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医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成医>>正文

华西都市报:成都医学院的“国家级”是这样炼成的

资料来源:  作者:  编审:王海川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07日  点击:[]

 

 
 

成都医学院国家临床医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OSCE考站

 

2012年5月15日获全国大学生临床技能大赛总决赛一等奖

 

成都医学院临床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进行临床技能教学

 

四川省教学名师、国家临床医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赖雁教授示范临床技能

 

 

2016年1月末,成医人原本平静地沉浸在辞旧迎新的喜悦中。一条消息打破了校园的宁静,成医人一下子兴奋了起来,几代成医人为之奋斗、奉献、追求的愿望终于有了新的回报。在教育部办公厅2016年1月26日《关于批准100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通知》中,成都医学院临床医学实验教学中心榜上有名,这是成都医学院继医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获批国家级之后的第二个“国家级”,这一成就将成医的实验教学平台提升到了一个新的水平。

“虚实融合”、“一体两翼”

——成医拥有两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早在2013年,“成都医学院医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即被批准为国家级;随着临床医学实验国家级示范中心被确认,成医实验教学平台正式步入虚实融合的“互联网+”时代。

分管教学工作的副院长潘克俭教授很兴奋:“两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搭建起了‘一虚一实’较为完备的教学平台,临床实践能力教学体系的实施有了坚实基础。”借助于完善、坚实的实验教学平台,成都医学院近年来在人才培养方面捷报频传,临床医学专业学生参加的由教育部、卫生组织的全国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曾连续3次获得西南西北赛区一等奖,在全国总决赛中1次获得一等奖,2次获得二等奖。不仅如此,借助这一高端平台四川省卫生计生委已连续三年组织“成医杯”四川省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临床技能大赛。大学生创新实验以及毕业生参加国家组织的临床执业医师资格考试等方面都连连取得骄人的成绩。

 

艰苦求索,化蛹成蝶

——成医实验教学平台建设的不平凡历程

在学校工作近40年的实验教学管理专家昝加禄教授回忆说:“学校长期重视实验课教学,在打造实验教学平台方面从来都是不遗余力的。在办学早期,学校曾两度修建临床医学综合实验楼,其实验教学在同类院校中具有较大的影响力,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期曾因此而荣获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2004年整体移交地方后,更是加大了实验教学平台的建设力度,2006年即在进一步完善临床医学实验功能的基础上,购置了四川省当时首套最先进的高端模拟人,使实验室建设水平跃居省内同类院校前列。随着新校区功能的逐步完善,学校扩展了实验教学场地,充实了实验教学设备,使临床医学实验中心的使用面积达到3000余平方米,设备价值达3600多万元。

为了加强临床技能培训体系建设,临床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自2013年开始谋划,于2015年2月建成了面积1.2万平方米,融在校生临床技能训练和毕业后医学教育功能于一体的科教楼综合平台。其中的全科医生训练平台还是西部首个新建成的国家全科医生临床培训基地项目,在区域内发挥了较好的示范效应,初步体现了我校临床医学教育教学坚持医教协同,不断深化内涵的办学要求。

我校实验教学平台的建设更是进入了建设发展的快车道。继2007年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获批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之后,临床医学、药学以及检验医学实验教学中心又相继被批准成为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从拥有4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角度说,成都医学院的实验教学平台建设早已领先于同类院校的发展水平。毋庸置疑,这每一步发展都凝聚着一代代成医人的汗水和心血。

成都医学院在校内构建实验教学平台的基础上,还在省内外遴选10余家教学实力强的医院作为“教学基地”。“从校内到教学基地‘一体两翼’教学平台的构建,让成医临床类所有专业学生在5年的学习过程中,都能得到临床实践能力的训练”,临床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院长夏保京教授说,“这实现了院校教育、毕业后教育、继续教育的有机衔接。”

 

突出应用,强化改革

——成医实验教学平台在教学中的重要作用

成都医学院继承发扬长期重视临床技能教学的传统,秉承“突出应用能力,打牢实践基础,规范操作技能,培养创新精神”的实验教学理念,遵循“模拟与实践、基础与临床、局部与整体”的原则整合各学科内容,按照“早临床、多临床、反复临床”的要求优化资源配置,逐渐构建起了以培养医学生临床综合能力为主线的临床医生职业能力教学体系。

从临床实践和需要出发,学校将临床医生岗位要求的临床技能和综合能力归纳整合为物理诊断学、外科手术学等“五个模块”,每个模块都要经历临床基本技能普训、临床综合技能提高、临床技能强化三个阶段。为提高教学质量,学校不惜提高教学成本,改大班教学为小班教学,实验室面向学生全面开放,学生可随时参与练习,其训练目标必须达到“七会”——会说:会问诊。会做:会查体。会写:会写各种医疗文书。会看:会看各种检查报告。会思维:会通过分析综合资料做出诊断。会操作:会熟练进行各种基本技能的操作。会沟通:会与患者进行良好的沟通交流。

