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医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成医>>正文

四川在线:生死时速! 16公里,41分钟,成都两家医院的生命接力

资料来源:  作者:  编审:姚翠凤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5日  点击:[]

 

四川在线记者 石小宏

5月12日,彭州市市民刘先生的家属谈起两天前发生的一件事情,依然记忆犹新。10日中午,55岁的刘先生因为摔伤被送到了彭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急诊科,经检查被诊断为创伤性脾破裂,病情十分危重。

医院通过双向转诊机制迅速与成都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联系,通过绿色通道,41分钟后,刘先生被送进了成都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手术室。经过紧张手术,顺利切除了脾脏,止住了出血,挽救了患者生命。

患者从12时4分离开彭州二院于12时45分在16公里以外的成都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手术室开始手术,“短暂”的41分钟,为抢救生命赢得了时间。

“伤者腹腔出血达2700ml,出血量相当于人体血液总量的一半多,如果不及时手术,将可能危及生命。病人得到快速救治,得益于两家医院建立了通畅的双向转诊机制。”彭州二医院副院长梁卫东说道。

据了解,彭州二医院于2020年4月与成都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建立紧密型医联体,挂牌为成都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彭州分院。至此,两家医院之间逐步建立起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机制,并与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相衔接。

双方也在转诊流程上进行了探索,建立了双向转诊微信群,加强线上交流互动。“每个月初,会将双方医生的排班表发在群里,这样每个医生值班的时候就能清楚地知道对方值班的是谁,方便点对点联系;转诊时也可直接将患者信息与负责医生进行直接沟通。”梁卫东介绍道。在转诊前会预先把病人信息发送到群里,提前免费帮病人挂好急诊号,病人转诊后直接进入检查环节,最大限速节约时间。据了解,双方下一步还将在信息系统对接和医保报销流程上进行探索,争取尽快实现“让信息多跑路,让居民少跑路”的美好愿景。

5月13日下午,刘先生已从成都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转到了肝胆胰外科普通病房,后期将转至彭州二院/成医附院彭州分院进行康复治疗。

无缝衔接的双向转诊机制,建立三级医疗机构和二级级医疗机构抢救生命的的绿色通道,实行抢救急危重病人的接力赛,是成功抢救急危重病人生命的有效途径。充分体现了分级诊疗制度为百姓带来的生命安全保障与方便快捷的就医体验。

链接:https://sichuan.scol.com.cn/ggxw/202005/57805591.html

 

 

 

 

 

上一条:四川发布:成都市人大代表余小平:四方面加强公共卫生人才队伍建设 全面提升公共卫生队伍整体水平
下一条:学习强国四川学习平台:自贡沿滩:“向上向善好青年”谭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