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医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成医>>正文

教育导报:第三届中以国际小丑医疗培训班在蓉开班

资料来源:  作者:  编审:周靖静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5日  点击:[]

 

本报讯(记者何元凯)近日,第三届中以国际小丑医疗培训班在成都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开班,来自省内外的百余名小丑医疗志愿者将参加为期一周的培训。

用快乐做良药,为病患带去安慰

“小丑医生”是一群以小丑装扮出现在医院里的医务人员。他们的服务理念是用爱心点燃希望,用微笑呵护心灵,他们运用幽默的力量,为病床上的患者们带来好心情,为患者及家属提供精神支持,帮助患者更好地配合医务人员促进疾患的康复。开展小丑医疗培训班旨在学习以色列的志愿服务文化,提高国内医务人员开展小丑医疗的服务技能。

据以色列驻成都总领事潘立文介绍,以色列是小丑医疗服务职业化最早的国家之一,以色列一些知名高校还开设了医疗小丑专业,各个大型医院都驻有职业的小丑医生为有需要的患者提供小丑医疗服务,受过训练的“医疗小丑”们已经受聘成为医疗保健团队的成员。以色列医疗小丑于2015年来到成都,小丑医疗服务文化得到了众多医疗机构的认同和引入。潘立文表示:“期待在不久的未来,将会有更多专业的“‘医疗小丑’,用快乐做良药,为病患带去安慰”。

成都医学院副校长周京国表示,小丑医疗服务始终坚信“用心做事就能做好事”,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装扮以及专业高效的沟通表演,走进患者心中,带来欢乐和希望,希望广大志愿者们珍惜学习机会,主动与专家交流互动,掌握小丑医疗服务的精髓,把小丑医疗服务开展好、传播好。

“四川小丑医生”已开展大型服务200余次

四川省卫健委主任何延政表示,省内部分医疗机构借鉴西方国家经验,将小丑医疗服务引入四川,并组织志愿者深入病房、社区和中小学校开展形式多样的服务活动,服务形式得到医疗同行的认可、服务效果得到了患者认同,值得在全省各级医疗机构推广。

据悉,为提升国内小丑医疗服务水平,自2016年起,中以国际小丑医疗培训班已连续3年举办。来自以色列的培训授课专家从倾听游戏、非语言交流、“小丑医生”玩的艺术等方面进行理论授课、实训及情景模拟训练,进一步提升国内“小丑医生”的视野和能力;培训结束后,还将对团队人员的专业服务能力水平进行考核和评定,为培训合格的学员颁发毕业证书,作为其参与“小丑医生”公益服务的资格和门槛,以便进一步服务患者,更好地弘扬志愿者精神,提升服务质量。

“四川小丑医生”团队成立于2015年10月28日,由四川省人民医院、成都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雅安市人民医院共同发起。该团队于2017年5月经四川省民政厅批准成立“四川小丑医生公益慈善促进会”,现已形成以成都市大型三甲医院为中心点,辐射雅安、内江、南充等多个市州的网络,参与单位涵盖四川省人民医院、成都医学院及其第一附属医院、华西附二院、四川妇幼保健院、雅安市人民医院、内江市人民医院等多个单位。截至目前,该团队开展大型服务活动200余次。

上一条:教育导报:2019,我们来啦!(图片新闻)
下一条:四川教育资讯网:我省88个贫困县定向医学专科生岗前培训开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