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医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成医>>正文

四川政协报:铸牢红医之魂 加强实践创新 深化协同育人——成都医学院特色发展纪实

资料来源:  作者:  编审: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6日  点击:[]

铸牢红医之魂 加强实践创新 深化协同育人

——成都医学院特色发展纪实

春暖花开时节,坐落在天府之国的成都医学院迎来了热闹的开学季。众多青春的身影在校园中穿梭,为这所有着厚重历史的大学校园注入活力。

1947年,成都医学院诞生于人民军队,57年的军旅办学,学校坚守服务党和国家需要、服务革命战争需要、服务部队官兵健康需要,在国家和民族的解放事业中、在西南边防部队和地方群众的健康事业中,作出了红色高校的应有贡献,熔铸了鲜明的“红色基因”,形成特别讲政治、特别顾大局、特别守纪律、特别讲奉献、特别能战斗的“五个特别”优良传统,被誉为西南战区卫生干部的摇篮。

2004年,学校由军队转隶四川省人民政府,从服务国防到服务社会,秉持“以人为本 开放办学 质量立校 特色发展”的办学理念,大力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砥砺奋进,弦歌不辍,为地方医疗卫生行业培养了一批批“强实践、重创新”的高素质应用型医疗卫生人才。2011年成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2012年成为国家第一批“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项目试点高校”;2013年高标准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合格评估;2015年以优异成绩通过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2017年获批四川省省级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2018年成为教育部数据中国“百校工程”建设院校,获批“四川省远程继续医学教育试运行机构”,成为全国首批“老年医学培训中心(西南)”;2019年顺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被确定为四川省博士学位授权立项建设单位;2020年成为四川省博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重点培育”单位;2022年学校临床医学进入ESI全球前1%学科……

“博学博爱,精益求精”是所有成医师生牢记于心的校训,是流淌在每一个成医人血脉之中的精神。进入新时代,学校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大力传承红色基因,与国家同呼吸、与民族共命运,努力开拓奋进,向着医科大学的建设目标奋力挺进。

赓续红色血脉 铸牢红医之魂

“成都医学院,改革激活青春/我们与时俱进,我们开拓创新/我们是白求恩的后来人……”成都医学院校歌在一代代成医人中传唱。作为“白求恩的后来人”,学校始终赓续着红色血脉。

走在成都医学院的校园,浓厚的红色文化随处可见,红星广场、八一大道、“根于军魂”石碑等标志性场所,让人油然而生的庄重之感,让人缅怀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这些传承红医精神的校园文化,也深深浸润了每一位成医学子的心灵。

从1947年到2004年,在近一个甲子的岁月里,成都医学院经过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也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成都医学院红医文化。为了增强师生文化自信、提高师生凝聚力和荣誉感,更好地培养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近年来,学校集中力量对成医红医精神进行系统挖掘、整理,深入开展红医文化研究。

弘扬红医文化,理论研究先行。学校一方面挖掘、整理军队办学历史资料,组织专家开展“口述史”工作,对重大事件的亲历者和参与者进行访谈,特别是对进军西藏的医疗卫生工作者进行抢救式的访问,形成宝贵的一手资料,并组织专家进行田野调查,深入十八军进藏线路沿线进行调查,搜集资料;一方面与同行加强联系,采用“请进来和走出去”的方式进行开放式研究,多次组织专家团队分赴河南、辽宁、山东、江西等地,和具有红色基因的高校进行交流研讨,学习借鉴同行的先进做法和宝贵经验。

学校积极构建红色底蕴与医学情怀相结合的育人体系,确立全员育人理念,使培根铸魂成为全校教职工自觉行动;推进医文融通,将“政治坚定、无私奉献、技术优良、救死扶伤”的红医文化内涵融入思政人文课程,构建“思想·人文·心理 ”显隐课程体系,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使“医德军魂”内化于心;推进全要素实践教学资源整合,打造“一基地、四中心”大思政育人平台,使“医德军魂”外化于行;建全方位综合考评体系,实现“医德军魂”考核的全覆盖与精准化。

近年来,学校传承红医精神,在大学生实践活动中,多次组织学生到甘孜、金口河等地,落实对口帮扶工作,服务地方医疗卫生建设;组织学生到通江等革命老区,缅怀历史,开展向当地群众宣传医疗健康知识、义诊等活动。在抗击新冠疫情斗争中,学校始终冲锋在战斗一线,多次组织附属医院医护人员驰援武汉、上海、新疆等地,动员号召在校大学生、研究生和广大校友支援家乡抗疫,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成医力量。学校还积极联系西部战区和西藏军区部队,一方面联合开展军队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史和红医精神研究,一方面源源不断为军队培养输入优秀人才,为祖国国防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突出实践特色 培养实用人才

“学院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四个回归’教育理念,注重学生思想道德品质教育及人文素质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形成‘根于军魂、本于医道、突出应用、追求精淳’的办学特色。”成都医学院党委书记余小平介绍道。

学校突出实践应用能力教学目标。依据现代医学教育理念以及国家社会对应用型高素质人才的要求,确立了“突出应用能力,打牢实践基础,强化操作技能,培养创新精神”的实践教学理念。打破学科限制,构建校、院两级管理体制,形成以二级学院管理为主体的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实验教学中心群,搭建国家级—省级—校级“虚实结合”实验教学平台体系,以课程和实践教学体系重构优化为核心,构建由基础实验教学体系、专业技能教学体系和综合创新实验体系三大模块组成的实践教学体系,分阶段、分模块提升学生实践能力。

