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医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成医>>正文

中国青年网:四川学子三下乡:小我助力乡村建设,青春投身强国伟业

资料来源:  作者:  编审:姚翠凤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5日  点击:[]

中国青年网宜宾9月14日电(通讯员 李子韵李梁 吴心然)为响应国家疫情防控举措,利用大学生自身优势和暑期返回家乡的机会,按照十九大报告主题思想,围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大学生社会实践教育两大主线,成都医学院检验医学院组织“青年先锋志愿服务实践团队”在2020年8月11日至15日,于四川省宜宾市江安县开展了为期5天的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从脱贫到振兴,走近乡村振兴示范村——红岩村

“红岩石头多,出门就爬坡,山上蕨蒺草,山下光坡坡”,这是广泛流传在江安县的民谣。由于红岩村山高路烂、交通不便,很多村民外出务工,传统村落内危房连片、杂草丛生,一派萧条景象,于2014年被评定为省级贫困村。

本次精准扶贫调研选择在红岩村开展了调研活动。队员们通过实地调研发现,以前的贫困村现在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政府的帮助下水泥路直通家家户户,村民的破旧房屋都重新修盖的非常漂亮,村民们不再为温饱、基础医疗、子女上学等基本生活需求担忧。

图为红岩村一处村民家中。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吴心然 摄

与此同时,红岩村因地制宜发展集体经济,以柿子产业和旅游产业为主,帮助农民增收明显,老百姓的生活得到极大改善。江安县红岩村在政策机遇的带领下,闯出一条旅游脱贫致富之路,空心村实现了乡村旅游目的地的华丽转身。

基层干部抓实干,努力跟进青年人

在调研采访中,尤其令队员们印象深刻的是红岩村村干部和村医,村干部指着村门口的国旗自豪地说道:“我是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党员要为人民服务,要多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需要每个党员的主动作为。”村医提到,在疫情期间,她身为医生,解决了很多村民们的疑问,帮助村里控疫防疫,自己虽然身在乡村,但心系祖国,能为祖国的事业献出一份自己的力量,就足够了。

他们对职业的由衷热爱更提现了身为基层工作者和医者的无私无畏,激励队员们努力学习,回报社会。

沟通村民有方法,收获总比付出大

村民们看到队员都十分高兴,有的村民握着队员的手亲切地说道:“我们这个地方本来是个穷山沟沟,现在你看,村里路也修好了,柿子节也热闹了,我们生活也好了,都是因为政策好啊,我们村民天天都幸福得很嘞。”

队员们也跟村民们一起对红岩村未来的发展进行探讨交流,鼓励村民尝试产品深加工、开网店等等,为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贡献力所能及的帮助,并对当地群众进行医疗及卫生知识科普,内容涉及疫情期间的防护措施、 “三高”的预防宣讲、生活急救小知识及饮用水安全普及,“一对一”健康咨询等方面。

从脱贫到振兴,红岩村成功逆袭。以振兴乡村为长远目标,建设集观光农业、休闲体验、特色文化于一体的乡村旅游田园综合体,构建支撑乡村旅游发展的产业体系。

图为队员们在红岩村入户采访。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吴心然 摄

古法到创新,走近现代茶产工序——江安早茶

走近江安产业振兴第一线——早茶基地,时至今日,江安茶叶种植面积已达4.2万亩,年产量2900吨,年产值2.92亿元。全县有茶叶专业合作社5个,茶叶加工企业5个,带动发展茶农1万余户,打造了“竹海仙芽”、“邵湾早茶”等品牌。

在调研过程中,队员们前往红岩村乡村振兴扶贫点——早茶基地,亲身体验了茶叶的采摘、制作、现代工艺流程,了解到在乡村振兴的东风下,红岩村的产业振兴俨然成为当地经济发展的带动力,无论是从茶叶的采摘,还是制作,生产,销售,都是一套完整的产业流程,并在当地村民和负责人口中了解到因为乡村振兴政策,如今江安茶叶的生产方式、组织方式、管理方式正在发生质的改变,茶农们的生活质量和水平都得到了大幅提升。

图为队员们走访现代茶叶生产工序。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吴心然 摄

做茶师傅告诉队员们:“不同的环境、不同的时间和不同的天气时节,制茶的手法、时间都会使茶叶的品质有所不同。萎凋、揉捻、发酵、干燥,从茶青到茶叶加工的每个环节都至关重要。做出一杯好茶,需要制茶人有足够的耐心和丰富的经验积累,需要匠心沉淀。”他希望更多人参与对制茶技艺的传承和发扬,守住江安茶文化的根。

