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医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成医要闻>>正文

成医的智慧教室来啦!

资料来源:  作者:王海川  编审:周靖静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4日  点击:[]

教室里,没有投影仪、没有粉笔,而是多台电脑、多个触摸手写屏和视频视像头;没有固定联排桌椅,而是随时可移动、分组、围坐的活动桌椅……

一块黑板、一个讲台、一台电脑、一块投影仪屏,数排整齐课桌椅;老师讲台讲,学生端坐听,这种传统的教室已经不能满足现在的教学需求。

2022年至2023年期间,为了适应翻转课堂、混合式学习、项目式学习、探究式学习等新型教学模式的需求,成都医学院聚焦“学生主体、能力培养”的教学新生态,建设了一批“互动多元、模式多元、学习协同、管控智能”的智慧教室,赋能学校新医科教育的提质培优。

目前,学校教学楼已建设完成了10间智慧教室,涵盖3间多视窗互动智慧教室、3间研讨型智慧教室、4间远程互动智慧教室,并已投入使用。


亮点1:智慧的系统管控

智慧教室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云存储、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建构了智慧物联管控系统。

一方面可整合海量的网络资源(电子教案和课件、视频、网络课程等),充分发挥网络教学平台的潜能;另一方面通过统一管控智慧教室的电脑、触摸手写屏、摄像头等多媒体终端,进行可视化控制、场景式控制、远程控制,实现根据教学需要,搭建不同教学模式、不同课程场景的“个性化”教学空间。

智慧教室的建设和使用,将有力促进教学模式由传统单一向多样化转变,由教师的“教”为中心向学生的“学”为中心转变,为培养创新型人才贡献力量,持续推动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


亮点2:多类型的智慧教学

【多视窗互动智慧教室】

互动教学系统为师生提供资源分享、截屏提问、屏幕广播、随机挑人、趣味抢答等多样化教学工具;

学生自带设备,如手机、平板、笔记本电脑等可接入教学系统,实现学习自主化和个性化;

即时的数据统计和学习反馈,支持老师动态调整教学策略,形成多维教学评价;

双屏教学系统,能有效支撑医学教学过程中微观教学和演绎教学活动的开展;

录制系统可完整记录课堂教学,形成课程视频资源库。

【研讨型智慧教室】

满足小班教学、PBL教学、分组教学、主题研讨等教学需求;

满足实践操作教学中的示范围观教学需求;

满足以学生为中心的实验训练、实操演示、分组实验等教学需求;

满足学生及时分享实验过程和结果,教师实时指导,师生互动的教学需求。

【远程互动智慧教室】

满足开展大规模授课、多视窗多资源对比式教学、医学远程录直播授课、远程手术观摩等教学活动的开展;

满足跨校区、医院与学校之间开展协同教学、远程手术观摩等场景,有助于医教协同育人的推进。

亮点3:混合式学习模式

学校正对校内课程教学系统进行改造,打造线上智慧教学平台,实现网上课程的教学组织、学习、交流、答疑、讨论等功能。

不久的将来,线上智慧教学平台和线下智慧教室,将互通互联,形成一个系统,充分满足翻转式、互动式、探究式等智慧教学,以及学生混合式学习模式的需求,实现课堂内外一体化。

同时,教学全过程数据实现实时采集、动态智能化分析,为客观科学的教学评价、教学治理和教学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 王海川)


上一条:科学家精神进成都医学院——学校举办纪念陈能宽院士诞辰100周年活动
下一条:传承红色基因 践行医者使命——成医“红医文化讲堂”开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