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医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成医>>正文

中文网:成都医学院“医养”项目获中国医药教育协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资料来源:  作者:  编审:姚翠凤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30日  点击:[]

 

 

 

中国网12月24日讯(李小野)近日,第七届中国医药教育大会在北京召开,大会揭晓了2020年度中国医药教育协会科学技术奖名单并颁发了证书。成都医学院大健康与智能工程学院梅挺教授、学校党委书记余小平研究员牵头的“基于物联网的医养结合信息服务与预警平台研究及应用示范”项目,荣获科技创新奖二等奖。

据了解,中国医药教育协会是由国家民政部批准,1992年成立的国家一级学术性社会组织,经多年努力,学会已建立了具有特色的全国医药教育网络。协会组织评审的科学技术奖是经国家科技部备案的协会最高奖项(备案编号0244),分为教育科技突出贡献奖,科技创新奖和教育创新奖,至今已举办多届。经过严格形审,函审和终审程序,并经协会科技奖励评审委员会和科技奖励指导委员会审核,成都医学院“基于物联网的医养结合信息服务与预警平台研究及应用示范”项目,获得科技创新二等奖。

据悉,“基于物联网的医养结合信息服务与预警平台研究及应用示范”项目,作为四川省重大医药支撑计划项目,2014年由学院余小平研究员(女)、梅挺教授等牵头申报立项实施。近年来,依托该项目,在医养信息数据平台建设、学科建设、教学科研等方面,都取得了丰硕成果。

依托该项目,学校牵头建设了“成都医学院医养结合智慧养老”数据平台,通过信息技术,整合连通了医疗机构、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和家庭,实现了为老年人群提供健康体检、医疗、养老相结合的线上线下服务。2016年6月开始,该数据平台陆续在成都市青白江区、新都区、郫都区、自贡市、雅安市、西藏察雅县等开展示范应用,目前,覆盖人群70余万,在线活跃用户近20万人。其中“成都医学院医养结合智慧养老示范点青白江区大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因在“社区医养结合”方面的创新,而成为了国家、四川省、成都市的示范点,展示了该平台在养老和老年健康领域广泛的应用前景。2018年初,学校成为教育部数据中国“百校工程”第一批建设院校,由教育部投入,将“医养结合智慧养老数据平台”升级为“智慧医养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开始努力打造国家健康养老大数据集聚中心。2020年,该数据平台在新冠疫情防控方面,在国家、四川省、成都市等层面已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学校集聚引导人才展开相关科学研究,已取得发明专利4项,进入实审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4项,软著12项,发表SCI收录论文10篇、MEDLINE收录3篇,牵头制定了四川省地方标准《智慧医养服务平台建设规范(DB51)》。

成都医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加强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学校2018年成立了“健康养老大数据应用创新中心”,成立了“大健康与智能工程学院”,2016年开办了全国第一个“健康服务与管理”本科专业。这些工作为“公共管理专硕”申报、“智能医学工程本科专业”招生打下了良好基础。下一步,学校将围绕“医管”、“医工”相结合的学科协同发展,面向“老年健康服务与管理、健康信息数据管理”方向,扎实推进学科专业建设,为“健康中国”做出自己贡献。

 

上一条:新都融媒:洋气!!5G走进课堂:成都医学院远程超声教学让学生身临其境
下一条:中国网:5G进课堂:成医附一院远程超声教学让学生身临其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