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医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成医>>正文

凤凰网:216名“准医生”蓉城论剑岐黄医术 角逐5个类别临床技能“单项冠军” “成医杯”四川省第六届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临床技能竞赛在蓉开赛

资料来源:  作者:  编审:周靖静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1日  点击:[]

 

 

为检验我省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学员实际临床操作能力,促进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质量持续改进提高。记者10月31日了解到,“成医杯”四川省第六届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临床技能竞赛在成都医学院开赛。全省56所三甲医院的216名“准医生”齐聚蓉城,共论岐黄医术。他们将在为期两天的比赛中,分别争夺内科、外科、妇产科、儿科和全科5个类别的临床技能“单项冠军”,以及体现医院临床和教学综合实力的“团体冠军”。

记者在竞赛现场看到,技能竞赛单项赛为多站式,一个赛道内设置了5个赛区,每个赛区内分别设置内、外、妇、儿、全科5个赛站,其中1个赛站为临床理论答题,其余4个为临床技能操作。每所医院5名“准医生”组队进入一个赛区后,5名参赛者要在7分钟时间内,分别完成本赛区内5个站点的技能操作或理论答题,时到即停;随后,参赛队进入下一个赛区,又要在7分钟内完成操作;每名选手在上午、下午要进行总共8个赛站的竞技,其中2个临床理论、6个技能操作。同时,体现医院实力和综合教学能力的团体赛则采用赛道式,每个医院3名学员组队,其中内科、外科必须各1名,以争夺团体奖。“比赛内容贴近临床实境:医护人员面对危急重症病人时,既要有处置各种病症的技术和能力,又要争分夺秒。否则,在这样短的时间内,是无法取得好成绩的。”大赛执行主席、成都医学院副院长潘克俭教授告诉记者。

值得一提的是,来自成都医学院的30名学生志愿者在比赛中充当了“标准病人”,模拟真实问诊场景,让竞赛更有实战性。“‘学生病人’面对医生问诊,我们在病史回顾、症状呈现等设置了‘小陷阱’,以此考查‘准医生’们面对病人时的现场应变和急救应对。”此次比赛总裁判长何国祥教授表示,模拟问诊场景,考察的是医生的临床思维、临床决策能力,使比赛更具实战性,更有难度,更能体现“准医生”的心理素质、理论基础和技能水平,他们要应对好,平时学习和实习时,就要注重深入学习临床理论,熟练掌握临床技能操作,更要具有缜密的临床思维和对病人的人文关怀,这是他们成为一名“好医生”的根本。“此次比赛结果,待明(28)日比赛结束后公布。”

据了解,本次比赛以提高医学生毕业后教育水平为目的,旨在持续提升四川省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质量、检验规培学员实际临床操作能力,通过竞赛促进住院医师的教育和学习,让“准医生”成为一名合格的“好医生”。

上一条:教育导报:“成医杯”四川省第六届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临床技能竞赛举行
下一条:中国教育:成都医学院举办首届实习生技能竞赛 大五医学生比拼临床技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