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医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成医>>正文

中国教育:成都医学院举办首届实习生技能竞赛 大五医学生比拼临床技能

资料来源:  作者:  编审:周靖静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30日  点击:[]

 

中国网10月30日讯(李小野 宋德恩)10月29日,成都医学院举办首届实习生技能竞赛,学校83名在外实习的大五学生回到校园,展开一场临床技能与思维的比拼和较量。

image.png

学校副校长潘克俭,教务处,学生工作部(处),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临床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的相关负责人出席了开幕仪式。来自30家基地医院的领队、参赛选手,以及临床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的30名裁判列队整齐,精神饱满地迎接即将到来的比赛。

image.png

潘克俭希望学校举办实习生技能竞赛,能激发实习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实习生的综合能力,同时进一步规范实践教学基地的临床技能培训,加大临床实践教学培训力度,推动实践教学的改革,完善实践教学体系,最终提高教学水平;希望能办好首届比赛,并且成为传统,不断延续,切实提高实习生实践技能培训质量,为国家的医学教育事业和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总裁判长赖雁表示,临床实习是医学高等教育的重要环节之一,其主要任务是促进实习生将理论知识应用于临床实践,培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这场比赛,检验的是‘两个教’和‘两个学’--即学校的教学和医院的教学,学生在学校的学习情况和在医院的实习情况,可以说它就是学生实习阶段的一个‘中期考核’。

“在实习中,我们遇到的一个突出问题是理论上头头是道,而面对实际病人却不知所措。” 来自附一院的选手,2014级麻醉系陈钰同学在谈起比赛感受时说道,经过系统的培训和比赛,觉得自己的实践操作有了显著提高,自己也更加适应临床的强压力和快节奏,在思维方式、心理素质上有所提升。

经过紧张激烈的比拼,来自成都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的陈钰、吴鹏举同学获得个人一等奖,广元市中心医院、成都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获得团体一等奖。副校长潘克俭、周京国分别为获奖选手及团队颁发了证书。为赛事作出突出贡献的成都医学院国家级临床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成都医学院国家级医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获得组委会颁发的“特别贡献奖”,教务处获得“优秀组织工作奖”。

成都医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医学教育中的毕业实习是整个在校教育的最后阶段,也是培养合格临床医生和高级医学人才的关键环节。学校举办实习生技能竞赛,使同学们在实习过程中能够更加自觉地加强临床技能操作的学习和培训,提高他们主动思考和分析问题的能力,为今后步入临床打下坚实的基础。

据悉,本次比赛采用多站式,共设10个考站,初复赛各五站,涵盖理论答题,以及打结、缝合、穿刺、急救等基础技能操作。考核内容以执业医师考试的24项技能操作为标准,为实习生们以后的执业医师考试打下基础。不同于“成医杯”的集体作战,在每站8分钟的时间里,选手们将以个人为单位参与比赛,接受评判和考核。

上一条:凤凰网:216名“准医生”蓉城论剑岐黄医术 角逐5个类别临床技能“单项冠军” “成医杯”四川省第六届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临床技能竞赛在蓉开赛
下一条:国际在线:“成医杯”四川省第六届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临床技能竞赛开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