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医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成医>>正文

凤凰网:全国50多所医学高校近200名专家学者齐聚成医 研讨“以本为本”,培养有情怀和温度的医学人才

资料来源:  作者:  编审:周靖静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0日  点击:[]

7月9日,2018年度全国省(市、区)属高等医学院校协作年会在成都医学院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50多所高等医学院校的校长、教学与行政管理干部、教育教学专家学者等近200名代表参会,分享了我国高等医学教育最新成果,就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教育思想及习近平五四讲话精神,如何扎实地“以本科教育为根本”,强化医教协同在医学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培养新时代医德高尚、医术精湛、有情怀和温度的合格医学人才进行了多方探讨,以推进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促进医学教育理念更新、加强各医学院校之间的交流合作。

据了解,全国省(市、区)属高等医学院校是全国医学人才培养——尤其是基层医疗卫生人才培养的主力军,是“健康中国”建设的核心力量。全国省(市、区)属高等医学院校协作年会每年举办,众多国内专家和学者前来讲学论道,众多医学院校教育教学人才和业务骨干交流经验,是全国地方医学院校一起探讨交流、分享医学人才教育教学思想和智慧的平台,同时加强了地方医学院校之间的了解、交流和协作。2018年会由全国省(市、区)属高等医学院校协作会、协作会秘书长单位广西医科大学、协作会联络处人民卫生出版社联合主办,成都医学院承办,大会主题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五四讲话精神、教育部“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建设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一流本科教育”的精神,探讨如何深化实践医教协同,推进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为新时代培养社会主义卫生与健康事业的建设者与接班人,培养医德高尚、医术精湛,有情怀、有温度的合格医学人才。

2018年年会得到了国家教育部、国家卫生和健康委员会、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医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国家医学考试中心、四川省教育厅、四川省卫计委等单位的高度重视。四川省教育厅、四川省卫计委领导,重庆医科大学、河北医科大学、中国医科大学、宁夏医科大学、南方医科大学等全国50多所高校的领导、专家、管理人员参会。成都医学院党委书记余小平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成都医学院副校长潘克俭主持了开幕式。

开幕式上,余小平向参会领导、代表表示了欢迎,介绍了成医71年的发展历程。她表示,协作年会将全国医学教育界的知名专家、学者、同仁汇聚一堂,共同探讨高等医学教育的机遇挑战与未来发展,这是一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大会,也是一次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高扬人才培养主旋律的大会,对深化高等医学教育教学改革、提高医学人才培养质量将起到积极促进作用,也将进一步“增进友谊、加强合作、共同提高”,促进成医的发展。

人民卫生出版社董事长兼党委书记郝阳编审介绍了人民卫生出版社打造立体化教材体系、推进数字化发展、全方位创新教材建设等情况,希望以协作年会为契机,能够进一步增进高等医学院校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强化医学教育信息化建设,建设开放大学。

广西医科大学校长赵劲民教授致辞,介绍了协作会的工作情况,希望专家学者碰撞先进教育思想、分享优秀成果、交流成功经验,为推进医学教育发展、加强医学教育研究、提高医学教育质量不断注入创新力量。

四川省卫计委人事科教处监察专员方晓明介绍了四川省的院校医学教育、毕业后医学教育协同的相关工作,他表示,四川正在努力创新改革,进一步强化医教协同,提高医学人才培养质量,期望高校积极参与,共同为健康中国作出贡献。

四川省教育厅副厅长姜亚军介绍了四川高等教育情况,他表示全国省属高等医学院校齐聚一堂,在新时代共议培养医学人才大业,将推进全国高等医学院校的本科教育。他期望,在新时代,高等医学院校要共同努力做好学生的引路人、医学教育的代言人、医教协同的带头人的工作,为推动高等医学院校改革、建设、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开幕式后,7位专家作了大会报告。广西医科大学副校长伍伟锋教授作了《乘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东风,打造高水平本科医学教育》、成都医学院校长樊均明教授作了《教育信息化与医疗大数据的实践与探索》、上海健康医学院副校长唐红梅研究员作了《医教协同探索全科医学院校教育》、南方医科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张春辉副研究员作了《以学生为中心的高校教育信息化建设与推进》的报告,科大讯飞、人民卫生电子音像出版社等单位,介绍了人工智能在医疗及教育领域的应用探索与思考、中国医学教育题库建设研究与实践、国家级精品在线课程认定等工作。多元化的专业报告分享了高等医学院校在大学审核评估、教育教学理念、人才培养模式、医学教育信息化、医学教育大数据、医教协同、人工智能等方面的理论与实践,报告内容丰富,具有前瞻性、创新性、启发性和可操作性,引发了参会专家学者的深入思考,对参会单位的未来发展起到了积极启发作用。

当日下午,参会代表分成两组,就医学院校专业建设与综合评价的研究与实践、医学院校临床医学专业认证、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深化医教协同推进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高等医学院校创新创业教育、教育信息化与医疗大数据的实践与探索、如何培养既有医学知识技能又有人文情怀温度的合格医学人才、国家健康医疗开放大学、医学教育评价方法等内容展开了交流、研讨。交流讨论气氛热烈,观点新颖,引发了与会代表的共鸣。((李科 文/图))

 

上一条:中国网:医学高校专家齐聚成医 研讨“以本为本”,培养有情怀有温度的医学人才
下一条:新华社客户端:全国50多所医学高校专家齐聚成医研讨“以本为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