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医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成医>>正文

华西都市报:领衔甲状腺病治疗 大医精诚铸就名院 成都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核工业四一六医院核技术医学应用发展纪实

资料来源:  作者:  编审:姚翠凤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24日  点击:[]

“1994年9月27日,我们治疗了第一名患者,当年她20岁,采用了放射性药物碘-131治疗。”成都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核工业四一六医院核医学科主任史育红推开病例档案室的门,从无数档案中找到了第一位甲状腺疾病患者的病例单。在这个房间里,还存放着多达26万名甲状腺疾病患者的病例资料。

1994年以来23年间,成医附二院·416医院治疗的甲状腺疾病患者人数从1人跃升到了26万人,而这一数据还在以每年6万门诊量的速度递增,这样庞大的接诊量,在全国来说都是十分罕见的。

高接诊量的背后,则是一套成熟的甲状腺疾病诊疗体系。成医附二院·416医院不仅能解决甲亢、甲减、甲状腺结节、甲癌等多种甲状腺相关疾病及并发症,还拥有碘-131治疗、微创手术、药物治疗等多种先进全面的治疗方式。那么,为何成医附二院·416医院核技术应用方面能有这样的实力呢?

 

 

蜚声全国/

 

医院依托核技术

领先优势打造精准医疗

 

 

成医附二院·416医院是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在西南的中心医院。医院核医学科(甲状腺甲亢专科)的前身为放射性职业病研究所,主要从事放射性核素在医学中的应用和放射损伤的研究。通过与中国原子能研究院、中核同辐公司、成都医学院等机构的合作,凭借核工业集团在核技术上的领先优势和成都医学院的教学科研优势,不断拓展核技术在医学领域的临床研究和应用,取得了核素在甲亢、顽固性皮肤病等医学临床领域的研究及临床应用成果。

在核素治疗领域如碘-131治疗甲亢领域,技术已经相当成熟。核医学科主任史育红介绍,放射性碘-131最早应用于1942年,然而时至今日,这种治疗方式依然需要非常专业的医学人才和医疗设备进行操作,所以仍未在各级医院普及。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治疗技术还得到了业内人士的认可,2010年“中华医学会核医学分会”全国核医学普查结果显示:全国采用碘-131治疗甲亢患者,开展最好的就是成医附二院·416医院,门诊量位居全国首位。

 

 

科室联合/

 

患者只需到一个医院

就可得到全面诊治

 

 

甲状腺疾病虽属于内科内分泌疾病,但是在治疗的时候涉及多个学科,核医学科、内分泌科,普外科、眼科、儿科等。

针对于此,成医附二院·416医院已经形成了一套成熟的诊疗体系:核医学科(甲状腺甲亢专科)专攻甲亢、甲低、甲癌等病种,治疗方式以碘-131为主;普外科擅长使用手术治疗及微创治疗;内分泌科擅长药物治疗及孕期甲状腺疾病治疗;眼科则在治疗甲状腺相关眼病(甲亢突眼)方面取得良好成效;皮肤科擅长甲状腺病症引起的各类皮肤病疾病,特别是胫前粘液性水肿,儿科对儿童甲状腺疾病诊治也有很深的造诣。

鉴于每名病人病情的特殊性,医院会根据每名病人不同的适应症和禁忌症制定具有针对性的方案治疗。

 

 

重视科研/

 

与成都医学院深度融合

以科研促发展

 

 

2015年12月,中核控股及中核医疗公司与四川省省属高校成都医学院正式共建成都医学院直属第二附属医院,实现深度融合。

这以后,成都医学院为医院全面开放了可供医院充分利用的优质资源平台;在高端人才、学科带头人引进方面,由学校提供学校编制,面向全国甚至全球为医院引入;在教学方面,已为附二院投入教学设备充实医院临床技能培训中心建设。学校还将医院纳入了科研课题及教改课题申报立项单位,按照学校的规范进行管理,以科研促进医疗技术水平提升。

在中核集团的大力支持下成医附二院·416医院搭上了成都医学院这辆快速列车,必将实现可持续快速发展的宏伟目标。

 

 

提醒

 

治疗甲状腺疾病并发症

同样重要

 

 

近年来,甲状腺结节的患者越来越多,据统计发病率在40%-70%之间,随着体检的普及化,发现甲状腺结节的人越来越多。发病的主要诱因与外界环境变化、自身精神紧张等有关。发病见于各个年龄段。成医附二院· 416医院普外科主任刘伟介绍,有少部分患者需手术治疗,“但是如果手术切除甲状腺,绝大多数病人的甲状腺功能会减退,一部分人甚至需要终生口服药物,以补充身体必需的甲状腺激素。对于希望在保留甲状腺功能的同时、不留手术瘢痕治好疾病的人来说,微创手术是较好的选择。”

甲状腺疾病引起的相关眼病也不容忽视,这种疾病主要表现为眼球不对称的突出、眼睑的退缩、眼睑的赤裸,眼睛的闭合不全,还可以引起复视、斜视等特征性现象。成医附二院·416医院眼科主任江文提醒,甲状腺相关眼病虽然是甲状腺异常造成的,但它不会因为甲状腺指标都恢复正常而得到了相应的改善。为达到治疗效果,建议市民在接受甲亢治疗的同时,接受眼球突出的专业治疗。此外,他还特别提醒甲状腺相关眼病患者,如果出现眼睛闭合不上的情况,晚上一定要使用眼膏,这样细菌灰尘不会掉进眼睛里,避免出现暴露性角膜炎、角膜溃疡的后果。

成医附二院·416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兰长贵介绍,对于甲状腺相关疾病会引发的胫前粘液性水肿,建议患者到皮肤病专家处进行相应的治疗。

上一条:搜狐:成都医学院院领导参加全省职称评审制度改革工作会
下一条:华西新闻:领衔甲状腺病治疗 大医精诚铸就名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