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医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成医>>正文

新财界:“规培医生”比拼治病救人职业技能

资料来源:  作者:  编审:姚翠凤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30日  点击:[]

新华网成都6月27日电(王海川)25日,四川省内52所三甲医院的291名住院医师汇聚成都医学院新都校区,在四川省临床医生培养的最高水平赛事——“成医杯”第四届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临床技能大赛中,各施绝活,展示比拼“治病救人”的职业技能,各个规培基地医院的教学实力和临床水平也受到检阅。

第四届大赛汇集了四川省47所三甲综合医院和5所三级甲等专科医院组队参赛。比赛极为激烈,手术类47支队伍、非手术类48支队伍经过一天预赛后,三分之二的队伍将淘汰,手术类和非手术类各有15支队伍进入决赛。

开幕式上,成都医学院党委书记凌保东向所有参赛队表示热烈欢迎, 期望通过比赛“以赛促学、以赛促训”,进一步探索和完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质量管理体系,为全省培养更多优秀临床医学人才。

大赛难度大:既要争分夺秒又要稳定操作

大赛分为手术类和非手术类两个类别,6月25日一天预赛,6月26日上午半天决赛。

预赛采用赛站式。成都医学院蜂巢体育场内将设置4个赛场:2个手术区赛区、2个非手术区赛区;每个赛区内有4个赛站,第1个赛站为临床知识的理论答题,2、3、4个赛站为临床技能操作。选手们要在8分钟内完成1个赛站的比赛,时到即停,进入下一站,4站总时间为32分钟。来自成都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的裁判当即评出分数,总分高者进入决赛。

6月26日的决赛采用赛道式。手术区和非手术区各设3个赛道,每个赛道4个赛站,第1个赛站为临床知识理论答题,其余3个赛站为临床技能操作,每个赛站不限时,但选手必须在30分钟完成4个赛站的项目。

成都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副总裁判长吴少平教授介绍:“选手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比赛,很有难度。一是比赛内容多,包涵了临床众多学科的150多个知识点和技能,这需要选手具有扎实的功底;二是比赛时间紧,选手既要保证操作质量,又要有一定速度,这没有很强的临床实践综合素质是达不到的。比赛内容贴近临床实境:医护人员面对危急重症病人时,既要有处置各种病症的技术和能力,又要争分夺秒。”

经过26日 半天的决赛,手术组最终获得一等奖的为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内江市第一人民医院,非手术组获得一等奖的为成都军区总医院、南充市中心医院,获团体一等奖的是内江市第一人民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成都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获特殊贡献奖。

连办四届:引来国内外代表团观摩

据了解,由四川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四川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毕业后医学教育委员会主办、成都医学院承办的“成医杯”四川省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临床技能大赛,2013年举办至今已办4届,在省内外产生极大影响,提升了省内医疗机构对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重视程度,有力地促进了培训质量。

大赛得到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科教司的重视,派员现场指导。山东、福建、重庆、云南派出代表观摩交流。大赛也吸引了国外大学的关注,荷兰南方科技大学派出代表团到场学习观摩。据悉,荷兰南方科技大学与成都医学院在师生交换、教学和科研等方面都有合作。

志愿者充当“标准病人”:临床实践中锤炼能力

扎实的临床理论功底、熟练的临床技能操作能力、对患者的人文关怀精神,是一名“合格医生”的必备条件。

为达到以赛促练的目的,大赛强调“一切从临床需要出发”。竞赛内容151项,涵盖“合格医生”绝大部分职业技能,包括内科、外科、妇产科、儿科、眼科、皮肤、耳鼻喉科、急诊等学科的临床技能操作及相关知识点。

竞赛中,成都医学院学生志愿者还充当“标准病人”,模拟真实问诊场景。总裁判长、第三军医大学何国祥教授认为:“标准病人模拟临床实景,赛的是‘准医生’面对病患时的现场应变和急救应对,选手要具备良好的临床思维、临床决策能力。这让他们必须直面临床实践,一切从临床需要出发,在实践中锤炼能力,这样才能成为一名合格医生。”

参赛人数“扩军”:让更多“规培医生”受益

与往届相比,第四届大赛的参赛“规培医生”面更广。

手术类和非手术类两个类别的参赛选手由2名增加为3名,其中1名由基地医院选派,另外2名由省毕业后医学教育委员会从规培学员中随机选取,比赛前7天告知基地医院。参赛人数增多,每个赛站的比赛内容也相应增加,考察内容更广。

省卫生计生委人事科教处副处长方晓明表示:“竞赛的目的是让规培学员强技能、提素质,让他们成长为一名合格医生。扩大参赛选手人数、随机选取学员,一是强化基地医院质量意识,重视日常教育训练,二是让更多的规培学员有机会参赛,在比赛中受益。”

大赛组织用心:把比赛打造为成医“名片”

作为四届大赛的承办者,成都医学院在临床实践能力教学独居特色,连续4年参加全国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4夺西南西北赛区一等奖,夺全国总决赛一等奖1次、二等奖2次、三等奖1次。

成都医学院院长余小平表示,临床医学生校内教育和毕业后教育是培养“合格医生”的不可分割的阶段,学校承担四川省住院医规范化培训临床技能赛,是学校临床教育的有益延伸,必将有力促进校内临床教育发展。因此学校高度重视比赛组织,多方努力,把比赛办成学校以及四川省医学教育的一张“名片”。

据了解,成都医学院上下高度重视,多次协调,投入大量人力物力,保障大赛。本届大赛进行网络视频直播和校内电视直播,并配专业解说员,全省所有承担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医院均可实时收看。(完)

上一条:四川日报:“规培医生”比拼治病救人职业技能
下一条:光明网:“规培医生”比拼治病救人职业技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