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医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成医要闻>>正文

科学家精神进成都医学院——学校举办纪念陈能宽院士诞辰100周年活动

资料来源:科技处  作者:王斐  编审: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4日  点击:[]

5月23日,由四川省科技厅、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主办,四川省科技交流中心和成都医学院共同承办的“科学家精神进成都医学院”纪念陈能宽院士诞辰100周年活动在我校成功举办。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党校副校长、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培训中心主任范植开,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培训中心“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办公室主任李建强莅临活动现场。学校副校长张涛,研究生院党委书记贾春水,科技处副处长任涛出席活动。来自各二级学院的教师代表、研究生及本科生共计200余人参加了本次学习教育活动。

活动分两场次进行,23日下午,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李建强副教授作了题为“弘扬科学家精神,奋进新征程”的主题报告。李建强从“科学家精神的提出、内涵以及如何学习科学家精神” 三个方面进行了解读,他强调学习科学家精神重在领略其“爱国、创新、奉献、协同、育人”的内涵。

23日晚上7点,“陈能宽院士诗词人生”情景剧在学术交流中心如期上演。活动上,张涛致欢迎词,他指出“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科学家精神是科技工作者在长期科学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希望成医学子从“陈能宽院士诗词人生”中,追忆“陈能宽院士”的丰功伟绩,领会以爱国精神为底色的科学家精神,学好本领、增长才干,把火热青春献给人民、献给祖国。

10E2A

范植开作重要讲话,介绍了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的历史沿革,讲述了邓稼先、陈能宽等著名科学家为祖国“两弹一星”事业做出重大贡献的动人事迹,他鼓励新青年一代科技工作者应发扬老一辈科学家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宝贵精神。

A9D5

“陈能宽院士诗词人生”情景剧以讲述和朗诵的形式展现陈能宽作为一名科学家的才情逸致,用诗意传递陈能宽院士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和为国效忠的崇高理想。情景剧分为万里西行意气浓、且待春雷贯东西、凝思万里新征等8个部分,呈现了陈能宽院士隐姓埋名25年,为我国核武器研制事业呕心沥血、孜孜不倦、无怨无悔的光辉一生。

19AD2

以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为契机,学校也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要求,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把“科学家精神”融入主题教育,积极营造尊重知识、崇尚创新、尊重人才、热爱科学、献身科学的浓厚氛围。

1518A


(文/科技处 王斐  图/周靖静 胡琪茂 刘欣悦)



上一条:宣传营养知识 传播健康理念:成都医学院2023年全民营养周暨“5.20”中国学生营养日活动展开
下一条:成医的智慧教室来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