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医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成医要闻>>正文

速览!成都医学院11月新闻汇

资料来源:宣传部  作者:王海川 姚翠凤  编审:姚翠凤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06日  点击:[]


学校部署2024年国家级科研项目申报工作

11月6日,学校召开2024年国家级科研项目申报动员大会,总结了近五年国家级科研项目立项情况,提出了项目倍增具体措施。党委书记来建强调,各单位要注重分析总结,深入总结项目申报工作经验,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科学谋划、精心统筹;要重视申报工作,科学制定项目申报方案,抓好申报工作落实,提升申报质量;要聚焦工作重点,抓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面上项目及临床科学研究项目;要凝聚形成合力,加强监督指导,坚持全校“一盘棋”,力争提升2024年国家级项目获数量和质量。


学校多措并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11月1日,学校纪检监察专题学习会召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论党的自我革命》,对坚持群众路线、坚定理想信念、保持优良学风、深入调查研究、发扬斗争精神等作风建设方面的关键词进行了再解读、再领会;围绕“作风建设怎么抓”的主题,以“党风政风、师德师风、医德医风等方面不正之风表现、如何改作风转作风”为重点,各单位进行了交流发言。

11月6日,学校党委常委会对全面从严治党进行了工作部署,强调要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抓整体、促协同、持续完善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体系,强责任、严落实、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建制度、强规范、持续规范学校各项管理工作,抓队伍、强作风、切实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为实现医科大学建设目标提供坚强保障。会议通报了廉政风险点排查工作和案件查办情况,听取了学校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落实情况、干部监督和作风建设情况、宣传思想工作和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情况等。

11月8日,学校纪委举办“廉洁成医”讲堂。驻校纪检组组长、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军以“严格自我约束 永葆清廉本色”为题为学校近两年提拔的处科级干部以及职能部门的科级干部开展了一场深刻的纪律规矩教育。


深化医教协同 促进校院融合

11月4日,学校召开直属及共建直属附属医院交流座谈会,八家直属、共建附属医院分别介绍了医院建设发展情况,并围绕“医教协同校院融合”主题,从教育教学质量提升、重点学科协同建设、人才共育共用、平台共建共享以及开展临床多中心研究等方面展开了深入交流。学校教务处负责人对《关于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进行了解读。


成医2023年临床教学工作会召开

11月5日,成都医学院2023年临床教学工作会召开。会议紧扣进一步提升学校临床教育教学水平、培育“三有”高素质人才主题,围绕加强学校实践教学基地建设、教学组织管理、创新医学教育发展路径等内容,广泛开展经验分享,深入进行专题研讨,碰撞思想、凝聚共识,为医学人才高质量培养汇聚智慧和力量。对2022-2023学年成都医学院临床教学基地教学工作的先进单位进行表彰。

研讨会环节,学校校长潘克俭作题为《医教协同以质促强继承开拓,共育“三有”高素质应用型临床医学人才》的主题报告,回顾了学校医教协同育人成效,提出要以审核评估和专业认证为抓手,以评促建,以质促强,继承开拓,全力攻坚医科大学建设。


校领导带队赴甘孜县,接续推进乡村振兴

为深入贯彻落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的工作精神,11月份,学校党政领导分别带领工作组,深入甘孜县开展定点帮扶工作。

11月7日至9日,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潘克俭带领工作组赴甘孜县开展定点帮扶系列活动,并参加成都市—甘孜州对口支援工作座谈会暨定点指导帮扶甘孜县乡村振兴工作推进会(第二次联席会)。11月16日至17日,学校党委书记来建带领工作组赴甘孜县开展定点帮扶工作。工作组在该县昔色乡小学和边远牧区育才学校开展成都医学院“送温暖献爱心”慰问活动,捐赠了物资,与两所学校进行交流座谈。同时,为该县部分中小学师生送去了《课堂教学艺术的实践与思考——让您的教学更精彩》专题讲座,并走访慰问了困难党员、脱贫户。


基础医学院李顺博士在Journal of Medical Virology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11月2日,成都医学院基础医学院李顺博士作为第一作者,在Journal of Medical Virology杂志在线发表题为“SARS-CoV-2 ORF7a blocked autophagy flux by intervening in the fusion between autophagosome and lysosome to promote viral infection and pathogenesis”的研究论文,揭示了SARS-CoV-2 ORF7a通过干预自噬体和溶酶体之间的融合来阻断自噬流,从而促进病毒感染和致病的分子机制。Journal of Medical Virology为国际知名病毒学SCI期刊,2023年最新影响因子12.7(JCR分区病毒领域排名第2)。


学校首次作为依托单位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近日,国家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公布了“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专项项目评审结果,成都医学院老年健康学院林琳教授及其团队牵头申报的“基于全域协同的老年医护康养主动健康服务体系构建与应用示范”获批立项,总经费共600万。该项目是我校首次作为项目依托单位获批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成医师生在各类赛事中再创佳绩

