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医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成医>>正文

中国校园在线:成都医学院校长寄语2020新生:扎根成医沃土,绽放青春之美!

资料来源:  作者:  编审:姚翠凤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4日  点击:[]

亲爱的2020级“橙子”们:

大家上午好!

十月的成都秋色怡人;十月的成医风景独好。很高兴在这个美好的时节里,与大家如约在成医相聚。

在座的同学们,生于世纪之交、考于疫情期间。首先,我代表学校全体师生员工,热烈祝贺同学们克服疫情影响、顺利考入大学、开启人生新篇章,同时向多年来伴随你们一路成长的家长、老师和朋友们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3200名同学中,90后有107人,未满18岁的有167人,05后有2名,其中护理本科吕媛同学还要再过6天才满15岁。面对百年难遇的疫情,同学们以青春书写不凡,以行动磨砺意志,以汗水浇灌梦想,披荆斩棘、攻坚克难,成功圆梦,你们都是时代的宠儿、成医的骄子、民族的希望。

在成医开学的第一堂课上,我想和大家交流的是:扎根成医沃土,绽放青春之美。

美是什么?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人类社会带来了巨大冲击和挑战,党中央沉着应对、运筹帷幄,全国上下风雨同舟、众志成城,快速控制住疫情的国家伟力是美。

广大医务人员白衣执甲、逆行出征,争分夺秒,连续作战,用医者仁心和精湛医技挽救一个又一个生命是美。

各基层各战线为国家安全舍生忘死、冲锋在前,发出“不计报酬不论身死”的时代最强音是美。

实行中西医结合,推出八版诊疗方案,不眠不休、与病毒赛跑,新冠疫苗被证明有效且率先进入三期临床试验……这样的科学精神、科学态度是美。

第一时间向全世界分享相关数据、诊疗方案,提供物资、外汇、疫苗、医疗等全方位援助,这种共建美好世界的无私大爱是美。

美在哪里?

祖国美:美在中国,抗击疫情展现出来的中国担当、中国精神、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是美,而且美得不能再美。

成医美:美在成医,44位“最美逆行者”、最可爱的人,他们不惧风险、不怕困难、不辞辛劳,用“小我”诠释“大医精诚”,用“奉献”彰显成医之美。

医者美:美在身边,每一位助力学校发展的成医师生,你们用实际行动展现个体之美。

怎样才美?

今天,从你们踏入成医校门,打上了“橙子”的标签,如何实现“橙子”这个集体的美?如何展现个人的美?校长有几点建议,与大家共勉!

坚守报国之志,涵养爱国之美。

在硝烟炮火中诞生的成都医学院,经历五十七载军旅生涯,为民族解放和国家兴盛做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十六年地方历程,面对承担国民高等医学教育这一全新挑战,有着军魂血统的成医人勇敢地肩负起历史的使命,培养了一大批基层医药卫生人才。73年来,一代代成医人以只争朝夕的豪迈气魄和不断进取的开拓精神诠释着爱国之美。

在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特殊时刻,你们迈入成都医学院这所流淌着红色血液的高等医学院校,希望你们扛起传承成医红色基因的重担,为中华民族复兴而读书。你们的所学所见所长,与祖国的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息息相关。作为新一代的成医人,要永远把“爱国”二字刻写心间,为投身国家的健康事业做好准备,做有理想、有追求的成医人。

坚持乐学善思,书写奋斗之美。

“医生是人民健康的守护者,希望你们珍惜学习时光,练就过硬本领”。作为医学院校的学生,在这个新的人生起点,你们除了书本学习,还要参与临床实习、科研实验,要保持勤学善思,不断拼搏,才能练就过硬本领。

作为一名资深的医学生、现在的临床医生、老师。我在改革开放之初参加高考,16岁背起行囊离家求学,从成都到到泸州到广州再到澳大利亚,从本科、硕士到博士、博士后,成为为老百姓服务的天府名医、四川名中医。我想送给大家六个字“机遇、兴趣、思考”。当今是一个伟大的时代,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世界、祖国、人民给医学和医学生“美”的挑战。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不管你们选择专业时是兴趣使然,还是父母之命,现在的你们一定要调整状态,培养对专业的兴趣。思考是有效的催化剂,要善于把思考放在解决问题的第一位,结合所学知识培养独立思考的好习惯。迈出了乐学善思的第一步,未来的求学之路你将事半功倍,展示出个人的求学之美。希望你们珍惜时光,踏实努力,通过未来的学习为实现“医学强国、医学救国”的理念不断努力,书写奋斗之美。

学会各美其美,培养协作之美。

大学之所以为大学,首先在于她的包容之大。对同学们来说,包容是眼界、是胸襟、是气度。在座的每一位,来到的都是一个陌生、崭新的环境,周围的人、事、一切都与往日不同。你们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独特之处。不同的地域、不同的民族、不同的语言。你们非常优秀,但我还是特别希望你们努力放下身段,要谦虚谨慎,善于学习,不仅欣赏自己的长处,更要认识并欣赏他人的优点,相互尊重、相互欣赏、相互促进。注重培养团队合作意识,实现合作共赢。医学是一门综合性、实践性很强的大学科, 医学生未来面对的是生命。面对患者, 治疗不仅需要每个科室配合,也需要医护人员、患者和家属的配合,团队意识的培养对医学生来说尤为重要。希望你们在繁重的学习任务空隙,多读书,加强人文知识学习,多参加科学实验、社会实践,通过与他人的沟通、交流、合作,锻炼语言表达能力、交际能力、自律、他律能力、收集处理信息能力,为人生积累宝贵财富。

保持身心健康,展现青春之美。

健康是你们将学到的文化知识和自己的聪明才智贡献社会的唯一保障, 失去健康将失去一切美。学校有宽阔的校园、运动场、体育馆、各类运动设施;有成医跑团、青年志愿者协会、轮滑协会、足球协会、羽毛球协会、跆拳道协会、武术协会等等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你们的学长,检验医学院的章登帅从中学时期就对跑步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来到成医后,跑的距离越来越长,速度越来越快,从第一个十公里,第一个半马,第一个全马,跑步不仅给他的生活带去了活力,还让他变得更加自律。相信通过长期不懈的体育锻炼,不仅可以锻炼你们的体魄,更能培养你们拼搏进取, 吃苦耐劳, 坚持不懈的意志品质。

同学们也要增强心理抗压能力,警醒频发的网络暴力、受网贷的诱导和虚荣心作祟陷入高利贷深渊的事件。有困难,学校在你们身边,领导们在你们身边,同学在你们身边,辅导员、班主任、老师在你们身边,更有对你们寄予厚望的家长。同学们,要学会倾诉、学会分享、学会寻求帮助。学校专设有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辅导中心,无论是学习、工作还是生活,只要有困惑,这里就是你们的家。衷心地希望你们在成医这个温暖大家庭中积极向上、身心健康。

同学们,青春不息,奋斗不止,奋斗的青春最美。期望你们快速转变角色,扎根成医沃土,在刻苦学习、团结协作中成长成才。让我们一起擦亮青春的奋斗底色,与成医一道在不懈拼搏、砥砺前行中发现美、认识美、追求美、体悟美,让蓬勃青春与家国情怀同频共振,镌刻美好青春记忆,汇聚磅礴青春力量,彰显绚烂的青春之美。

谢谢大家!

来源:成都医学院

链接: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80448165005079161&qq-pf-to=pcqq.c2c

上一条:报告诉:成医教师陈建林获全国医学检验医教信息化成果展示交流大赛二等奖
下一条:中国校园在线:成都医学院2020新生大数据发布:3198名新生,女生2012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