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医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成医>>正文

四川在线:感恩奉献者!清明前夕 成医师生致敬“无语良师”

资料来源:  作者:  编审:周靖静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03日  点击:[]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李丹)“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当我步入神圣医学学府的时刻,谨庄严宣誓……”4月3日,在成都医学院的教育部医学人文素质教育基地——解剖楼“馨香园”内,60名学子举起右手,怀着感恩之心,向自己学医路上的“第一位无语良师”——遗体及器官捐献志愿者纪念碑奉上一束束洁白的菊花,真挚地缅怀遗体及器官捐献者,并郑重承诺:“献身医学,热爱祖国,我决心竭尽全力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

从2014年开始,每年清明节前夕,成都医学院、成都市红十字会、新都区红十字会、绵竹市红十字会等单位都会联合举办感恩致敬遗体及器官捐献志愿者活动,以弘扬遗体及器官捐献自愿者“人道、博爱、奉献”的崇高精神,并向志愿者及其家属致以衷心感谢,活动至今已举办5年。

成都医学院这群“无语良师”中,有90多岁的老人、有出生4天的婴儿,有将军、教师、医生、公务员、农民、工人、个体工商业者……据统计,截至今年3月底,成都市新都区已有82人办理了遗体器官捐献登记手续,12人实现了捐献。

邱成云,这位年轻时响应国家号召投身三线建设,为祖国核工业事业奉献一生的老人,最后遗愿依然是奉献:“在世时,我为祖国核工业事业做工作,去世后还要为祖国医学事业做贡献!”2014年,他将遗体捐献给了成都医学院,“以另一种方式延续了自己的生命。”

家住新都区紫瑞街的刘小英和儿子一起,2017年成为了遗体及器官捐献登记志愿者。作为一个普通人,刘小英萌发捐献遗体及器官的念头,是2015年的冬天。当时,一位得了尿毒症的远房亲戚,因为缺少自愿者捐献的合适肾脏,而不得不痛苦和无奈地离世,这让刘晓英觉得“人去化成土,还不如捐献遗体和器官帮助需要的人”,她克服“入土为安”旧观念,劝说并得到了儿子的支持。她说:“尽管一生或许平淡无奇,但或许可以选择成为这样无言的英雄”。

近年来,更多普通人选择成为“无言英雄”。新都区旭光厂的退休工人杜春娃与妻子王双琴,平均年龄77岁的两位老党员,不仅自己登记为遗体捐献自愿者,还说服了儿女以及其他4位老人,成为了登记志愿者;成都医学院老领导白增守及妻子杨丽娟……

据成都医学院统计,2017年,学校接受了70多位志愿者的遗体,是2016年的一倍多。

 

 

 

 

上一条:中国新闻网:清明前夕 医科高校师生向“无语老师”致敬(小视频)
下一条:新浪微博中国新闻社:【致敬!“无语老师”——遗体捐献志愿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