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医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成医要闻>>正文

成都医学院代敏教授团队荣获2022年中华医学科技奖

资料来源:  作者:王斐  编审:周靖静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4日  点击:[]

3月24日,中华医学会发布《关于2022年中华医学科技奖奖励的决定》(医会科评发〔2023〕62号),对92项2022年中华医学科技奖获奖项目(人)进行表彰奖励。我校代敏教授团队完成的项目“中药防控多重耐药病原菌传播与感染关键技术创新与应用”荣获医学科学技术奖三等奖。

1E177

B2FC

该获奖项目以中医药理论为指导,围绕细菌耐药性防控国际难题,产学研联合攻关,系统研究了中药防控多重耐药菌传播与感染关键科学问题,取得了重要原创性成果。项目有三个主要创新点,一是基于“人-环境-动物”耐药菌感染与传播规律,构建了抗耐药菌中药筛选体系;二是利用抗耐药菌中药筛选体系,系统筛选了中药抗多重耐药菌活性;三是基于“人-环境-动物”多重耐药菌防控,开发了抗多重耐药菌创新药物。

74F1

据悉,代敏教授团队一直致力于“细菌耐药及中药抗耐药菌创新药物研发”研究,通过产学研联合攻关,积极和中山大学、北京生泰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合作,建成了一支具有交叉学科背景、研究经验丰富、学术创新能力强的研发团队。团队现有17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3人、中级3人、研究生9人。团队带头人代敏入选“天府青城计划”天府科技领军人才,二级教授,四川省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四川省卫生健康委领军人才,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学术和技术带头人,获中国药学发展奖临床医药研究“突出成就奖”。团队成员近5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青年基金4项,四川省高校科研创新团队项目1项、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创新团队重大项目1项、省部级科研项目8项,厅局级等其它科研项目十余项。发表SCI等学术论文4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4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相关研究成果“中药防控细菌耐药性关键技术与应用”获2021年度四川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研究成果在推进中药现代化与产业化、控制细菌耐药性、减少抗生素残留污染、提高食品质量安全、增进人体健康等方面具有重要的经济效益与社会生态效益。


6C87

1C409

(科技处 王斐)


上一条:推进产业学院建设 探索校企协同模式: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检验医学院赴广州医科大学调研学习
下一条:成都医学院召开统一战线双月座谈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