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医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成医要闻>>正文

检验医学院党委探索“思想-文化-组织-实践”四维联动 扎实推进主题教育

资料来源:检验医学院  作者:张庆莲 周新格  编审:姚翠凤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6日  点击:[]

检验医学院党委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入实,见行见效,围绕学校“扬优势,补短板”医科大学建设攻坚任务聚焦聚力,创新构建了“思想-文化-组织-实践”四维联动的工作机制,形成了主题教育与学院党组织建设和人才培养等中心工作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

思想引领 筑牢根本。学院党委持续丰富理论学习的方式方法,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师生头脑。一是精心谋划“系统学”。学院党委第一时间启动工作部署,明确目标任务,结合学院实际印发主题教育工作方案。二是以上率下“领着学”。积极发挥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带头作用,由学院党委带领各党支部委员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带头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三是钻深悟透“研究学”。充分挖掘学校思政教育资源,组织专家学者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研究阐释,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讲及研讨活动。

文化涵养 强化育人。学院党委不断强化基层党建工作内涵,形成良好文化育人环境。一是通过与机关党委第三教工党支部(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党支部)结对共建,加强互动联系,充分整合优势资源,通过主题党日等活动,激发党员干部育人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二是以新生入学教育、新进教师入职教育、入党启蒙教育为抓手,进一步宣讲学校军旅文化,塑造检验师生的军魂品格,将学校于创建、改革、发展中凝练创造出的“五个特别”优良传统,纳入检验师生成长成才教育的全过程。三是依托“检验小家”文化育人体系建设,将“博学博爱 精益求精”校训内涵、“教必至精至诚 师必至善至仁”教风内涵、“学则精于术业 习则诚于知行”学风内涵,细化到学院日常工作的全过程中,以文化人。


组织创新 促进发展。学院党委坚持创新基层党组织工作模式,按照一体化建设、双引擎并行、三维度共育的“123原则”积极推动各党支部的组织建设。一是按照学院现有的学科专业背景,将检验教工——学生党支部融合共编,一体化建设,实现教工——学生互联互通,党建事业主流主线统筹规划。二是充分发挥教工党员与学生党员各自群体优势,实现日常活动灵活运行,促进共编支部教工——学生双引擎并行,双核同频共振。三是构建“党建引领思政教育,党建引领专业发展,党建引领学科建设”三维度融合的组织育人体系,实现教工——学生共同成长。

实践示范 为民造福。学院党委积极推动党组织、教师、学生的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一是依托“暑期三下乡”“全民营养周”等各类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载体,走进社区、乡村小学,开展医疗义诊、健康咨询、卫生知识普及等相关活动,让医学生学以致用、造福社会。二是充分发挥学院教授博士团队的专业优势,以科研项目带动,推进产学研合作,赋能乡村振兴等社会服务全面高质量发展。三是坚持党建带动团建,致力于打造服务型教师团队和应用型学生团队示范,力争在“绽放检验之光”品牌打造中树立检验师生“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人生追求。

(检验医学院 张庆莲 周新格)



上一条:从传统文化到红医文化:学校退休教职工扎实开展主题教育
下一条:推进教育数字化,助力数字中国、教育强国建设——学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