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医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成医>>正文

锦观新闻:3000余名专家聚集蓉城 聚焦我国医养结合服务和适老科技发展

资料来源:  作者:  编审:周靖静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5日  点击:[]

 

5月3日,由中国老年医学学会、解放军总医院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联合主办,成都医学院等单位承办的全国老年医养结合研究与实践交流的盛会——第五届中国老年医学与科技创新大会在蓉开幕。来自中国老年医学会分支机构、全国医疗卫生机构和养老机构等单位的3000余名专家学者代表聚集蓉城。在为期两天的会期中,与会专家学者将围绕“创新驱动,助力医养结合服务和适老科技发展”为主题,就“如何建立健全具有中国特色的医养结合专业服务体系”、“怎样广泛开展医养、康养相融合的健康服务活动”、“如何深入推进老年医学学科建设”等话题进行深入探讨,助力我国医养结合服务和适老科技发展。值得一提的是,以成都青城国际颐养中心为代表的具有自然生态和优美环境基础的医养结合模式在论坛上成为热点,一经亮相,便深受好评。

“慢性疾病是影响老年人健康的主要疾病,也是造成老年人残疾、失能的重要原因。”论坛上,首都医科大学博士生导师梁万年教授在作名为“国家医改助力老年健康促进”的主旨演讲时表示,国家持续推进医药体系改革,这对于保障老年人就医看病,加强居家养老服务建设,以及建设和谐老龄化社会都是极大的政策支持。“随着老龄化社会的来临,养老成为我们必须认真面对的课题。树立医养结合的观念是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大趋势,也符合当前我国养老需求,更能进一步提高我国养老服务水平。”同时,中国老年医学学会副会长陈运奇在作名为“推进医养结合走全民健康之路”的演讲时则认为,只有逐步整合医疗和养老两大服务体系的资源,将医院、医保资金与养生、养老、托老机构结合起来,达到资源共享,才能实现以养为主,以医为辅,集养生、养老、医老于一体,做到足不出户,就可以无病养生、养老,有病就医、治病。此外,中国科学院张学敏院士、解放军总医院原副院长范利、中国老年医学学会高血压分会会长华琦在论坛上分别作了“肿瘤防治与康养的国际前沿和挑战”、“主动应对老年共病的科技创新研究与管理”、“中国老年高血压管理指南(2019)”等主题报告。听完报告后,与会嘉宾纷纷表示,对“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的方针政策有了更深的理解。

值得一提的是,以成都青城国际颐养中心为代表的具有自然生态和优美环境基础的医养结合模式成为了本次论坛的一大热点。据了解,该模式由相关地产企业出资建设高端医院、养老院和健康管理中心为一体的“医康养”服务综合体,并面向全国健康、亚健康和慢病老人,具有“治末病、疗慢病、促康复和抗衰老”的医养结合旅居特点。此模式在论坛上经成都青城国际颐养中心相关人员推介后,引发与会专家学者的广泛关注,好评如潮。

“近年来,我校将养老与老年健康作为学校办学特色,通过与成都市医保局联合制作长期照护保险人员的培训教材和视频,与成都市卫健委联合制作养老护理员的培训教材和视频,开展了多期培训,打造了医养结合示范基地,具有开展长期照护和职业教育的良好基础,在成都发展养老与老年健康领域增添了‘成医力量’。”成都医学院党委书记余小平告诉记者,该校将借助此次论坛的举行,持续实施“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临床医疗、学科建设”五位一体发展战略,努力在养老与老年健康领域培养一批专业人才、打造一批示范基地、建设一批特色学科、开展一批国际交流与合作项目,在蓉探索健康养老区域发展新模式。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 记者 王李科 文/图 编辑 郝燕萍 校对 曾书睿

上一条:中国网:第五届中国老年医学与科技创新大会在成都举行
下一条:中国网: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基层老年医护万里行培训”在新都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