队员们在与做茶师傅的闲聊过程中,向做茶师傅提到:“师傅,您关注目前市场上新兴的茶产品吗,像茶叶糖果、茶酒、蛋糕茶、茶叶馒头、茶叶啤酒、茶保健品,这些都是我们专业可以结合探索的领域,咱们以后可以合作研发,网上卖货,为咱们的江安早茶助力振兴嘞!”师傅笑着认可了队员们的想法并愿意大力支持队员们,共同拓宽江安早茶产业链,助力乡村振兴。

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江安当地有一座标志性建筑——长江竹岛,它位于长江中心,是以竹生态,竹文化为主题,围绕“打造中国竹都,建设最美竹海”的总体思路等进行打造的竹林生态。

在走访中队员们得知长江竹岛对江安县当地生态振兴的重要性,加大乡村振兴力度不仅要基于大力发展产业振兴,更要深刻改革生态振兴,让大家茶余饭后能在竹岛感受慢生活,享受县城的宁静。

由于暑期连日四川暴雨,导致渡河困难,去往橙花岛的路途存在安全隐患被关闭,所以队员们结合新兴云调研方式,通过网上调查以及对当地附近村民的走访,走访了解到有“长江第一岛”之称的橙花岛盛产夏橙、烟叶和青见,形成了特色农业规模种植区,依托夏橙和青见发展生态农业观光旅游,打造休闲度假目的地,推动产业、文化和旅游的融合,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游客慕名而来,不仅在生态上推动了江安乡村振兴的发展,更使得江安的旅游业和经济得到了提升。

竹岛和橙花岛的建设核心突出了要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具体含义,要加强建设努力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只有生态振兴做好了,才会有牢固的基础发展乡村,可以说生态振兴是立足之本。

青年一代不忘本,红色文化基因代代传

江安县委为落实乡村文化振兴战略,表决通过了恢复“四川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立剧专的指示。这里陈列的文物几经岁月磨洗却不见丝毫逊色,它们见证了最早一代的歌剧前辈们诞生,江安县正是以此为文化产业让江安居民不忘当地民俗文化特色,在文化的熏陶下,更好更快地发展乡村振兴战略。

在江安市青峰寺革命烈士纪念馆,纪念着在全县剿匪征粮中部队和地方英勇牺牲的名烈士,藉以告慰先烈、激励后人。队员们在烈士纪念馆为烈士们献花,追忆红色历程。

在文化振兴的道路上,乡土文化不仅起到了“孕育者”的作用,还发挥了“守护者”的作用。近代以来,尽管中国乡土文化屡次遭受磨难,但其文化精髓并没有丧失,而是深深植根于中国农村广袤的土地上,并在新时期焕发着强大的生命力。

入户采访被拒绝,公益行动赢信任

本次活动非常重视志愿者的纪律意识锻炼,团队制定了“四不准”的纪律底线。即不能拿群众一针一;不能偷懒,不能敷衍了事;不准队内争吵,有问题及时沟通;不准私自行动。同学们在活动中都做到严守纪律,在太阳暴晒和大风大雨的洗礼中没有任何退缩,顺利完成活动的全部任务。

因为当下处于国家防控疫情的期间,队员们的调研任务遭遇重重困难,老乡抱着远离不接触的态度,更别提入户采访,但是在村委会的协助宣传下,队员们通过帮助老乡干农活,帮助老乡了解疫情期间的防护知识,给乡村低龄学生普及线上教育模式,引领孩子们努力学习、报效祖国的精神愿望等一系列的公益行动终于打动了老乡,完成了指标。

图为队员们帮老乡收栽种的无花果。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吴心然 摄

直面困难,其实都是“小事情”

在本次活动前,部分同学因为活动处于疫情期间担心开展工作后的交通问题以及到达活动地点不方便与老乡们交流的问题,但是当地村委会的全力支持下,这些问题都被一一解决。

在与村民的交流过程中,遇到有关疫情的知识,或者是村民的不理解,队员们都能相互鼓励,及时调整方式和策略,舟车劳顿,一路路途艰难,队员们都能勇于直面困难,咬紧牙关,不娇气,不矫情,发挥青年人应有的家国意识与责任担当精神,为祖国的乡村振兴战略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链接:

 

上一条:蓉都记录官百家号:成都医学院第一附属中医医院落户新都
下一条:腾讯网:成都医学院2020年省外本科各批次录取结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