“一名好医生,除了掌握扎实的理论知识,还需具备较高的人文素养、娴熟的基本技能以及系统的临床思维。早期,成医以‘野战外科技能’为重点,强化临床技能教学;转地后,学校以培养医生岗位胜任能力为目标,持续大力投入、不断完善教学管理体制、改革课程体系、创新教学方法、大力建设临床实验教学平台,目的只有一个:培养医生的临床职业能力,确保每一个学生都能成为一个好医生。”成都医学院院长余小平说。

 

重视过程,狠抠细节

——成医临床医学实验教学的基本要求

在2008年,成都医学院就开始在临床医学实验教学中探索“客观结构化综合考试(OSCE)”,从2010年起,每届即将毕业的临床医学生都非常紧张,因为他们回校后除参加常规的毕业考试外,还必须参加毕业前OSCE考试,不合格者将无法获得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

临床技能的客观结构化综合考试设有多站式考点,省级教学名师、实验中心主任赖雁教授介绍说:“这是对医学生临床能力的综合大考,我们培养的是面向基层的合格医生,必须严把出口关。”他打了个比方:OSCE考核就像打游戏闯关,每个学生要独自闯过12关;每道关卡模拟临床诊疗的现实场景由老师“一对一”考核,内容包含内、外、妇、儿、五官、急救、护理等科室所需的临床操作技能和综合能力。

然而,OSCE考核仅仅只是成都医学院临床职业能力考核体系中重要的一环,在学校的考核体系中,学生完成学业生涯必须经过“三次大考”:课程结束考查、实习前综合考核、毕业前OSCE。每次考核都会使学生面临毕业“一票否决”的风险:课程考查不合格拿不到学分,实习前考核通不过则不能正常进入医院实习,毕业前考试不合格就拿不到毕业证。严格的训练过程和考核体系,让成医学子收获很多。

 

以量求质,追求卓越

——成医实验教学注重打牢“准医生”基本功

“对学生进行外科手术技能的强化训练,使其操作规范、协调、快速、准确,成为心到手到的快手和能手。”胸心外科专家、学院副院长郝明教授说。学校实验教学平台建设就是着眼培养“准医生”动手能力的培训,将每项临床技能进行考核量化,并编写了《临床操作技能训练考核手册》。即使是一个细微的手术操作,手册中都做出了明确的规定,比如外科手术打结,规定必须每分钟正确打结50个才算及格,70个才能是优秀。

“量化考核,就是要求每个学生都必须反复练习,一直练到合格,这是以量求质的教学方法。”赖雁教授说,每届学生到医院实习前、毕业前都要进行考核,常有学生为准备考核而在实验室训练到深夜。

正是有了完善的教学平台和实施方案,收获丰硕果实就会变成必然。2012年以来,成医毕业生参加执业医师资格考试,通过率年年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其中的临床技能部分通过率超过90%;在参加全国医学院校临床教学水平的最高舞台——教育部和卫生部共同主办的“全国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上也连连获得大奖。

黄思思是成都医学院消化病学专业硕士一年级学生。2012年,大五在读的她和同学一起参加全国大学生临床技能大赛,获得全国总决赛一等奖。黄思思至今对大赛记忆犹新:“跟我们比赛的有很多是重点大学的长学制学生。如果我们没有进行过扎实的训练,很难取得这样的成绩。”

“一所高校办得好不好,主要就是看学校培养的学生优秀不优秀、社会对毕业生认可不认可。”成都医学院党委书记凌保东告诉笔者,“成都医学院自军转地以来,始终以内涵建设为核心,以培养‘面向行业、服务基层’的优秀人才为根本目标,大力改善办学条件,从现代医学教育规律和需要出发、从学生自身发展的需要出发,着力于改革创新教育教学体系,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发展之路。”

近年来,成都医学院毕业生的“品牌效应”已得到社会的充分认可:学校已连续4次获四川省就业工作先进单位;2013-2015年,毕业生就业率均在93.41%以上,毕业生对工作满意率达到93.6%,对岗位满意率达到89.7%;近年的招生录取分数线,理科均超过二本线30分,临床医学专业高于省控二本投档线48分,成为热门专业。

成都医学院的“国家级”,就是这样把培养“好医生”作为目标,以为人民群众输送可靠的“健康守护神”的责任意识而炼成的。

 杨川

 

 

 

 

 

 

 

 

 

 

上一条:健康报:报道学校麻醉学专业建设
下一条:新浪网:成都医学院再添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