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医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成医>>正文

天天快报:全省200余名“准医生”齐聚成都医学院,展开临床技能大比拼

资料来源:  作者:  编审:周靖静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2日  点击:[]

 

 

27日,“成医杯”四川省第六届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临床技能竞赛在成都医学院开赛。全省56所三甲医院的216名“准医生”分别就内科、外科、妇产科、儿科和全科等5个类别的临床技能“单项冠军”,以及体现医院临床和教学综合实力的“团体冠军”展开角逐。

据了解,大赛以提高医学生毕业后教育水平为目的,旨在持续提升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质量、检验规培学员实际临床操作能力,是目前该领域内全国唯一连续举办六届的省级竞赛。

七分钟内完成理论加实操

大赛囊括准医生全部“基本功”

记者在竞赛现场看到,技能竞赛单项赛为多站式,一个赛道内设置了4个赛区,其中1个赛区为临床理论答题,其余3个为临床技能操作;每个赛区内分别设置内、外、妇、儿、全科5个赛站。每所医院派出5名“准医生”组队进入一个赛区后,5名参赛者要在7分钟时间内,分别完成本赛区内5个站点的技能操作或理论答题,时到即停;随后,参赛队由引导员带进下一个赛区,又要在7分钟内完成操作;每名选手在上午、下午要进行总共8个赛站的竞技,其中2个临床理论、6个技能操作。

   

据竞赛命题组的相关人员介绍,今年的竞赛临床技能包括基础技能操作34项、各专科技能操作79项,总计113项的临床技能涵盖了内科、外科、妇产科、儿科、眼科、皮肤、耳鼻喉科、急诊科、皮肤科等专科的临床技能操作及相关知识点,是一名“合格医生”必须掌握的全部职业技能,“比如儿科专科技能操作17项,就包括了新生儿处理、抢救技术及相关知识,新生儿窒息复苏及相关知识,婴儿喂养及相关知识,小儿腹泻的诊治、处理及相关知识。本次竞赛就是对临床医生‘基本功’的一次大考验。”

经过两天激烈的竞赛,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获得团体赛特等奖,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乐山市人民医院获团体赛一等奖,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宜宾市第二人民医院、南充市中心医院获团体赛二等奖,简阳市人民医院、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德阳市人民医院、达州市中心医院、四川省人民医院获得团体赛三等奖。

单项赛事上,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耿蕾(内科类)、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纪祥(外科类)、绵阳市中心医院张伟(妇产科类)、简阳市人民医院李德洪(儿科类)、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张亚琳(全科类)5位选手获得单项赛特等奖。为赛事作出突出贡献的成都医学院国家级临床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获得组委会颁发的“特别贡献奖”,优秀组织工作奖花落成都医学院教务处。

志愿学生模拟“标准病人”

高难度问难“准医生”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竞赛还特别引入30名学生志愿者充当“标准化病人”,志愿者经过严格训练,在现场模拟出真实的问诊场景,在病史回顾、症状呈现等设置“小陷阱”,考察“准医生”面对病患时的现场应变和急救应对。

竞赛总裁判长何国祥教授表示,模拟问诊场景,考察的是医生的临床思维、临床决策能力,使比赛更具实战性,更有难度,更能体现“准医生”的心理素质、理论基础和技能水平。“因为对于一名好医生来说,不仅要注重深入学习临床理论,熟练掌握临床技能操作,更要具有缜密的临床思维和对病人的人文关怀。”

网络直播、专家讲解

全省“准医生”们同步收看

为让更多医学生受益,并扩大比赛影响力。本次技能竞赛还进行了全程网络视频直播,全省所有承担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医院和社会各界人士都通过网络平台进行了实时收看。

直播中,赛事主办方——成都医学院还邀请到临床一线专家,对比赛过程中的每一项操作的标准进行详细的解释,并点评每位选手的得失。成都医学院党委书记余小平表示,比赛中选手们扎实的临床理论功底、熟练的临床技能操作能力,以及对病人的人文关怀精神,都值得全省每一位“准医生”们观摩学习,“在平常临床实践中,只有多注重训练培养自己的临床能力和综合素质,才能在竞赛中取得好成绩,将来也才有可能成为一名合格医生。”

成都商报客户端记者 陈兴隆

上一条:腾讯新闻:这个医学生省级技能大赛 让200余名“准医生“同台“亮剑”
下一条:成都商报:全省200余名“准医生”齐聚成都医学院,展开临床技能大比拼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