学校以“全程临床技能教学”为主线,强化学生临床技能培训。在临床专业中,将临床技能项目融入从大一到大五的各教学阶段,实施“一个导向、两个结合、三个阶段、四种能力”为核心的临床实践能力教学与实训,开展“量化标准,强化训练”、床旁教学法与标准化病人(SP)结合、PBL、临床技能模拟教学法等系列教学方法改革,实行“多元化、多站式、一对一”和OSCE的考核,支撑医学人才培养需要。

学校注重医理工管交叉,应用平台支撑,培养学生健康服务力。建立多学科专业集群,打造学科交叉的“互联网+”大健康课程群,更加强化和突出新医学技术及其应用。构建数字健康应用服务平台,向临床医学等专业学生开放,着力培养医学生的数字健康医学素养。构建“互联网+”的健康服务实践体系。构建模块化教学内容,培养医学生信息化时代的健康服务能力。

学校推进智慧教学云资源和信息技术结合,以“医学+信息”推动课程模式改革。构建系统化多层次智慧教学云资源平台。包含系统化的教、学、练、管一体化的云课程平台。国家级医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打造六大模块资源,开展技能训练类实验180项、虚拟操作实验300项。省级远程医学继续教育中心“成医远程”,打造课程199门。教育部“健康养老大数据应用创新中心”落户成医,为师生开展数字健康研究、创新、实践提供现实舞台。以信息化技术推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和混合式医学实验教学模式改革,提升课程的“含金量”。

在先进育人理念的引领下,通过深化教学创新与改革,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取得了累累硕果:临床医学专业学生参加全国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临床技能大赛,共获得全国总决赛一等奖1次、二等奖2次、三等奖2次;药学专业学生团队获第二届全国医药院校药学/中药学世界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医学影像学专业学生团队获“泰山杯”全国医学影像技术专业大学生(本科)实践技能大赛团体二等奖;护理学专业学生团队获第二届全国护理专业本科临床技能大赛团队三等奖……

深化产教协同 强化协同育人

“高校必须开放办学。多年来,学校对标新医科、新工科等理念,不断强化医教、产教协同,持续加强与医疗卫生、生物医药等行业的全面交流沟通,与众多医院、企业等在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等方面深入合作,构建起协同育人新模式,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升。”成都医学院院长潘克俭介绍道。

学校临床医学专业遵循医学教育规律,主动适应“新医科”教育理念,以健康为基础、跨界交叉融合为指引,“医教政行协同、学科交叉融合、医学+信息驱动”三条路径同向同行,综合推进临床医学人才培养改革,为区域培养了一批批“有医德医魂、有岗位胜任力、有健康服务力”的新时代“三有”高素质临床医学人才。

学校生物医药专业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构建精准服务于区域生物医药产业的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新模式:通过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完善顶层设计引领改革实践;依据区域生物医药产业不同子行业的发展趋势,紧扣用人需求,协调教育供给侧和需求侧的精准配对;以专业建设促进学科建设,畅通产业自身人才提升通道,实现教育自身的可持续发展;将产业需求端引入人才培养全过程,专兼结合,构建校企联合师资团队,形成开放办学格局;以共建产学研平台为助力,实现资源共享、信息共享,促进成果转化。

学校药学院以人才培养目标为引领,以改革原有培养模式的主要问题为导向,构建了以学生为中心、“五位一体”的应用型药学类人才培养新模式。近年来与多家药品生产或研发企业开展了联合人才培养实践,与四川科伦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成立了“科伦班”,与成都倍特药业、青山丽康药业等签订了联合人才培养协议,在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共建课程、重构实践教学体系、双师型师资培养、学生日常管理育人等方面不断探索与实践,积累了较丰富经验,逐渐形成了应用型人才培养新模式,并在院内各专业推广应用。

学校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自2016年首批招生以来,经过不断摸索、实践、改革和应用,以“宽口径,厚基础”为指导思想,以“早分流,早培育”为实施方针,以“多渠道,重实践”为工作重点,着重培育学生的专业基础知识和实践技能教育,形成了以健康管理师岗位胜任力为导向的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模式……

学校目前共有硕士学位授权点12个,其中有基础医学、临床医学、马克思主义理论3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9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涵盖医、理、工、管、法、教育学科门类。通过多年探索实践,学校实现了两级学位点建设新发展,学科建设取得了良好成效。

着眼长远谋发展,立足当下抓落实。近年来,学校坚持人才强校战略,育人能力不断提升;整合优化资源配置,强化教学资源保障;深化教学改革,专业课程建设成效显著;加强学科建设,引领作用不断加强;以生为本学为中心,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在成医人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办学质量、办学声誉和影响力与日俱增。

秉承红医精神,如今的成都医学院正紧扣时代脉搏,在建设特色鲜明、优势突出医科大学的新征程上勇毅前行,奋力谱写新时代高等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新篇章。


□曾婷婷

本栏图片由成都医学院党委宣传部提供




上一条:四川卫视:准医生同台拼技能
下一条:四川电视台科教频道:四川省第八届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临床技能竞赛在成都医学院举行

关闭