志着附二院重点学(专)科建设再上新台阶。近年来,医院积极贯彻落实高质量发展工作,持续深入推进医学重点学(专)科建设,制定医院重点学(专)科建设管理办法和发展计划,给予各医学重点学(专)科60-120万元不等的建设匹配经费作为支撑。医院在重点学(专)科建设方面得到了快速发展,取得不错成绩,省、市医学重点学(专)科数已由2014年的2个提升至目前的17个,学科水平和综合实力均得到了有效提升。


成医一门课程入选首届四川省高校就业创业指导金课

近日,四川省教育厅公布了首批高校就业创业指导金课评选结果,学校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罗勤老师主讲的《体外诊断产品开发机会的识别》入选,是四川省医学院校中唯一入选的就业创业指导金课。下一步,学校教务处将和教育厅就业指导中心对首批省级就业创业指导金课进行统一打造,充分发挥省级就业创业指导金课价值引领、靶向驱动、启发浸润的特殊功能,争取10月底前面向全省高校师生推广使用。

学校获批两个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

近日,四川省教育厅公布了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建设项目名单,我校“成都医学院——迈克生物体外诊断试剂应用型人才培养校外实践教学基地”“成都医学院大学生校外药学实践教育基地”2个校外实践教育基地获批立项。目前,学校已获批5个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建设项目。学校将以此次省级大学生实践教育基地建设为契机,持续贯彻落实上级相关文件要求,充分发挥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的引领示范作用,不断提升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建设和实践育人水平。


成都医学院中医药文化科普基地获成都市科普基地建设资助

日前,在成都医学院相关职能部门的指导下,由药学院牵头的“引航”青少年中医药文化科普基地获得成都市科普基地建设资助。近年来,药学院牵头建立了“‘引航’青少年中医药文化科普基地”,借助药用植物园、中药标本馆、中药炮制实验室、形态学实验室及基础化学实验室等教学资源,面向青少年开展认识药用植物、认识中药材、体验中药炮制、探索中药微观世界、感受奇妙中药化学等科普体验活动;同时,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使青少年对中医药文化有了初步认识,增强他们对中医药的认同感、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自信心。


学校获批省级研学旅行实践基地创建单位

8月9日,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四川省教育厅联合发出通知,批准成都医学院生命科学与健康研学基地为2022年省级研学旅行实践基地(营地)创建单位。成都医学院生命科学与健康研学基地由中小学生生命科学知识科普、急救技能培训与实践操作、中草药识别与药学实验操作、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传统教育4个主题单元组成,分别依托学校建设的教育部高等学校医学人文素质教育基地、国家级临床医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省级高校药学技能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成都医学院校史馆4个场馆开展研学实践服务。

学校在2022年全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获佳绩

近日,由团省委联合省委组织部、教育厅、省科协、省社科院、科技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学联共同主办2022年“挑战杯”中国农业银行四川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落幕,我校获得1金1银5铜的优异成绩。


成医学子在2022年第二届全国校园排舞网络展示大赛中获佳绩

7月1日至3日,2022年第二届全国校园排舞网络展示大赛在线上举行。成都医学院选派129名运动员参加了高校组A组规定和自选两个大项的比赛。经过三天激烈争夺,我校参赛队伍以9.12分获得高校组A组规定项目一等奖、以9.24分获得高校组A组自选项目特等奖,并获得团体总分一等奖。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成医人始终冲在一线

6月,上海疫情防控进入攻坚战,第二附属医院组建的50人的援沪医疗队,出征支援。39个全力奋战的日夜,收治2787名患者,10万+次的核酸采样量……医疗队圆满完成救治任务,实现方舱患者“零加重”“零死亡”和医务人员“零感染”的目标。广安市邻水县疫情告急,附一院接到省卫健委疫情防控指挥部命令,先后派出核酸检测方舱应急支援队及流调队共计12人紧急驰援。连续四天、每天只休息一两个小时的高强度工作,虽然累,但却守护了一方人民的平安。

7月中旬,成都市疫情蔓延,作为新都区、成华区的重要的医疗力量,附一院、附二院担当作为,积极落实属地疫情防控要求,在做好院内医疗工作的同时,与地方各级政府通力合作,大力做好区域内核酸检测、医疗保障等服务。在静态管理期间,医护人员顶着高温,积极参加核酸采样和检测等工作,用自己的辛劳,公共铸就防疫的铜墙铁壁,守护人民的健康安宁。

8月,成都疫情形势严峻,成医学子们纷纷冲在了抗疫第一线。护理学院12名实习同学放弃休息,主动回到岗位帮助和服务他人,亮出了党员的底色。临床医学院、检验医学院、药学院、公共卫生学院等院系的学子,把自己的青春和汗水洒在了防控一线,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成都医学院首届校友企业家论坛举行

6月14日,成都医学院首届校友企业家论坛举行,学校党委书记余小平、校长樊均明、副校长王计生以及有关单位负责人,与20余名校友企业家代表、成医科技园管理有限公司入驻企业代表进行了座谈交流。校党委书记余小平希望,校友们拧成一股绳,互通有无、共建共享、实现共赢,积极为学校事业发展建言献策,一如既往地关注、支持和帮助母校各项事业的改革和发展,争做成医追梦人。

成医学子获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大学生模拟求职招聘大赛四川赛区二等奖

6月10日,由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四川省教育厅、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重庆市教育委员会联合举办的“智汇巴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第三届“工行杯”大学生模拟求职招聘大赛四川赛区决赛在成都落幕,学校护理学院张凤洁同学荣获四川赛区决赛二等奖。


(新闻整理 王海川)



上一条:成都医学院举行网络安全应急演练
下一条:2021年全国三级公立医院“国考”成绩出炉 成医附一院获得A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