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医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成医>>正文

中国网:第五届中国老年医学与科技创新大会在成都举行

资料来源:  作者:  编审:周靖静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5日  点击:[]

 

中国网5月5日讯(刘杨)5月3日,以“创新驱动,助力医养结合服务和适老科技发展”为主题第五届中国老年医学与科技创新大会在成都开幕。

image.png

来自中国老年医学会分支机构、解放军总医院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的协同网络单位、全国医疗卫生机构和养老机构的3000余名代表参会。在为期两天的会期中,两院院士及国内老年医学知名专家学者,在大会特邀报告会和23个主题分论坛上,作了229场次精彩学术报告。

image.png

成都医学院党委书记余小平表示,近年来,成都医学院将养老与老年健康作为学校办学特色,牵头成立“中国老年医学人才培养中心”“中国老年医学学会院校教育分会”2个国家级平台,编写《中国老年医疗照护》《健康信息管理》等国家级教材,制定国家《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标准》,编制《四川省养老与老年健康产业科技发展“十三五”规划》,与荷兰南方应用科技大学完成第一期中荷老年健康服务人才培养项目,建成国家级“健康养老大数据应用创新中心”,在成都市和自贡市建成12个智慧医养大数据服务平台应用示范点,覆盖人群超过20万人。余小平介绍,学校积极参与到全国首批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城市的建设工作中,与成都市医保局联合制作了长期照护保险人员的培训教材和视频,与成都市卫健委联合制作养老护理员的培训教材和视频,开展了多期培训,打造了医养结合示范基地,具有开展长期照护和职业教育的良好基础,在养老与老年健康领域增添了“成医力量”。余小平强调,学校将持续实施“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临床医疗、学科建设”五位一体发展战略,努力在养老与老年健康领域培养一批专业人才、打造一批示范基地、建设一批特色学科、开展一批国际交流与合作项目,还将与协会一起努力打造专业职业教育体系和机构,探索健康养老区域发展新模式。

在特邀报告会上,中国科学院张学敏、梁万年、郝福庆分别作了主题为“肿瘤防治与康养的国际前沿和挑战”“国家医改助力老年健康促进”“树立健康养老新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旨报告。代表纷纷表示,对“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的方针政策有了更深的理解。中国老年医学学会会长、解放军总医院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解放军总医院)主任范利教授作了题为“主动应对老年共病的科技创新研究与管理”报告,强调探索老年共病诊疗防控机制,构建医养结合体系,推动老年医学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重要性、关键性和紧迫性。中国老年医学会将组织专家编写《中国医养结合服务机构基本要求》《中国医养结合服务机构等级评定规范》等标准,连同已经发布的《老年照护师规范》《老年友善服务规范》《适老营养配方食品通则》等进行宣贯,形成“医养结合服务与管理”的系统性研究与实践体系,发挥学会在推进我国医养结合规范化建设方面所起到的催化和纽带作用。

解放军总医院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同期举办了2019年度“协同网络单位联席会议”,范利为新增补协同网络单位授牌并作重要讲话。授课专家围绕“多中心临床研究设计与方法”和“新技术新业务推广经验交流”进行培训。范利率多学科专家团队赴成都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开展“基层老年医护万里行培训”,针对高龄共病患者诊疗开展教学查房及病例研讨,在成都市黄桷树广场举办大型义诊活动,为当地老年患者咨询义诊,共吸引当地200余名老年患者前来咨询就诊。这是中心和学会联手积极贯彻“健康中国战略与医疗精准扶贫”的一次实际行动,对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老年疾病诊疗照护服务水平,带动当地老年医学学科发展和医护专业化、规范化培训具有重要意义。

以山东省临沂市、辽宁省沈阳市、河北省石家庄市等作为试点城市推动的“区域化医养结合模式”引发广泛关注;以成都青城国际颐养中心、海南五指山仁帝山养生基地为代表的具有自然生态和优美环境基础的医养结合模式,具有“治末病、疗慢病、促康复和抗衰老”的医养结合旅居特点;以沈阳中置盛京老年医院为代表的“院中院”医养结合模式以三甲医院或医院内建养老院满足高龄老人和高危老人医疗、康复、护理和长期照护等刚性需求。广大与会代表强烈希望各级政府充分发挥主导作用,政策倾斜,逐步提高老年医疗与长期照护保障经费投入,有序推进有统筹规划的区域化医养结合服务与管理模式,全面提高我国医疗、康复、护理、长期照护服务水平。

“推进医养结合服务与管理,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和沉甸甸的责任,道阻且长、任重道远。”代表们认为,老年医学发展需要各级政府的重视和支持,更需要相关管理部门,从事老年健康服务工作的专家、学者和社会各界人士的通力合作和协同创新,正确把握医养结合的发展方向;明确医养结合精准服务对象和任务;强化“互联网+健康管理+医养结合”资源整合发展。

上一条:国际在线:第五届中国老年医学与科技创新大会在成都举行
下一条:锦观新闻:3000余名专家聚集蓉城 聚焦我国医养结合服务和适老科技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