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医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成医>>正文

教育导报:深度贫困乡的合作社上了农博会

资料来源:  作者:  编审:周靖静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9日  点击:[]

 

驻村帮扶·工作日记

甘孜县夺多乡挂职党委副书记 李志仁

(派驻单位:成都医学院)

2019年5月5日 周日 晴

今天,在乡里合作社走访时,我又想起刚刚结束的农博会。4月24日—28日,在龙泉驿区援藏队的组织和帮助下,深度贫困乡甘孜县夺多乡的集体经济------甘孜雪域蓝天养殖专业合作社,有幸作为甘孜县九家企业之一代表赴蓉参加成都市第七届农博会。

成都医学院派驻夺多乡的扶贫干部李志仁

甘孜雪域蓝天养殖专业合作社,系夺多乡2017年底成立的康北粮仓合作社,是李志仁初到甘孜挂职的第三天开张营业。甘孜县夺多乡,现有6个行政村,其中贫困村4个,贫困发生率达22%以上,系甘孜县深度贫困乡之一。幅员面积374平方公里,耕地面积800余亩,距离甘孜县城80公里,地理位置偏僻,介于县城和色达之间,农牧民群众收入匮乏,辖区内无产业支撑、无集体经济收入,海拔3600米,五类区。农作物产量低、种植作物单一,相对而言辖区内草场面积辽阔牧业发展前景广阔,但由于受宗教信仰影响加之群众文化程序低、观念落后,牧业发展逐年萎缩,长久以来“土地不出产、牧业无发展”的困局严重制约着辖区内群众的经济发展,本着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原则,为突破“地不出产、山不发展”和交通偏远群众的东西卖不去的实际困难,夺多乡党委政府大胆创新“一年一头牛致富一家人”的畜牧业发展思路,带领贫困村贫困户成立了甘孜雪域蓝天养殖专业合作社。

合作社以四个贫困村抱团发展模式,本着建强集体经济,发挥产业带动作用,为打开老百姓增收渠道,充分合理利用好“产业发展金”,在广泛争取牛日村、瓦达村、汪达村、果木村四个贫困村群众的意见下,把每个村产业发展金抱团发展集资建设夺多乡“岗日牧庄”农畜产品初加工基地,每个村开展牦牛养殖,并在县城机场大道开设“康北粮仓”夺多乡生态农畜产品销售中心,设点销售牦牛肉、虫草、贝母、獐子菌、人参果、雪莲花等高原生态产品。

合作社成立后,为老百姓搭建了销售平台,方便了群众销售产品,解决了群众农畜产品因为路途遥远交通不便、群众找不到市场无销售渠道的困难,群众畜牧业发展积极性高涨,就这样足不出户的百姓们就可以把产品变为商品。

为增加产品交流,扩大销售渠道,夺多乡党委政府决定派李志仁代表甘孜雪域蓝天专业合作社走出大山,走出乡村,走出县城,赶往成都参加第七届农博会,以展示自我,助力脱贫。临行参展前,备好了高原产品虫草、贝母、风干牦牛肉、獐子菌、雪莲花、人参果等。根据大会安排,24日下午,李志仁和同伴一起来到成都会展中心熟悉位置,布置展品。从25日起正式开始在各自的展位上站位摆摊,与来往的客人展示高原产品,耐心讲解合作社的初衷来由、产品样式、人体功效、价格范围等等,向成都人展示深度贫困乡高原产品,让更多的国人了解深度贫困地区产业发展需求和脱贫攻坚需要,参与习主席的扶贫攻坚战,支持贫困地区产品销售,增加贫困户经济收入。

文图 | 李志仁

编辑 | 董志文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cVMdKh2qn9eNMWWJPP0imQ?from=singlemessage&sessionid=0&subscene=1&ascene=0&fasttmpl_type=0&fasttmpl_fullversion=4565273-zh_CN-zip&fasttmpl_flag=0&realreporttime=1557376203532

上一条:大众健康报:以病人为中心 担起医疗外交使命
下一条: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第五届中国老年医学与科技创新大会在蓉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