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医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成医要闻>>正文

志之所趋 学以成医:学校举行2023级新生军训成果展示暨开学典礼

资料来源:  作者:李早博 何军  编审:周靖静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16日  点击:[]

璀璨新页,再启新程。9月16日上午,学校在新都校区蜂巢体育馆举行2023级新生军训成果展示暨开学典礼,3850名学子在成医翻开人生新篇章。

2AD29

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军训成果展示暨开学典礼拉开帷幕。学校党委书记来建宣布军训成果展示暨开学典礼正式开始。

在军训成果展示环节,同学们进行了队列展示、应急棍术表演、匕首操表演、战术展示,各展示方队整齐划一、气势如虹,全面展示了为期两周的军训成果,充分展现了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涛宣读军训表彰决定,5个军事训练先进集体、168名新生、6名教官、5名跟训辅导员受到表彰。

学校党委副书记郝明作军训总结讲话,对全体新生圆满完成军训课程表示祝贺。他表示,全体本科新生通过军训进一步增强了国防意识、磨炼了意志品质、提高了综合素质,希望同学们继续以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斗志投入到今后的学习中去。

开学典礼上,学校为14位当天生日的同学送上了生日祝福,4000余名师生为他们过了一次特别而又难忘的生日。

学校科研实验中心杨倩老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她寄语同学们要努力成为“三种人”:让热爱生活和持续学习成为习惯,做精神世界丰富的人;培养探索创新、不怕失败的求知态度,做勇于实践探索的人;积极上进,多运动、学会自我调节,做敢于挑战自我的人。

2000级临床医学专业本科毕业生、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副院长任亦星教授作为校友代表发言,他回忆了在校学习的青葱岁月,以他学习成长的经历告诉同学们要不断开启大学的“副本”、成为“多边形战士”,树立崇高理想,淬炼自身能力,以大爱有大为。

2021级临床专硕研究生朱子瑶作为在校生代表发言,为新同学送上三条建议:多泡图书馆、实验室,少熬夜打游戏、刷视频;多运动、少躺平;多总结思考、少盲从抱怨,用饱满精神和昂扬斗志迎接崭新而充实的每一天。

2023级新生代表王奕洋表示,作为成医的新成员,一定时刻牢记成医“博学博爱·精益求精”的校训,在未来的生活中要勇敢接受挑战,学会在奋斗中寻找青春的意义。

典礼现场,校领导及二级学院领导为新生代表佩戴校徽,其余新生自行佩戴校徽,象征着学子们以“成医人”的新身份开启大学新征程。新生代表还收到了《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一书,寄语同学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擦亮奋斗底色,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挺膺担当。

141DC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当我步入神圣医学学府的时刻,谨庄严宣誓:我志愿献身医学,热爱祖国,忠于人民,恪守医德,尊师守纪,刻苦钻研……”开学典礼上,全体新生举起右拳,庄严宣誓,立志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人类身心健康奋斗终生。学生工作部(处)部(处)长李晓庆领誓。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潘克俭教授发表题为《志之所趋 学以成医》的开学讲话,向全体新生主讲开学第一课。他指出,大学之“大”,在于“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重大;在于“涵今茹古、举十知九”的学问博大;作为医学院校,更在于“大医精诚、敬佑生命”的精神伟大。

关于“大学何为”,潘克俭与同学们分享了三个为学之道。一是学以立志,在慎终如始中弘毅致远。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发展,明晰医学卫生健康事业的意义和定位,尽快制定职业规划,把坚持作为成长期的必需品。二是学以立身,在致知穷理中止于至善。本科生要适应从“被动”向“主动”转变,研究生要适应从“通识”到“专科”转变,围绕人类健康领域去广泛学习,做到又博又专、愈博愈专。三是学以立行,在知行合一中历练成长。带着理论知识寻找实践坐标,全方位历练自己,找到心中热爱,明晰努力方向,蓄积向上力量。

潘克俭还介绍了学校历史和发展现状,勉励同学们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做到志存高远、德才并重、情理兼修,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讲话最后,潘克俭向同学们公布了“校长邮箱”,欢迎同学们随时来信与他交流。

“医学高峰勇攀登,我们是播种健康的人;救死扶伤尽天职,我们是守护生命的人……”在军乐团演奏和师生合唱的校歌声中,新生军训成果展示暨开学典礼圆满落幕。

典礼由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计生主持。全体在校党委常委,各二级学院主要领导、职能部门负责人、教职工代表、全体承训教官、2023级全体新生参加新生军训成果展示暨开学典礼。广大师生、新生家长及亲友通过网络平台同步在线观礼。

(文/党办校办 李早博 何军 图/周靖静 全媒体中心)


上一条:首届四川省大学生健康管理情景模拟沙盘竞赛在我校举办
下一条:成医学子5项作品在全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活动中获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