11月26日,2023年中华医学会年会开幕式暨科技奖颁奖大会在北京召开。由学校代敏教授团队领衔的研究项目“中药防控多重耐药病原菌传播与感染关键技术创新与应用”,荣获2022年中华医学科技奖三等奖。我校首次作为牵头单位获得该奖项。代敏教授作为获奖代表参会并上台领奖。

11月18日至19日,在2023年全国仿真创新应用大赛全国决赛暨高等教育与人工智能仿真技术融合发展研讨会上,成都医学院朱彦锋团队的《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虚拟仿真实验》获医学院校组虚拟仿真实验设计方向一等奖,陈小菊团队的《老年人噎呛防护虚拟仿真教学项目》获医学仿真应用赛道护理学方向二等奖,廖昌军老师指导的肖杨、刘晨浩等学生团队的《葡萄糖一般杂质检测》获医学仿真应用赛道药学方向三等奖。

近日,2023第五届全国高校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决赛落下帷幕。成都医学院护理学院参赛课程《内科护理学》荣获全国三等奖。

11月17日至19日,中国毕业后医学教育省际联盟2023年住培大赛在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开展。成都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代表队作为四川省唯一妇产科专业代表队参赛,取得妇产科组一等奖的好成绩。

11月4至5日,在第九届全省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中,成都医学院临床医学院辅导员王金红获得三等奖,是学校近年来在该赛事中取得的最好成绩。

11月4日,在首届川渝医学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研讨会征文比赛,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9项参赛作品获奖,其中,2021级研究生程玲娜获得特等奖;2021级研究生汪洋,2022级研究生陈奕、杨彦霞获得一等奖;2023级研究生贾欣欣、谭凤、杨俊东获得二等奖。

近日,2023“外研社·国才杯”“理解当代中国”四川省大学生外语能力大赛在四川大学举行。成都医学院代表队由3名选手组成,参加了英语组演讲和阅读两项赛事。经过激烈角逐,2021级临床医学本科学生何思妙在英语演讲比赛中以总成绩排名第13位获得银奖,2020级临床医学本科学生何泓志和2022级医学影像本科学生肖淞月在阅读比赛中获得铜奖。

近日,四川省教育厅公布2023年全省高校学生资助诚信教育宣传作品获奖名单,经学校组织遴选并推送的舍鲁转达同学的作品《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学子梦》获公益短片组优秀奖、谭秋蕾同学的作品《一约既定,万山无阻》获“诚人之美”故事组三等奖、代韵同学的作品《诚信·承学·成梦》获“诚人之美”故事组优秀奖。成都医学院获“优秀组织奖”。

近日,在团市委、市委教育工委、市学联共同举办的“青春心向党、奋进新征程”2023年成都市学校共青团主题团课大赛中,成都医学院临床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麻醉系刘佩徭同学获高校组二等奖。


护理学院获批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护理与照护教育实践基地”

11月11日至13日,在2023·护理和照护学术大会暨第二届护理和照护分会换届大会暨国家继续医学教育“整合照护管理技能培训”上,护理学院被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批复并授牌为“护理与照护教育实践基地”。 该学院院长曾兢当选为护理和照护学术大会第二届常委及教育专委会副主委,并被评为“优秀组织者”;2020级硕士研究生刘金梅、廖明姝荣获2023年大会年度优秀论文,2021级本科生李晨溪路演汇报了师生团队在第五届“爱照护杯”老年人运动风险管理创新赛获得创新奖的项目。


成都医学院当选川渝医学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联盟理事长单位

11月4日,医学院校大思政课实践教学研讨会暨首届川渝医学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研讨会在蓉举行。会上,原四川省医学院校思想政治课改革创新联盟正式更名为川渝医学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联盟,成都医学院当选为理事长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俊当选为理事长。


成都医学院赴阿坝州开展体育美育浸润系列活动

11月8日至9日,成都医学院党委副书记郝明带队,走进阿坝州民族高级中学开展体育美育浸润系列活动。此次活动分为“中医药香囊制作”“心理健康讲座”“导引术教学”三个部分,由成都医学院药学院副教授昝旺、心理学院副教授孙璐,以及校团委的师生分别为同学们讲授。学校还向该中学捐赠了一批体育器材和蜀绣纪念品。据悉,成都医学院开展体育美育浸润系列活动,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高民族地区学生的美育修养和体育素质,促进青少年学生全面发展。


学校参加中国高等教育学会2023年医学检验教育学术研讨会

11月7日至10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2023年医学检验教育学术研讨会暨广州医科大学建校65周年“院士论坛”在广州国际生物岛召开。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代敏代表学校出席广州医科大学“金域楼”奠基仪式并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2023年医学检验教育学术研讨会上担任主持。检验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庆莲教授代表学院就《产教融合背景下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实验教学体系构建》主题做了教学改革经验汇报,临检教研室李丹老师分享了《慢性髓细胞白血病BCR-ABL1阳性致病机制》的课程思政教学案例。


