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医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成医>>正文

四川省人民政府:定点帮扶 这些省直部门有“绝招”

资料来源:  作者:  编审:周靖静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05日  点击:[]

 

“我们负责帮扶凉山州甘洛县乌史大桥乡4个极度贫困村。这个乡土地贫瘠,信息封闭,通乡通村公路几乎为零,帮扶难度非常大。帮扶工作从哪里入手?怎么见长效?”2月27日,2019年省直部门(单位)定点帮扶工作会议上,省监狱管理局党委副书记、政委陈志林的开场白,吸引与会者迫切地想听下去。

当天,包括省监狱管理局在内的7个省直部门,围绕如何推动定点帮扶工作进行了交流。

线上线下发力 拓展销售渠道

省监狱管理局在4个帮扶村重点扶持花椒、中药材、土蜂蜜、羊肚菌等特色产业,但产品谁来买?销售渠道怎么建?“在优先保证市场需求后兜底回购。”陈志林介绍,省监狱管理局兜底回购农副产品价值308万元,仅此一项帮助村民人均增收1447元。

产品销售是当下产业帮扶的重点,也是与会者共同关心的问题。目前,更多部门把目光投向了互联网。

在达州市渠县汇东乡白蜡村,帮扶单位省妇联引进成都一家电商销售平台,通过“公司+农户+电商平台”模式,推进产销一体化发展。“该村70余户村民通过电子商务平台销售农产品,户均增收1万余元。”省妇联相关负责人说。成都医学院帮助夺多乡在甘孜县城开设首家“康北粮仓”实体店并搭建电子商务平台,打通线上线下销售渠道。

自建渠道也是一种尝试。省国资委组建四川商投复兴实业有限公司,专门从事扶贫产品销售,已与15家单位达成合作意向,建成成都东客站直销店、成都双流国际机场体验店、高速公路服务区专卖店等专铺专柜80余个。四川发展(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发挥下属企业大宗农产品销售、农特产品入超等贸易渠道优势,在红旗连锁、故食汇开设扶贫农产品专柜,参加德国柏林、卡塔尔多哈等地展会,把凉山州500余吨彩椒、洋葱、西红柿销往俄罗斯、加拿大、阿联酋等海外市场。

扶智+扶志 形成新风良俗

与会者表示,在藏区彝区等深度贫困地区,扶智扶志工作尤为重要。

在乌史大桥乡,省监狱管理局完善《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章程》,把《村规民约》印成连环画册、挂历逐户发放,编制《乌史乡歌》,引导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监督。“通过发放法治宣传单与书籍,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提升村民法治素养。”陈志林透露,去年乌史大桥乡治安案件发案率大幅下降,刑事案件发案率降至零。

在甘孜州甘孜县和乐山市金口河区,成都医学院把专业所长与扶智扶志相结合,向7个帮扶村全覆盖发放集疾病预防、健康知识等内容为一体的扶贫挂历,定期到村开展健康知识宣传。

省妇联在帮扶村建成310平方米的“妇女之家”,开展党的方针政策宣传、技能培训等活动200余次,成立巾帼脱贫先锋队,深入贫困家庭宣传脱贫政策,化解邻里纠纷。

抓紧培养人才 打造人才梯队

人才“引不进、留不住”,是许多贫困地区长期存在的问题。记者注意到,7个省直部门均为贫困地区量身定制人才培养计划,旨在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帮扶队伍”。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以适宜人才培养和适宜技术应用为突破,为帮扶县打造人才梯队。“畅通马边县医院各类人员到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进修渠道。”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党委书记张伟说,该院多个科室的专家也到马边县人民医院开展教学查房、学术讲座、疑难病例讨论等适宜技术培训。

成都医学院目前已在全省45个深度贫困县招收定向培养的临床医学专业本科、专科学生150余人。同时,该院还承担全省88个贫困县定向医学专科生引进岗前培训项目,3年来共为帮扶地提升学历18人、培训基层医务人员309人次,线上线下岗前培训定向医学生180人。

国家开发银行四川省分行则将干部培训作为融智扶贫的重要内容,通过与省委党校、省农业农村厅等合作,对定点扶贫县的第一书记、村干部、致富带头人开展分类培训,受训人员达上千人次。

责任编辑: 刘怡

上一条:四川教育网:2019年教育改革发展“划出重点”,全省教育系统师生反响热烈
下一条:四川日报:定点帮扶 这些省直部门有“绝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