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医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成医>>正文

四川发布:成都市人大代表余小平:四方面加强公共卫生人才队伍建设 全面提升公共卫生队伍整体水平

资料来源:  作者:  编审:姚翠凤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5日  点击:[]

 

四川发布客户端消息5月14──16日,成都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举行。由成都市市长罗强发布的2020年成都《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要夯实公共卫生应急的物资保障、医疗保障、信息平台、科技攻关支撑,强化对公共卫生的组织保障、投入保障、人才保障。

探索“疫”后公共卫生防控长效机制建设

人才队伍建设刻不容缓

成都市人大代表、成都医学院党委书记余小平在接受四川发布客户端记者采访时表示,新冠疫情突如其来,四川省、成都市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在疫情防控方面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效。但此次疫情也反映出来公共卫生方面的一些短板。“例如公卫人才供给和需求不平衡、公卫人才理论与实践能力结合不紧密、公共卫生学科专业重视度不够等等。”

对于“疫”后公共卫生人才队伍建设,余小平格外关注。“加大突发性公共卫生资源配置,培养大批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公共卫生人才队伍刻不容缓。”余小平告诉记者,进一步加强公共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全面提高公共卫生人员及时科学处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对服务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长远意义。

增加招生人数、提高人才待遇、强化培训力度

打造高质量公卫应急人才团队

余小平建议,要加强公共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可以有计划增加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公招人数,同时提高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人才待遇,防止优秀的公共卫生专业人才的流失;并加大学校公共卫生学院师资队伍建设,扩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业人才规模,强化各级疾控中心人员继续教育培养培训力度,增强随时应对重大疫情的能力;加大公共卫生学科专业建设倾斜力度,在研究生点申报、招生规模等方面给予优先考虑;还可以大力引进公共卫生高端人才,开展全球和地方公共卫生合作交流,全面提升公共卫生队伍的整体水平。

在余小平看来,进一步加强突发性公共卫生资源配置是服务和保障人才队伍建设的前提。她建议,教育和卫健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公共卫生学院和疾控中心的财政投入,建设高水平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培训演练平台及后续的保障工作,重点用于公共卫生在校生应对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规范化培训和疾控中心人员在岗培训,形成常态化的培训演练模式(“平战模式”),并制定相关的考核评价制度,形成长效机制。

四川发布客户端记者 周俐君 摄影报道

 

上一条:四川教育网:成都医学院召开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
下一条:四川在线:生死时速! 16公里,41分钟,成都两家医院的生命接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