学校赴苏州开展校企对接活动

近日,由四川省教育厅、苏州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西才东就·四川高校苏州行”访企拓岗暨大型校企对接系列活动在苏州举行。在校企签约环节,副校长王计生代表学校与江苏吴中医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在四川高校校友座谈会上,王计生代表学校向四川高校在苏州的优秀校友们介绍了学校的整体情况、近些年学生在苏州就业情况和2024届毕业生生源信息,以及校友工作开展情况,并与苏州企业进行了深入对接,实地走访了部分企业,洽谈人才需求、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实习实训等,邀请苏州企业到校选聘人才、交流指导。


川渝两地研究生教育战线党建共建活动在成都医学院展开

11月10日,重庆市教育委员会二级巡视员陈渝、四川省教育厅科技与研究生教育处处长贺羽率队重庆市教委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处党支部的同志、四川省教育厅科技与研究生教育处党支部的同志,在新都区与成都医学院研究生院党委开展三方联合党建共建活动。本次活动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深刻领会党中央以教育强国建设有力支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殷切期待和重要部署为主题,围绕“党建引领中心工作”的全新融合和“党组织+”工作模式的全新尝试,在三方“共学共促共建共融”中切实提升党建水平和业务能力。专题研讨会上,三方以“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对研究生教育提出的新目标新要求”为主题,围绕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战略部署重大意义、党建促中心工作、党建共建机制、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成渝科教创新共同体等内容展开深入的研讨和交流。


成都医学院赴上海应用技术大学调研交流

11月1日,成都医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王计生带队赴上海应用技术大学调研交流。双方就各自学校的教学理念、科研成果、师资力量、学生培养模式等相关内容进行了交流,围绕学生培养路径、“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建设、辅导员队伍建设、就业工作、易班建设等相关工作开展深入交流与探讨。


金牛区来校调研

11月14日,金牛区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黄智太一行到学校天回校区调研,就进一步深化校地合作进行沟通交流。在座谈交流会上,双方围绕天回校区规划建设、周边设施改造提升、校地校企合作、高端人才引进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双方表示,将进一步深化校地合作,发挥各自资源优势、平台优势和人才优势,推动双方在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上携手合作、互利共赢,尤其在产学研合作、科技成果转化、医药卫生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同频推进高质量发展。


学校举办第九届急救技能操作大赛

11月15日,为进一步提高医学生的创伤救治能力以及在抢救中的协调应变能力,成都医学院团委举办第九届急救技能操作大赛。经过初赛、复赛的激烈角逐,共有六支队伍冲进决赛。护理学院两支参赛队伍分别获一、二等奖,公共卫生学院两支参赛队伍分别获二、三等奖,临床医学院两支参赛队伍获三等奖。


成医校园文化精彩纷呈

11月2日,学校“思政+影视”主旋律影片首场观影活动开展,260名师生集体观看了革命题材红色电影《望道》,切实感受《共产党宣言》的首个中文全译本译者陈望道“追望救国救民之真理大道”的一生。

11月24日,“戏曲进校园”活动走进成医,川剧《白蛇传》的演员们凭借着细腻的表演、激昂的唱腔、精彩的武打,将这个流传千年的爱情故事搬上了舞台,为学校1300余名师生来带了一场精彩的视听盛宴。

11月7日、8日,“五老”红医精神系列主题讲座开讲,两名退休老同志——王玉明教授和李晋川教授结合新时代新思想,为500余名新生讲授了红医精神,增进了成医学子的自豪感。


首届大学生生涯嘉年华活动启幕

11月14至16日,成都医学院首届大学生“生涯嘉年华”活动开展,9个学院近3500名学生参与。活动以生涯发展理论为依据,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价值观,针对性地设计12个生涯游戏关卡,包括“自我探索”“职业探索”“畅想未来”“为梦前行”四个活动模块,引导学生由被动接受转变为主动学习,建立规划意识、明确发展方向、确立生涯目标。


成医青年志愿者协会获评“成都市十佳志愿服务组织”

近日,2023年度“成都市十佳志愿者(家庭)”“成都市十佳志愿服务组织”“成都市十佳志愿服务项目”“成都市十佳志愿服务社区”名单出炉,成都医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被评选为2023年“成都市十佳志愿服务组织”,为全市唯一上榜高校。


学校党委党校第三十九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开班

11月9日下午,学校党委党校第三十九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开班。党委书记、党校校长来建出席开班仪式并作动员讲话。开班仪式后,来建为全体学员讲授了第一堂党课《开启新时代强国建设新征程》,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从教育、科技、人才三者的作用和关系,强国建设的战略部署,充分发挥高校的重要作用三个方面,结合生动的事例进行深入浅出地讲授。本次参训的590名学员将分为4个教学班,通过理论学习、结业考试和培训总结3个阶段完成培训学习。


心系母校发展,校友向学校捐赠30万元

11月28日下午,成都医学院2015级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校友、顺历(成都)传媒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政向学校教育发展基金会捐赠30万元。杨政回顾了他在成医的求学时光和创业经历,真诚感谢母校的培养和支持,希望加强与母校的交流,为建设母校美好未来贡献力量。


(文字整理 王海川 姚翠凤)



上一条:成医学子在全省大学生公共管理案例挑战大赛中获三等奖
下一条:大健康与智能工程学院与浙江师范大学数理医学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