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医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成医>>正文

腾讯新闻:这个医学生省级技能大赛 让200余名“准医生“同台“亮剑”

资料来源:  作者:  编审:周靖静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2日  点击:[]

 
四川在线消息(唐子晴 记者 李寰)10月27日上午,由四川省卫生计生委主办的“成医杯”四川省第六届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临川技能竞赛在成都医学院新都校区蜂巢体育馆开赛。全省56所三甲医院的216名 “准医生”将展开为期两天的临床技能竞技。
7分钟 5个单项 竞赛技能囊括医生“基本功”
据了解本次大赛分为单项赛和团体赛,包括内科、外科、妇产科、儿科和全科五个单项。在7分钟内,分别完成本赛区内5个站点的技能操作或理论答题。每名选手将完成总共8个赛站的竞技,其中包括2个临床理论和6个技能操作。
据竞赛命题组人员介绍,本次大赛的临床技能包括基础技能操作34项、各专科技能操作79项。临床技能涵盖了内科、外科、妇产科、儿科、眼科、皮肤科、耳鼻喉科、急诊科等临床技能操作和相关知识点。
比如比赛设置的17项儿科专科技能操作,包括新生儿处理、抢救技术,婴儿喂养,小儿腹泻……覆盖儿科医生在问诊、急诊、医疗过程中的所有基本功, 比赛裁判、成都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儿科主任鲁利群告诉记者,比赛重点考察住院医生的“三基,即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考察内容从简单的新生儿生长测评,奶粉配比到腰穿、股穿、胸穿、腹穿儿童常规四大穿刺。”除了基本操作,还会考察选手的心理素质,“有些选手因为紧张没有读完全部题目就开始操作,在禁忌症和适应症方面判断失误,这方面会扣分比较严重”。
“比赛内容贴近临床实境,参赛选手既要有处置各种病症的技术和能力,又要争分夺秒,有一定的难度。”大赛执行主席、成都医学院副院长潘克俭教授表示。
“标准化病人”上线 增加竞赛实操性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比赛中,由成都医学院30名学生志愿者“扮演”的“标准化病人”模拟真实问诊场景,让竞赛更具实战性。“标准化病人”面对参赛选手的问诊,在病史回顾、症状呈现等环节设置“陷阱”,考核选手们在面对病人时的现场应变和急救应对。大赛总裁判长、陆军军医大学何国祥教授认为,比赛内容设置除了考核临床操作技能,还关注参赛选手临床思维和人文关怀。积极向上的工作态度、严谨认真的精神风貌、紧张紧凑的竞技状态和互帮互助的团队合作,都在比赛过程中有所体现。
据了解,大赛以提高医学生毕业后的教育水平为目的,旨在持续提升四川省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质量、检验规培学员实际临床操作能力,通过竞赛促进住院医师的教育和学习。何国祥表示,医学生的“养成”之路漫长,5年本科3年规培后,还需要更长时间的训练和提升,“大赛不仅对参赛选手考核,也对各住院医生规培单位提出更高要求。通过竞赛推动全省住院医生规培工作。希望不论在那个医院规培,都按照全国统一标准进行培养,促进医疗工作者培训资源公平分配。在一定程度上打消了老百姓对规培医生的顾虑,真正为人民干实事。”

上一条:荣县新闻:医学生临床技能的省级大赛开赛 216名“准医生”同台竞技
下一条:天天快报:全省200余名“准医生”齐聚成都医学院,展开临床技能大比拼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