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医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成医要闻>>正文

成都医学院接受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考察

资料来源:认证办  作者:陈倩倩  编审:姚翠凤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27日  点击:[]

11月22至26日,以南方医科大学校长余艳红教授为组长的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专家组一行8人进驻我校,通过审阅资料、实地走访、听取汇报、座谈交流、现场听课等方式,对我校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进行现场考察。

24日,学校在多功能厅举行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汇报会,副校长潘克俭主持会议。出席会议的有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专家组组长、南方医科大学校长余艳红教授,副组长、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副院长何庆南教授,专家组成员有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副处长蔡景一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吴仁友教授,首都医科大学教务处处长付丽教授,汕头大学医学院教务处处长何萍教授,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教育处副处长姜冠潮教授和专家组秘书南方医科大学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秦建增教授。学校全体校领导、副处及以上领导、教师、学生代表参加了会议。

 

专家组(第一排)听取我校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汇报

 

学校党委书记凌保东教授在致辞中指出,此次认证是国家、社会对我校临床医学专业教育教学工作的一次全面体检,对学校的整体建设和发展必将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党委书记凌保东在汇报会上致辞

 

校长余小平研究员代表学校作了题为《深化改革 努力培养具备岗位胜任力的临床医学人才》的报告。报告从根于军魂、创新发展的成都医学院,本于医道、深化临床医学教育改革,基于标准、持续提升教育教学水平三个方面向专家组汇报了临床医学专业办学情况。

 

校长余小平在汇报会上作报告

 

考察期间,专家组集体考察了国家医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临床医学实验教学中心、科研实验中心、教育部高等医学人文素质教育基地,召开了校领导、教学委员会、督导专家、管理人员、教师、学生、用人单位、学生家长等座谈会,并分组走访考察了临床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绵阳中心医院、成都军区总医院以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专家组与学校管理人员座谈

 

专家组考察人文素质教育基地

 

余艳红教授(左一)、蔡景一教授(中间)在查阅教学资料

 

何庆南教授(左一)、姜冠潮教授(左二)在教学基地考察

 

吴仁友教授(后排左)、何萍教授(后排右)在教学基地观摩教学

 

26日,专家组意见反馈会在学术报告厅举行。专家组全体成员,全体校领导,副处及以上领导、校级教学督导专家、职能部门科长、教学院系教务学生科长、教研室主任、教师、学生计3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专家组副组长何庆南教授主持。

 

余艳红教授宣读初步认证报告

 

反馈会上,余艳红组长宣读了初步认证报告。她从认证标准的十个方面剖析了我校临床医学专业教育的长处和需要改进之处。专家组认为,学校具有57年军队办学和11年地方办学历程,传承军队办学优良传统,不断吸收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逐步形成“根于军魂,本于医道,突出应用,追求精淳”的办学特点;注重人文素质培养,构建了“思想-心理-行为”三位一体医学人文培养体系;重视基于网络的学生自主学习平台的建设,建立了网络教学平台、慕课(MOOC)在线互动平台、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在线考试系统;制定了与学校人才培养定位和目标适应的教育计划、建立了学生成绩评定体系;科研水平不断提升,重视学生科学素养和创新思维培养。专家组建议加强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建设,加强对教师进行现代教育理念、教学方法等方面系统培训。

 

校领导与全校教职员工听取专家组反馈意见

 

余小平校长在会上代表学校全体师生员工,对专家组的辛勤工作与悉心指导表示诚挚地感谢,同时对专家组提出的建议进行了表态,我校一定会认真扎实推进整改工作,深入领会,系统梳理,以问题为导向,及时制订整改落实方案,逐条、有效地开展整改。她指出,这次认证工作,既是对我校临床医学专业的全面体检,更是促进学校整体办学水平和能力的规范提升,全校师生会以此次认证工作为新的起点,巩固和发扬已有的基础和成绩,遵循高等医学教育规律,严格按照临床医学专业建设要求,在整改落实上下功夫,在内涵建设上下功夫,进一步提升办学水平,规范教学管理,改善办学条件,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推动我校临床医学教育教学工作迈上新的台阶,全面促进学校科学健康的发展。

 

专家组与学校领导合影留恋

 

(陈倩倩)

 

上一条:校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深化学习教育,加强党性修养,保持优良作风
下一条:我校预防艾滋病宣传周系列活动启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