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医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成医要闻>>正文

创新融合,共筑健康:成都医学院举办第四届研究生科技学术节

资料来源:研究生院  作者:张熠佳、段金悦  编审:姚翠凤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04日  点击:[]

12月3日,“昊和杯”成都医学院第四届研究生科技学术节在新都校区学术交流中心举行。本届学术节聚焦研究生科研创新能力和学术交流能力的提升,以“创新融合,共筑健康”为主题,包含开幕式、特约专家报告、壁报交流、研究生分论坛报告、颁奖典礼五个环节,采取线下线上同步直播的方式召开。大会特邀嘉宾、研究生师生代表共400余人参加了线下交流,线上参会700余人次。

260FA

本次活动由成都医学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主办,四川昊和护理服务有限公司冠名赞助,成都医学院护理学院承办,成都医学院研究生会协办。

学校党委副书记郝明在致辞中表示,研究生教育是培养高层次创新型人才的主渠道,是人才强国和科技强国战略的核心驱动力,希望广大研究生们能不辱使命,以“科研报国”为志,以“笃行创新”为引,深入探求学术真理、提升创新能力、解决科研难题,练就“真本领”,产出“好成果”,作出“新贡献”;持续建设好“成都医学院研究生科技学术节”这个品牌化、高起点、多领域的学术交流平台,珍惜与各位专家学者面对面学习交流的机会,不断加强学术交流展示能力,进一步拓宽学术视野、激发科研热情、提升综合素质。

研究生代表陈梦杰做会议发言。她阐述了对“新时代护理研究生的新使命”的深刻理解,分享了自身科研学习的经验心得,鼓励同学们“勤于思敏于行,沉住心做科研”,努力成为成医文脉合格的继承者和优秀的创作者,号召同学们共同为实现“中国梦”“成医梦”贡献青春才智。

11AF1

论坛特邀多位嘉宾为本次大会作专题报告。中山大学护理学院张美芬教授为全体研究生作了《慢病照顾中的人文关怀与实践路径》的专题报告,以多学科的视角,围绕肿瘤患者照护中存在的现实痛点、产生原因、解决路径等内容,分享了其团队最新的研究方法和研究进展。四川省肿瘤医院放疗科副主任医师王奇峰作了题为《局部晚期食管癌系列临床研究实践》的报告,介绍了临床研究方法的优劣势,并以局部食管癌临床研究为例,详细介绍了如何进行回顾性研究、如何开展多学科交叉研究。四川大学华西护理学院张凤英教授作了《科研计划书的撰写及伦理考量》的精彩报告,围绕研究生在科研过程中的选题思路、创新点提炼、研究方法、技术路线、论文攥写、伦理审查等环节进行了详细分享。澳门镜湖护理学院胡笑霞副教授以《科技的两面性,医者如何化弊为利》为题,从科技哲学的视角,向大家分享了“如何开展医学科研”的最新思考,进一步丰富了同学们的医学人文精神。四川昊和护理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易智作了《照护行业发展现状与展望》的报告,用翔实的数据、丰富的案例、严密的推证,为同学们展示了照护行业的最新动态和广阔前景。

在研究生分论坛和壁报展示环节,本次论坛共接收会议摘要90篇,涉及到基础医学、应用心理、医学技术、护理、马克思主义理论、临床医学、药学、公共卫生等多个学科,遴选出分论坛报告57篇,壁报交流120个。分论坛的报告内容引人入胜,为听众带来新的思考和启发;壁报交流各具特色,充分展示了成都医学院研究生严谨的科学素养和出色的科研创新能力。经过激烈的角逐,大会共评选出优秀报告奖一等奖12名,二等奖16名,三等奖25名,优秀壁报奖56名,并向获奖研究生颁发证书。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院长邓峰美教授为此次科技学术节闭幕式致辞。她表示,此次科技学术节不仅是同学们展示优秀研究成果和新颖研究思路的学术平台,也是对全体参会研究生的一次重要学术培训会,希望同学们认真研究、消化和吸收这次科技学术节的收获。学校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为核心,不断深化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多渠道搭建研究生学术交流平台,进一步增强研究生的科研创新能力和实践应用能力,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更坚实的人才支持。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张熠佳 段金悦)



上一条:学校160余名党务工作者和科级干部接受集中培训
下一条:心系母校发展,彰显校友情怀:2015级校友杨政向学校捐赠30万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